潛逃26年 掀陳年冒領護照案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訊】台灣汪姓男子遭通緝潛逃出境26年,期間透過人蛇集團冒領護照,在通緝過追訴期後,初五冒用他人名字搭機入境,在要求補辦護照時,遭細心移民官查獲並送辦。

據中央社報導,汪姓男子4日(年初五)搭機抵達桃園機場後,拿著舊式身分證,直接到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櫃檯,聲稱護照遺失欲補辦入境手續,移民官經查證,男子確為身分證主人,但他在民國77年已出境,當年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遭通緝的法律追訴期,在今年1月期滿。

移民官研判,汪男應該是為了逃避司法審判而潛逃國外逾26年,但汪男因身患重病預定返台動手術,基於人道立場國境事務大隊全力協助他的入境事宜。

不過,移民官發現,為何航空公司在受理民眾護照遺失或逾期返台案件,未依規定事前向移民署提出申請,且汪男對所搭乘入境班機態度保留且猶豫,僅表明從大陸返台;為確認班機,移民官隨即調閱資料,但汪男姓名並不在班機旅客艙單中。

移民官懷疑汪男可能冒用他人身分登機,經逐一清查過濾出一筆可疑名單,其護照竟也巧合遭到外交部撤銷,經再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調閱護照申請書,上面的影像竟然就是年輕時的汪男,才知道,原來汪男在民國89年冒領另一名周姓男子中華民國護照。

汪男則供稱,民國77年在遭通緝前逃往日本,後因中華民國護照逾期,為免來往大陸身分曝光,以新台幣30萬元代價,在日本向人蛇集團委託購買中華民國護照,計算通緝時效期至今年1月11日止,才會持用冒領的中華民國護照,於上海辦理check-in後順利登機,怕入境時冒領護照事跡敗露,登機後將護照毀損丟棄,入境時,以個人舊的身分申請補發入境證件。

國境事務大隊調查,汪男透過不法集團,民國89年持換貼汪男相片的周男身分證,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冒領中華民國護照,成功冒領護照後寄送日本供汪男於境外使用,移民署正進一步調查有無其他不法犯行,同時將全案依違反護照條例,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