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2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訊】【今日加州】2月5日完整版

提要
加州乾旱聯邦撥款 先助灌溉節水
家人生子或重病?可請假領五成薪
瞄準華裔市場 阿市地產協會慶中國年
聖塔芭芭拉電影節 頒藝術大師獎

加州乾旱聯邦撥款 先助灌溉節水

上週舊金山及周邊地區的雨水並未減輕人們對乾旱的擔心。本週二,美國農業部伸出援手,撥款兩千萬,幫助加州應對旱情。

明天會不會下雨,成為了牽動舊金山人和加州人的熱門話題。不僅如此,週二,美國農業部長Tom Vilsack在華盛頓通過電話會議向媒體宣佈,將撥款兩千萬給加州,提高農田灌溉的用水效率,以節水的方式,幫助加州緩解旱情。

這筆資金是「自然資源保護服務環境質量獎勵計劃」中的第一筆花銷,用於改善農田灌溉、阻止水土流失和改進家畜餵水方式。

在目前乾旱的背景下,來談節約用水和資源保護,也許更能引起經歷乾旱痛苦人們的關注。

根據「加州雪量調查合作組織」的監控數據顯示,4日的積雪量僅為同期正常值的15%。部分河流水量嚴重不足,像索諾瑪和納帕,估計儲水僅能維持3個月,甚至更短。

本週四,該「獎勵計劃」的第二筆投入將被宣佈用於林業援助方面。同時,氣象預報顯示,週四將有新一輪的降雨。但到二月底雨季結束前加州是否能有足夠多的雨水,仍是個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報導

家人生子或重病?可請假領五成薪

加州是全美首創,在2002年率先推出帶薪家庭假,讓勞工可以陸續請假達六週,領取55%的薪資,以照顧新生嬰兒、領養孩童或家中生病的雙親或眷屬。而2013年加州州長傑布朗(Jerry Brown)又簽署SB770號法案,將範圍擴大到祖孫、姻親父母以及兄弟姊妹。

洛杉磯市唯一的一位女性市議員Nury Martinez於二月五日提案宣導這項自2004年開始實施的帶薪家庭假,並呼籲更多人支持國會目前要推動的類似提案家庭法案(Family Act)。

市議員Martinez:「許多加州州民或洛杉磯市民都不知道有此法案。」

她表示這是勞工應享的權力。

市議員Martinez:「你一直在支付這項保險,因為是直接從你的薪水裡扣。」

目前加州勞工每月薪水條上的SDI加州殘障保險計劃,不只是勞工本人需要時可以請領,家裏因為孩子、老人需要照顧時也可以用到。

洛杉磯市市長夫人Amy Wakeland今天是第一次到市議會發言,表示支持此項提案。

洛杉磯母乳餵養協會執行長Karen Peter,及南加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 資深律師Melissa Goodman等人也先後發言支持。

市議員Martinez:「產後六週是非常關鍵的時期,不止媽媽應該休息,爸爸也可以請假幫忙。」他先生就曾經請了一個月的帶薪假,對她的產後憂鬱症起到關鍵性的幫助。

前加州州參議員Sheila Kuehl是這項加州法案的起草人,她說調查指出僱主發現這個制度增加了員工滿意度。

前加州州參議員Sheila Kuehl :「兩年前法案滿十週年時有一項調查顯示,雖然有一千三百萬加州人符合資格,但只有一百萬人申請。」

她表示這項法案確實需要更多推廣,私人企業老闆每年都會收到相關法令通知,不能夠推說不知。呼籲有需要申請帶薪假的人直接向就業發展局EDD申請Edd.CA.gov。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南加大留學生命案 兇手判終身監禁

2012年槍殺南加大中國留學生的嫌犯之一,21歲的巴恩斯(Bryan Barnes)2月4日向法庭認罪,被判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嫌犯巴恩斯(Bryan Barnes)與其同夥鮑登(Javier Bolden)被控於2012年4月11日槍殺了南加州大學的兩名中國留學生瞿銘和吳穎。

2月4日星期三巴恩斯認罪後,被洛杉磯高等法院判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另一名嫌犯21歲的鮑登拒不認罪,將於3月12日在預審聽證會中出庭受審。

