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解凍?兩事件震醒「大地回春」夢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大陸一向被中共當局嚴密控制的百度搜索引擎,有限制地部分解禁了趙紫陽、六四事件的搜尋和資料,令外界開始猜想這或許是政治解凍的一個跡象。而香港《蘋果日報》對此卻並不樂觀。

《蘋果日報》2月7日發文表示,雖然《河殤》片頭曲在央視春晚響起,近日六四、趙紫陽的視頻在一些網站解禁,海外有傳媒驚呼「中國大地回春」,但是鑑於過去中共當局也曾在某些特殊時候短暫解禁內地網站也一度解禁趙紫陽、六四等敏感人物、事件的搜尋和資料,卻很快又再度封殺,因此,這次的鬆動現象也可能只是「網路嚴打後又一次欲擒故縱」。

文章稱:「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前不久發生的鮑彤被噤聲已令人擔心將迎來「倒春寒」,而許志永事件、薛福順事件「更應成為震醒「大地回春」夢的兩道驚雷」。

許志永薛福順事件回顧

據公開的資料,作為法學教授,許志永因為無廣東居留證明而被拘留並被打死的孫志剛呼籲書而知名。此後,許志永創立了旨在推動尊重憲法、 賦予公民權利的非政府組織 「公盟」 小心、嚴格地在憲法規定的合法範圍內幫助弱勢的受害者到法庭說理,並在網上呼籲獲得支持。然而,2009年8月,中共當局借口「逃稅」查封了毫不盈利的 「公盟」。

此後許志永又發起以完全遵守法律規定為原則的「新公民運動」,強調憲法也賦予公民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示威權利和參与政治權利。堅持主張不僅政府應當遵守憲法,中共也應接受憲法約束。

許志永鼓勵在網路微博宣傳這一理念,並將網上維權落實在現實的維權活動當中。當一名維權活動者被逮捕或被審判,他們前往法院聲援抗議。他們還組織了相關的街頭抗議,並公開要求中共官員公布財產。

2013年7月16日正式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刑事拘留, 12月初因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正式被起訴。2014年1月22日一審開庭。1月26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許志永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許志永構成「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處許志永有期徒刑四年

對此,《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蘋果日報》等境外、海外媒體紛紛發稿表示,中共當局對「中國最溫和的維權律師許志」 判囚四年,顯示中共當局所謂「依法治國」和」中國夢」的虛偽.

1月29日,中國傳統新年即將到來的前夕,為躲避當地國保人員的法外拘押,山東異議人士薛明凱的父親薛福順和他的妻子王書清逃入曲阜市檢察院大樓求生,後被警方分別關押,隨後傳出他墜樓身亡。官方稱薛福順是「跳樓自殺」,其家屬提出質疑。而薛明凱的母親王書清作為命案的關鍵證人,再被軟禁。網民們2月1日將其救出後,第二天又被北京及山東兩地公安強行帶走,此後一直下落不明。

2月3日,由網友緊急成立的薛福順非正常死亡公民調查團的14位成員,趕赴薛明凱的老家曲阜,要求由公民觀察團獨立介入調查薛福順死亡的真相,遭當地公安扣押和強行遣返。

2月4號,由34名來自全國各地維權律師組成的「薛福順案件律師觀察團」宣告成立,併發表聲明指出了薛福順「被自殺」事件中的多處疑點,要求當局解釋。

聲明還表示,繼錢雲會、李旺陽事件後,再次出現薛福順「被自殺」事件,令人們對公職人員無視法律,泯滅天良的暴行表示強烈憤慨,作為關注人權的律師不能沉默,必須髮聲。

目前,9名代理律師之一的江天勇律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接受薛明凱委託後,律師觀察團將會依照法律與當局進行交涉,包括要求查明真相、追責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