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稻農抗爭 要求速審大米弊案

【新唐人2014年02月07日訊】泰國稻農今天(7日)繼續集會,要求國家肅貪委員會加速審理政府大米典押計劃的貪污弊案,他們誓言直至拿到政府拖欠的米款才罷休,稻農並同意接受反政府派的捐款。

據中央社報導,今天(7日)泰國商務部前,有主要來自中、西部的農民進行第二天的集會。另一支西部省份的農民團體也加入其中,這些農民在叻丕省(Ratchaburi)封鎖主要幹道6天表達不滿,目前遭封鎖幹道已開通。

國營的「泰國大眾傳播機構」英文即時新聞報導,泰國農民協會主席帕拉席(Prasit Boonchoey)帶領農民到肅貪委員會集會,要求委員會對大米典押計劃弊案加速調查。他表示,會有更多農民加入示威。

報導指出,這些農民和平遊行,沒有吹哨子,凸顯自己不是反政府派,農民誓言會在商務部集會,直到可以拿到拖欠的米款為止。

泰國政府實施大米典押計劃,以高於市價價格向稻農收購稻米,外界批評這項計劃讓泰國米失去國際價格競爭力,肅貪委員會查出有官員涉貪,看守總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也因監督失職遭調查。

由於政府財源不足,這批稻農把米賣給政府後,米款已拖欠6個月,許多農民生活面臨困境,新的稻米產季開始,也沒有資金進行農作。

英拉昨天解釋,解散國會後的看守政府有許多限制,難以進一步推動政策,現在肅貪委員會正在調查大米典押計劃,讓政府籌款有更多限制。

雖然英拉允諾將盡速找出財源支付欠款,但農民仍不願解散。他們表示,如果政府無力支付米款,就讓新政府來解決問題。

反政府抗議團體領袖素貼(Suthep Thaugsuban)今天帶領示威群眾到市中心遊行,要為農民幕得1000萬銖款項,資助他們繼續示威。

報導指出,西部6省的農民已決定接受反政府團體為他們募得的款項。

農民要看守政府15日前支付米款,若繼續拖欠,農民準備展開下一波行動。

英拉政府正面臨2日大選結果不確定、封鎖曼谷行動持續而壓力重重,稻農抗爭讓政府更陷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