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爆王功權被錄電視節目 西裝換下囚服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李韻採訪報導)因資助和推動「新公民運動」遭中共抓捕的中國民營企業家王功權,自獲得取保候審後,各界對其作法一直評說不一。6日,王功權的商界好友、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發微博說,王功權在關押期間曾被錄製節目,並錄製了6遍,但電視台沒播出。

2月6日,潘石屹發微博說:「我:看到一份報紙說,他們(中共當局)給你(王功權)錄節目了,一直沒有看到播出;他(王功權):他們給我買了一套西裝,換下我的囚服,稿子反覆修改,節目一共錄製了6遍,他們強調錄節目時要自然、真誠,可能是錄的不理想,電視台沒播出。」

微博發出後立即引來眾網民的圍觀,但貼子很快被刪除了,有網友的截圖在海外「自由微博里」得以存留。

2月6日,王功權的好友大陸媒體人何家維對《新唐人》說,潘石屹微博中說有關王功權被要求錄製節目是事實。

何家維:「有些人在網上認為王功權,沒有骨氣、沒有自己的信念、沒有男子的那種陽剛、不能堅持什麽……我反對,爲什麽呢?以前共產黨宣傳的那種江姐、劉胡蘭寧死不屈、視死如歸的,那只是一種故事、一種傳說,沒有經過實踐證明的。」

何家維說,王功權曾經有過一句名言:大不了死,大不了生不如死,那時我就跟他說過,我說你沒有死過,你也沒有經過生不如死,何以說這樣的話?

何家維:「我非常理解同情王功權和薛蠻子,薛蠻子到現在都沒有出來,薛蠻子拍過節目上了央視,王功權肯定也是拍過這種紀錄片,但王功權沒有像薛蠻子那樣上央視節目,就保釋出來了,當然沒有進過共產黨的監獄、沒有進過共產黨的牢房的人,都沒有資格說不怕生不如死。」

何家維指出,王功權和他的弟弟都是因為老婆送了一條圍巾,突然想到家人,一下子崩潰了,中共這種株連九族的方式,不是局外人所能夠想像的,我非常理解。

何家維:「許志永,他也會想到家人,我也希望他能象王功權一樣講出來,但是有一點,他們已經不是自己所能做主的,有了一個王功權,中共不需要第二個王功權了,哪怕他想服軟出來,他也出不來,他還只能硬下去。」

何家維說,王功權出來以後,他跟潘石屹說我血壓很高,身體怎麼樣,就是很有愧的話,他希望借潘石屹的口傳出這個話。很多人罵王功權,但是我覺得沒有什麽可罵的,他是精神上很累的人,畢竟有些事情太複雜。

何家維:「薛蠻子去年在央視做的節目、可以說是奴顏媚骨,屬於討好當局的狀態,但是到現在他還是沒被放出來,所以說真正為中國民主、自由出過力的人,不管他變成什麽樣,都是值得我們敬佩的。」

何家維質問,很多人鄙視王功權、薛蠻子等人,他們有什麽資格鄙視他?像王功權為自由、民主、人權呼喊、出錢、出力的時候,這幫人在幹嘛?!

何家維認為,薛蠻子和王功權是為自由民主人權所作出的一切,都會被歷史所記住。

王功權接受警方指控

早在去年12月初,王功權被關押期間,海內外媒體就曾報導說,被羈押近3月的知名企業家、「新公民運動」的推動者王功權,接受了北京警方對其「擾亂公共秩序罪」的指控。

在一份視頻里,神情憔悴的王功權現身,表示將和另一在押的「新公民運動」推動者、法學學者許志永斷絕關係並劃清界限。

王還表示「自願」解除對辯護律師陳有西的委託。知情人透露,這個「認罪」視頻或將在央視播放,以證明他願意與中共當局合作、獲得減輕懲罰。

當天,律師陳有西在其新浪微博帳號上發文:「到11月29日,王已被提訊92次。律師會見6次。公安機關通知王妻3日到局,告知「王功權自願解除對原律師的辯護委託」。

王功權認罪視頻流傳出來之前,多名被中共警方抓捕的人士,如新浪「大V」薛蠻子、雲南網路活躍人士邊民、《新快報》前記者陳永洲等人都在央視播出了「認罪」視頻。

許多網友表示:為王功權傷心、難過,下場竟然也是要到央視認罪,否則出不來。不過,王功權的「認罪」視頻並沒有在央視播出。

現年52歲的王功權是中國知名的風險投資企業家,也是「新公民運動」的積極推動者,同時他還是公盟創始人之一的法學學者許志永的支持者。

2012年底,王功權、許志永等人聯名發起「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聲明」。去年7月16日,許志永被警方刑事拘留。9月13日,王功權被拘;10月21日,王功權被北京檢方正式批捕。

王功權被拘后,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政治學者陳子明、傳知行負責人郭玉閃等人聯名發起「呼籲中國當局無罪釋放王功權」行動。1月22日,王功權「認罪」后被保釋回家。

王功權被保釋各界評說

王功權取保候審后,正是許志永等一系列新公民運動案庭審之前,為此網路上曾對他頗有爭議。有人指責王功權對當局服軟,也有許多人表示理解他的處境,也理解他在高壓下被逼迫的情況。

2月4日,德國之聲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王功權所謂的「認罪」除了他在微博上透露的「為了家人」;其在看守所還受到當局施加的重重壓力,包括強迫他更換欲為他進行無罪辯護的律師陳有西;日夜不間斷的提審;當局再使用慣例作法,對王功權企業查帳,未能查出可以「治罪」的證據后,又以其合作夥伴和朋友相威脅;最嚴重的一次,看守所以所內設備故障為名,阻止他與律師在很長時間內不能見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