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層議烏克蘭談話被曝光 引風波

【新唐人2014年02月08日訊】美國助理國務卿紐蘭與另一名高級官員,討論烏克蘭問題的一通電話,被神秘竊聽併發佈到互聯網上。錄音中對歐盟與烏克蘭部份反對派的尖銳批評,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紐蘭與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的電話交談,被人竊聽,4號出現在YouTube上,並配上俄文字幕。

在這段被曝光的談話內容中,紐蘭除了對歐盟粗魯批評,還講到烏克蘭反對派領袖克里欽科不應該加入新政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紐蘭已經就有關報導的不當言論向歐盟道歉。

紐蘭星期五重申與烏克蘭各反對派關係密切,而美國對烏克蘭政策也絕對透明。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紐蘭:「問問與我們見過面的烏克蘭人,大使會見過的人,我們的關係如何。這關係到我們對烏克蘭的支持計劃,支持人性尊嚴、政治改革、經濟健全。」

烏克蘭的經濟正遭受嚴重打擊。兩個月來的反政府示威活動,讓該國貨幣兌美元貶值了10%。烏克蘭央行週五開始限制購買外匯,以妨經濟進一步惡化。

紐蘭:「關於美國可能提供的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能夠提供的援助,正如我所說的,這些援助是真實的,將用來幫助烏克蘭改革。」

美國和歐盟都試圖終止烏克蘭兩個月來的朝野對峙,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俄國方面則施壓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加入莫斯科領導的關稅同盟。

美國白宮發言人說,這段音頻最先是由俄羅斯當局從推特發出去,暗示可能是俄國把這通電話錄音弄上網。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