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題名校匾被摘除 曾被曝以題字變相受賄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以來,其父薄一波當年在大陸各地的題詞也相繼被撤換。繼2013年12月底網路上曝出南戴河天馬浴場的標誌性建築飛馬雕塑碑,以及南戴河標誌石兩處的薄一波的題詞被撤換後,近日,又有海外親共中文媒體引述網路曝料稱,山西省晉城一中薄一波的題詞也被撤下。此前,原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曾爆料說,多年來薄家父子一筆爛字竟橫行於中國書壇,動輒一字萬金,成為官場賄賂的工具。

據《星島日報》報導稱,日前,山西省晉城市第一中學負責人向經該報記者證實,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父親薄一波生前題寫的校名匾的確已摘下,更換了新的校名匾,但校方否認此事與薄熙來事件有關,並稱該校的校匾更換「已經一年多了」。

對於薄熙來被判處無期徒刑後,其父薄一波的題字被撤換的現象,海外媒體先前曾有過報導,輿論普遍認為,在共產國家的歷史上,高層人物在政治鬥爭中失勢後,其政治痕跡被抹去也是常規,比如當年林彪失勢後,其在全國各地的題詞都被抹去;高崗、劉少奇被打倒後,他們與毛澤東同在的官方照片和畫面中也統統被抹去。所以,如今薄一波的題字在各地被清除,似乎算是也符合中共歷史的常規。有不少網民對薄一波題字被撤換表示了支持。

網民「南湖細雨」說:「薄某本人,品行低劣,整人無數,……其字放在學校門口,豈不是誤導我中華兒女?」

據悉,薄熙來落馬後,多處薄一波的題詞被證實已摘除。除晉城一中外,稍早時候,南戴河也有兩處薄一波的題詞被撤下。

針對這種現象,姜維平1月9日曾發表獨立評論文章《狗爬一字值萬金》,斥責說:「多年來薄家父子一筆爛字竟橫行於中國書壇,動輒一字萬金,成為官場賄賂的工具。」並歡呼薄熙來父子「兩代騙子的題字,終於被掃地出門,成為垃圾,被噩夢醒來的國人棄如敝屣。」

文章說,在相當長的一段歷史時期內,薄家父子走紅於中國政壇,其題字多見於大連等地,特別是薄一波的書法劣作橫行於中國書壇,動輒一字萬金,令同業者咋舌。

文章表示,薄一波的書法低劣而醜陋,多年來,書法作品和題字是薄熙來,薄一波變相索賄受賄的一種虛偽狡猾的手段,早在上個世紀就被大連人所領教和熟悉。如今,薄熙來垮台,沒了趨炎附勢的小人,其所謂的書法習作就恢復了本來的面目。所以,各地大力清除,是理所當然的好事。

文章披露「薄一波因中共元老的資歷和權勢,與中共新權貴江澤民勾結,橫行霸道於一時,成為薄家『黑社會』的最大保護傘。他斂財的手段之一,就是書法題字,而且,由於社會風氣使然,在大連,誰能得到薄一波的題字,掛在顯眼之處,就是經商的『通行證』,枉法的『免死令』,陞官的『敲門磚』,正如已故的大連著名書法家于植元所言:一人得勢,雞犬升天,『狗爬子』字,一字萬金,叫書法家笑掉大牙。」

於是,到處寫字斂財的薄一波成了眾人趨之若鶩的書法家,他的「狗爬子字」,就成了一種特定歷史條件下的象徵品了,如果誰家有了薄的真跡,就表明與薄熙來有關係,進而也有地位。

文章斥責薄一波當年恩將仇報地夥同其他一些中共元老級人物把對他有恩的胡耀邦趕下台,這樣的沒有良心的貪官,把他的「劣跡掃地出門」是一種「義舉」,並為此而歡呼:「太好了!」

據公開的資訊,薄一波作為中共的元老,在文革中曾被定為「自首叛變」而遭政治打擊。1979年,胡耀邦頂住極大壓力和政治風險給薄一波等人平反出獄。然而,1987年中共十三大時,薄一波後來卻對胡耀邦恩將仇報,策劃並夥同其他一些元老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帶頭抨擊胡耀邦,最終把胡耀邦趕下台。

薄一波還是1989年北京六四屠殺的主要策劃者和劊子手,日本共同社稱其為中共強硬派,在中共血腥鎮壓八九年六四事件中擔任重要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