舊金山舉辦聚焦中國信仰現狀研討會

由對華援助協會舉辦的中國宗教自由與法治研討會,新年間, 在舊金山第一浸信會舉行,吸引了許多維權人士和信仰群體參加,關注中國的信仰現狀。來看報導。

「剛剛我們整理出的這些基本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大陸對基督教的迫害總體的升級的程度上升了38%。」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表示,這是他們連續八年發佈中國大陸,對基督教徒進行迫害的報告。其中近7500個家庭教會領袖、信徒以及獨立教會人士被抓捕遭迫害 ,1500人被拘留或判刑 。傅希秋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能幫助澄清歷史和現實真相,推動法治發展, 引起西方社會關心和重視目前中國信仰現狀。

著名六四學生、民運領袖方政表示,凡是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人士,在中國都是受迫害者,要解決這些問題,就是要建立民主憲制的體制。「 解決中國這個信仰和宗教自由的根本問題,就是首先要解決中國的這個專制體制 ,要結束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建立一個民主憲政的政體,才能真正的從根本上 保障信仰和宗教的自由 。」

國內基督徒維權律師夏鈞表示,中國目前的宗教信仰不自由,政府非法打壓信仰人士。「無罪被抓、被逮捕, 逮捕不出示逮捕證。」

在國內受打壓,丈夫仍然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馬麗也參加了這個研討會,「為甚麼共產黨這麼迫害有宗教信仰的人, 它的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共產黨吹捧無神論,它跟有信仰的人、相信神佛的人,它是對立的。」

通過研討,大家都意識到目前中國信仰自由的空間受中共嚴重威脅,尊重基本人權,維護法制仍是中國人發自內心的呼喚。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舊金山採訪報導

南加市議員和越南領袖盼越南自由

在南加州越南社區歡慶佳節之際,多位市議員和越南領袖表達了他們盼越南自由的心聲。請看報導。

在數千人越南社區歡慶佳節時,Garden Grove市議員致辭盼望越南實現自由。

Garden Grove市議員:「祈求給越南一個好領導,讓越南實現自由」。多位市議員和領袖表達對自由的呼喚。

橙縣第一行政區長官Janet Nguyen’s介紹當初越南人來到美國,逃離越共。「所以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是,希望有一天,越南人民能享受自由和獨立,像在美國能享受的一樣。」

Brea市前市長,市議員Ron Garcia的父親、舅舅都參加過二戰,他曾參與1966-69年的越戰,時隔30多年,他以自己親身的感受,證實當初美國人民選擇抗擊越共,保衛越南自由是必要的。Garcia市議員至今都以參與過越戰而自豪。

Brea市前市長,市議員Ron Garcia:「我們選擇參與了這個戰爭,我們覺得是必要的,如果好人不站出來,邪惡將會猖獗。」

越南共和國武裝部隊參謀長二軍團前上校,南加州越南社團主席黎克理指出現在的越共,不為人民服務,只為自己的利益,人民沒有辦法享受自由。

南加州越南社團主席黎克理(Le, Khac Ly MBA):「這是一個災難,共產侵佔越南是全人類的災難”。

據美國人口普查,2010年美國有超過一百五十萬越南裔移民。黎克理主席認為越南人的信念一直未變。

「歷經40年,我們仍然有著很強的信念,共產主義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錯誤的。」

「我現在給全世界的人看到,40年來,越南人民一直在反共。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反共,除非越共倒掉。」

對於在美國幸福環境下長大的年輕一代,Garcia市議員認為他們可以聽聽年長一輩的親身經歷,也許這些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幫助。他認為即使當今還要警覺共產的侵蝕。」

Brea市前市長、市議員Ron Garcia:「我們必須停止共產的侵蝕,及早停止癌症擴散到我們的社會。」

「邪惡不會自己停止,直到好人來停止邪惡。」

新唐人記者朱江、楊陽南加州橙縣報導

瞄準華裔市場 阿市地產協會慶中國年

在華裔眾多的洛杉磯,位於洛杉磯市東北方向的阿凱迪亞市,因其優良的教育環境、較高的生活品質,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華裔在這個城市安家置業。2月5號上午,阿凱迪亞房地產協會舉辦迎中國新年慶祝活動,並推出新年上市房源。

