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費「胃口大」上海人均超紐約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大陸買家對奢侈品的搶購引人關注,位於米蘭的網路行銷公司「ContactLab」公佈的最新調查顯示,上海習慣購買奢侈品的最富裕的一群人,已經超過紐約客,成為「胃口最大」的奢侈品消費者。

「ContactLab」去年在上海對奢侈品消費者進行調查,91%的受訪者表示,會在接下來的半年裡,花同樣金額的錢,再度購買高端產品,但紐約的奢侈品消費者只有77%的表示會在半年內再買奢侈品。同時,在奢侈品的預算上,上海奢侈品消費者比紐約奢侈品消費者多66%。

官員偏愛奢侈品

根據中國品牌戰略協會報告,中國奢侈品消費群體以男性為主導,企業家、生意人、明星等都是重要客源,還有不可忽視的一類群體:政府官員。

據業內人士透露,在過去,奢侈品在貪官的受賄禮單上並非這麼受歡迎:「在以往出現的案例中,貪官熱衷的是現金,或者金銀首飾等容易兌現的物品。」但是近年來,當奢侈品來到中國大陸的時候,就成為一些官員展現自身特權和地位的「飾品」。

2012年9月,一位官員因佩戴勞力士手錶而在網絡走紅,被網友戲稱為「表哥」。「表哥」、富二代和官二代開豪華跑車撞人、奢侈品賄賂官員更是成風,貪官們的情婦、家庭成員高調消費奢侈品的新聞時時見諸媒體。

財富集中於少數人

中國成為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國家,有分析者認為大陸的基尼係數已經超過0.5的極端水準,這表明財富已過度集中於少數人。

中共官網曾承認,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大陸億萬富翁有3220人,其中高幹子女就有2932人,他們掌握著20,450餘億元資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