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參加冬奧開幕式 俄加緊打壓活動人士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莫斯科 — 索契冬奧會開幕前夕,俄羅斯當局加大了對當地活動人士的壓力。國際組織和人權團體對一些活動人士遭到逮捕表示關注。雖然圍繞這次索契冬奧會對普京政府的批評聲音越來越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仍將親臨索契支持普京。而朝鮮領導人也將罕見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臨近冬奧會開幕 備受壓力

本屆冬季奧運會的聖火傳遞星期三開始在主辦城市索契舉行。但隨著索契冬奧會開幕日期的臨近,越來越多當地活動人士受到迫害也引起國際組織和人權團體的關注。

大赦國際星期二發表的聲明說,越臨近冬奧會開幕式,活動人士受到的壓力就越大。這家知名國際人權機構警告說,在冬奧會後,隨著注意力的減少,俄羅斯當局又將如何對待本國的公民活動人士呢。

揭露冬奧會破壞環境 扎輪胎 碎車窗 拘禁15天

大赦國際的聲明特別提到,俄羅斯司法部門以在公共汽車站說髒話為名把索契的著名活動人士維吉什科拘禁15天。維吉什科和他的一批支持者專門調查和揭露冬奧會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以及在冬奧會籌備過程中的各種違法行為,他們同時把有關的報告和資料公佈在自己的網站上。

維吉什科的支持者哈爾琴科的汽車星期二在索契附近也被人扎破輪胎,並打碎了汽車玻璃。哈爾琴科同樣可能被判處15天的拘留。

威脅監控活動人士 冬奧會讓當地居民失望

索契著名博客作者瓦洛夫經常發表文章批評這次冬奧會。瓦洛夫最近表示,當地警方指控他僅挑選和看到冬奧會的黑暗一面,並勸他在奧運會期間最好離開索契。瓦洛夫說,警方正在監控他的一舉一動,但他不打算離開。

瓦洛夫說,他主辦的網站每天有3到4萬人訪問,這是索契居民人數的百分之十。網站已成為當地居民的主要論壇。瓦洛夫說,2007年索契贏得冬奧會主辦權時,多數居民都為此驕傲歡喜。但現在人們的看法已經改變。由於貪污腐敗,不合理的拆遷,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經常停電等各種問題,越來越多的居民對這次冬奧會在索契舉辦感到失望。

越關注索契生態 越受打壓

國際危機組織剛剛發表的報告說,儘管俄羅斯官員承諾奧運會不可能破壞當地生態環境,但仍然有一些森林被砍伐,公園被毀壞,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在奧運結束後將持續下去。

國際危機組織高加索項目研究員帕霍敏科說,越是積極關注索契奧運對生態環境產生的影響,就越有可能受到當局的打壓。

帕霍敏科:「在抗議這次奧運會對索契生態造成破壞時,當地環保人士都很積極。而名叫『北高加索生態執勤』的環保組織最積極。因此這個組織的成員也就遭到更多的迫害。這個組織的兩名主要成員被分別判處三年徒刑,緩期執行。其中的一人被迫逃到國外避難。」

歷史傷痛 民族悲劇 冬奧會喚醒索契原住民

帕霍敏科說,這次索契奧運會的主要比賽場地在1864年5月曾是沙俄征服北高加索地區一次主要戰役的戰場。那次戰鬥使索契地區的原住民切爾克斯人遭到屠殺,在這之後許多人流亡國外。因此不少切爾克斯人都希望這次索契奧運能引起人們關注切爾克斯人問題。在國外的一些切爾克斯人組織甚至呼籲應抵制這次奧運會。

國際危機組織的報告還強調,俄羅斯當局為了奧運會大大加強了索契的保安,這可能使整個北高加索地區的局勢變得更差。

奧委會支持普京政府 不理人權組織

人權觀察俄羅斯辦事處研究員格爾布諾娃說,當局認為索契的一些活動人士將損害俄羅斯形象。除了一些生態人士,當地的記者遭到迫害外,一些從事索契冬奧會場館施工的外來勞工和本地工人沒有獲得工資,他們的權益受到損害。

格爾布諾娃:「在有關外來勞工的權益受到損害的問題上,國際奧委會聽過我們的報告,但多數情況是他們沒有接受我們的調查結果。國際奧委會偏向俄羅斯官方的說法,那就是幾乎不存在勞工權益受損害的問題,或是即使有類似的問題,規模都很小,不值得出面干涉。所以我們對國際奧委會感到非常失望。」

習近平挺普京 朝鮮領導人跟進

儘管圍繞這次索契冬奧會針對俄羅斯當局的批評聲音現在越來越多,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訪問索契表達對普京的支持。除習近平之外,國際上備受孤立的朝鮮領導人這次也將前往索契支持普京。朝鮮駐俄羅斯大使金永宰表示,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將出席索契奧運開幕式,同時將會晤俄羅斯領導人。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