迎中國新年的慶祝活動,舞獅當然少不了。活潑有趣的表演,讓許多朋友當場封了紅包。

參加慶祝會的很多地產經紀人都是華裔。阿凱迪亞地產協會很關注華裔市場。

阿凱迪亞地產協會副總裁Andrew Cooper:「今早我們發這些給嘉賓,像徵對協會成員的尊敬和感謝, 希望他們在新的一年更繁榮。」

重視子女教育的華裔,越來越多入住學區好的地區。即使六七年前全美地產不景氣的時候,阿凱迪亞的地產業也比周邊地區受衝擊小。

阿凱迪亞地產協會副總裁Andrew Cooper:「如果在2到3年前,你就看到阿卡迪亞房屋價值上漲大約20%,甚至攀升至38%。」

地產經紀人Watson Gan:「去年這一帶我認為房價漲的超過14%,全美國才7%,最主要的是我們這一帶華人比較多。」

藉助慶新年活動,地產協會現場介紹了二十多套在售房屋。其中這套三百多萬的獨立屋位於阿凱迪亞市北部的Fallen Leaf路。這幢建於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典型主流社區的住房四房三浴,佔地四千多平尺。房子裡的一家人住了四十多年。

資深地產經紀人Emily Duggan:「亞洲人,中國人,正在買在這一區的房子,並用現金購買。」

這是個以白人為主的社區,而出售的房屋往往被華裔購買。

被評為全美最適合養育孩子的城市之一的阿凱迪亞,這些年一直是華裔關注的地區。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報導

舊金山行人零死亡計劃 任重道遠

近期,舊金山交通事故導致行人死亡案例增加,引起社會廣泛關注。2月4日,市公交局董事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為達到未來「行人零死亡計劃」時,剛好又發生一起導致行人喪生的交通事故。如何避免,達成這個目標呢?一起來看一看舊金山記者的報導。

交通事故發生在上午11點左右,在日落區Sunset Boulevard靠近Ulloa Street處,一名行人被撞身亡,4名乘客受傷,其中一人被送醫救治。

「行走舊金山」(Walk San Francisco)執行主任妮可兒•施耐德(Nichole Schneider)說,這是2014年以來第二例行人身亡的事件,她認為,過去數十年來行人安全的投資嚴重不足,是導致行人安全問題的首要原因,

她說:「致命車禍超過半數的受害者是行人,投資如此不足,這樣的結果也不足為怪了。」

當天舉行的舊金山交通局特別會議上,董事會提出到2024年達成交通事故零死亡願景計劃, 這項動議計劃在10年內,將舊金山交通事故致死率降至0。交通局將聯合舊金山市府各部門,從數據分析交通事故高發地段;實施24個行人、自行車騎手安全增強近期計劃;到2015年,完成對大型車輛的司機進行安全培訓等。

舊金山交通局長埃德里斯金(Ed Reiskin)說:「將繼續過去兩年來與舊金山的家庭一起,分析問題所在,哪些是容易出問題的街道和路口,並將資金投入到這些地方,增強安全性。」

里斯金還表示,也會聯合舊金山警察局,將有限的警力派往容易出事故的區域執法。
施耐德交通局是否有能力改善行人安全表示質疑,

她說:「目前,交通局無法實現所有的行人安全改善,因為他們既沒有人力,也沒有財力來實現。」

里斯金錶示,將尋求更多的資金用以改善行人安全。里斯金說,去年舊金山交通專案組提出的29億美元的增稅和債券一攬子計劃,其中就包括部分增加行人安全的資金。里斯金錶示,一旦今年11月選民通過了這一法案,就將為道路安全改善帶來資金。

舊金山是交通事故頻發的城市之一,在去年交通事故中,共有21名行人、4名自行車騎手喪生。

舊金山記者周鳳臨採訪報導

家長參與學校事務 學生表現更優異

不懂得美國學制或風俗習慣的華人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在學校取得穩定優良的表現呢?來聽一聽過來人的經驗。

目前擔任AmeriCorps義工的陳國凱,已經從哈佛大學取得學士,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取得公共衛生碩士的學位。他表示工程師出身的父母,熱心參與學校各項活動,是他順利完成學業的一大穩定要素。

AmeriCorps義工陳國凱:「我所參加的運動項目,我爸或當教練或是幫忙,培養了我的體育技能,我媽則是家長會成員,開會回來會跟我說學校有哪些新社團組織,有哪些機會。」
其實許多美國家長會特意請假到學校擔任義工,除了能認識老師、環境,也能趁機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

AmeriCorps義工陳國凱:「我爸一週花六個小時在學校,我媽每天都花一、兩個小時。」

他指出年輕人很容易受壞朋友影響,家長必須特別小心。

洛杉磯羅斯福高中校長Bivins則建議家長,盡量參與學校的各類座談會,或用智能手機與老師保持聯絡。

羅斯福高中校長Bruce Bivins:「家長需每天花時間看孩子的學習情況,問他今天學到甚麼,解釋給我聽讓我懂,把作業給我看。」

要求孩子解釋課堂裡學到的觀念,是教育專家都大力推薦的複習方法,若孩子能夠以非英語的母語解釋,則更能加強他的自信心和雙語能力。

Bivins的雙親以前參加了所有的家長會議。

羅斯福高中校長Bruce Bivins:「他們也參與很多募款義工活動,是學校很需要的。」
家長在美國校內以義賣餅乾食品等方式來籌募活動基金是很常見的事。

洛杉磯縣社區大學董事伍國慶:「來參與,來認識其他父母,有一些組織例如推動司法公正AdvancingJustice-la.org,會組織亞裔父母了解美國教育過程。」

許多人都曾親身經歷,常參與學校活動的家長,學生在校內的表現常更為穩定優異。

新唐人記者黄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聖塔芭芭拉電影節 頒藝術大師獎 讚好演技

為表彰電影人的藝術貢獻與成就,聖塔芭芭拉電影節頒發金球獎最佳男配角得主《達拉斯賣傢俱樂部》傑瑞德•萊託,《內布拉斯加》瓊•斯奎布等七位演員藝術大師獎。

觀眾朋友,我現在在聖塔芭芭拉電影節,今晚頒發的是藝術大師獎,一起來聽聽這些獲獎者談談電影帶給他們的感動。

今年84歲的瓊•斯奎布在《內布拉斯加》的好演技讓她屢獲提名,從第71屆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女配角到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其實瓊•斯奎布六十歲才開始演電影,她很喜歡《內布拉斯加》的角色,圍繞家庭,探討親情。

《內布拉斯加》女演員June Squibb:「那個角色很顧家,在電影裡可以看到這點,你了解她可以為他的丈夫和兩個兒子做任何事情。我喜歡那個特點。我認為是很好的品德。」

甚麼是瓊•斯奎布的演戲哲學呢?

《內布拉斯加》女演員June Squibb:「我的演戲哲學是所有的規則就是為了去被打破的。你不應該讓任何人來阻擋你做任何事情,或者告訴你某件事情是錯的。」

邁克爾•B•喬丹(Michael B. Jordan)也來到了紅毯現場,他因弗魯特韋爾車站獲得第85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新人男演員,他詮釋居住在美國西海岸灣區22歲的奧斯卡•格蘭特,2009年的新年前夜,手無寸鐵的他被警察射殺。電影描述他生命的最後一天,所發生的一切。

《弗魯特韋爾車站》男主角Michael B•Jordan:「幸運的是影片中更沉重、更關鍵的時刻,也是他真實的生活,發生在晚些時候。所以我們沒有先拍射殺鏡頭,而是按故事發生順序拍攝,安排不錯」。

布麗•拉爾森因飾演《少年收容所》(short term 12)獲2014年第19屆評論家選擇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影片講述了一個照看寄養中心孩子的年輕女人的故事,她很開心獲得了藝術大師獎,她並從電影角色中有所感悟。

《少年收容所》女主角Brie Larson:「今年我學到的做主要的事情是放手。特別是在美國,特別是洛杉磯,我們太專注控制所有的事情,我們創造出來工具去管理時間和金錢,但我想,這些都可以放一放。我們很費力的在控制事情,但最終隨遇而安。」

其他獲獎者還包括第71屆金球獎最佳電影男配角與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得主《達拉斯賣傢俱樂部》的傑瑞德•萊託(Jared Leto)。

傑瑞德•萊託(Jared Leto):「演戲重要的部分是能夠和他人分享工作,貢獻力量,然後就是在《達拉斯》這部有意義的片裡出演。」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BAFTA)最佳男配角提名,電影《極速風流》的丹尼爾•布魯赫 (Daniel Brühl),第66屆金棕櫚獎,電影阿黛爾的生活阿黛爾•艾克薩勒霍布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以及獲第71屆金球獎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提名醉鄉民謠的奧斯卡•伊薩克(Osacr Isaac)。

新唐人記蘇湘嵐、廖珍儀聖塔芭芭拉採訪報導

喬治•克魯尼編導《古蹟衛士》 巨星齊助陣

喬治•克魯尼執導的第五部電影《古蹟衛士》馬上要在這個週末上映了,2月4日在紐約舉行了盛大的首映,現場巨星雲集,喬治•克魯尼,馬特•達蒙和凱特•布蘭切特紛紛走上紅毯。喬治•克魯尼喜不喜歡當導演?他又是個甚麼樣的導演?一起來看看這部新片《古蹟衛士》。

《古蹟衛士》 影片講述納粹德軍侵略歐洲時,藉機掠奪大量珍貴的藝術品,一群歷史學家、博物館人員組成了拯救小組冒著生命危險,保護並奪回了大量珍貴的藝術品。

在紅毯現場,主演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馬特•達蒙Matt Damon和凱特•布蘭切特都來了!

喬治•克魯尼在《古蹟衛士》中擔任編劇導演,並在其中參與演出。

當導演和編劇對他來說有甚麼樂趣呢?

好萊塢影星George Clooney:「我很喜歡寫作的過程,我也很喜歡導演的過程,我覺得這是做電影最有創性的部分,我很享受這過程,你知道,這非常有創意,還有你能指揮這些演員們,真有趣。」

拍攝現場,導演喬治•克魯尼幕後執導認真專注的神情,相信又迷倒一群女性粉絲。

在演員心中,喬治克魯尼是個怎樣的導演呢?比爾•默瑞說喬治克魯尼對演員很體貼,讓大家能兼顧家庭與工作。

好萊塢影星Bill Murray:「喬治•克魯尼為我做一個日程表,我能夠維繫好我的家庭生活,在工作和家庭之間轉換,很長時間以來,從來沒人為我這樣做過。」

馬特達蒙在片中飾演紐約博物館館長,與其他藝術家們一同保衛古蹟。

好萊塢影星Matt Damon:「他們都有很好的事業成就,作為策展人,教授,藝術史學家。他們卻放棄了這一切去拯救這些藝術珍品。這些傑作,它們是我們的文化的核心,因為這些人知道,失去這些珍品會對我們來說有多可怕。」

《古蹟衛士》將於二月七日在北美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綜合報導

觀神韻 重新體悟人生意義

2月5日,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日本神戶的精彩演出,讓全場觀眾為之傾倒。也有觀眾表示,演出讓人從新思考生命的意義。

有著60年演唱經驗的佐佐木哲夫對神韻的女高音歌唱家讚嘆不已。

日本歌手佐佐木哲夫:「最初的那個女高音,那種浩然正氣的嗓音,日本的歌手發不出這種聲音,我在歌唱界也唱了60年多了,聽到這種聲音真的很感慨。」

他還表示神韻的舞蹈表演一定是經過了很艱苦的訓練。

日本歌手佐佐木哲夫:「群舞太精彩了,沒有絲毫的紊亂,大家都協調一致,一定是經過了很艱苦的訓練,我很感動。」

三宅圭一是一位藥劑師,也擁有自己的公司,觀看完神韻後他與記者分享了他的感受。

藥劑師三宅圭一:「從古代承傳下來的文化,是一定要珍惜的。這種古代傳統的舞蹈,看了之後,的確讓人感到很舒心。」

他還表示神韻所表現的內涵讓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藥劑師三宅圭一:「現在為甚麼我們活在這個世上,(神韻)讓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讓神韻更廣的傳播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新唐人記者海龍日本神戶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