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2月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今日加州】2月7日完整版

提要
加州零供水 各郡求雨 管水大作戰
舊金山市民看「降雨和節水」
競選加州眾參議員 四亞裔女性開跑
手機防盜有門 加州率先立法

加州零供水 各郡求雨 管水大作戰

加州今年進入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狀態,湖水乾涸,山谷草木不生,北加州有些地區甚至已經開始限制用水。州政府水資源部也已經停止向地方水局供水,直接受影響人數達2500萬。這場乾旱未來走向如何?居民用水會不會受到限制?

記者李瑾萱:「你還在浪費水嗎?要注意了已經進入緊急乾旱狀態一月三十一號的時候,州政府已經宣佈停止供應水源給各郡。」

乾旱問題嚴重,加州水資源部門執行長甚至不諱言:「要想應對持續的乾旱,滿足各方面的需求,必須馬上採取行動,保存水庫僅存的水源。」

加州三大水源,崔尼提湖存量只有47%;奧羅維爾湖36%;最大的的水庫也只剩36%的儲水量,州立其他水源儲存量也幾乎不達標準。

山脈雪水,因為今年冬季風暴不足,降雪量不足去年的百分之十二,無法填補缺口。降雪量不足,雨量更達到歷史新低。今年降雨不但未達正常雨量50英吋的一半,比1977年19英吋的乾旱期還少,二月四號前甚至只有4.5英吋的降雨量。

雖然上週末以及這週四,各地有零星降雨,但對於加州面臨的乾旱狀態,仍然是杯水車薪。

國家氣象局氣象預報員馬錫強:「上個禮拜週末就是說高氣壓減弱然後就是讓風暴系統有機會影響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也發生過好幾次, 但是也是還是內陸型的風暴所以雨量是比較少的!」

至於接下來春季降雨是否能夠彌補缺口,氣象專家更表示,情況並不樂觀。

國家氣象局氣象預報員馬錫強:「十二月一月二月三月是最主要的下雨的季節,之後的每個月通常會逐漸地減少。」

州水資源部門不供水,各郡接下來就得靠自己的資源。

記者李瑾萱:「從洛杉磯水源之一好萊塢水庫的蓄水量來看,狀況不至危急。但南加的實際供水狀況會是如何呢?」

南加州過去是沙漠地帶,靠管線北水南送,仰賴外地引水生存。管理範杜拉市到聖地牙哥六個郡,一千九百萬人口,使用水源的大都會水務局就表示。這裡水資源25%來自克羅拉多河,30%來自州立水源計劃,剩下45%才是莫諾湖,地下水以及海水淡化等地方水源。

管理用水,一直是南加的抗旱課題。洛杉磯郡平日就都有草坪灑水限制,門牌單號跟雙號不得同天澆灌草坪,一週只能澆灌草坪三次,連噴灑時間以及噴頭都有限制。就是這樣省下20%的水量。

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我們在過去二十年大都會水務局還有地方民眾各單位呢我們大概投資了五十億,所以我們自己本身的鑽石谷湖區水庫還有其他的儲存量,目前的話還剩我們正常水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靠著長期水資源管理,南加的用水現在暫時現在還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乾旱持續,各郡就可能限制用水。

聖蓋博谷自來水公司Tiffany Tran:「看我們到六月,用水的用量跟份量也更多了。所以我們就可以會有一些不是自願節水,而是強制限水。」

看準硬體節約用水的成效,水資源公司就與政府合作,加碼投資千萬在節水設備上。讓民眾選購節水器材省水同時還可省錢。

大都會水務局高級工程師王竹青博士:「你如果用省水抽水馬桶的話通常可以得到一定的退款,還有使用省水蓮蓬頭你也可以得到一定的退款。」

在下一個雨季來臨旱象解除前,只有節約,才能確保用水無虞。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李瑾萱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市民看「降雨和節水」

加州乾旱對自然環境、農牧漁業和民眾生活的影響是方方面面。加州及各縣陸續發起了節水運動。對此,舊金山人是怎麼看的呢?隨記者到舊金山去了解一下。

「菠蘿快車」風暴週五如期而至。一大早起來,地面都已經濕了,等到上班時間,人們都打起了傘。因為「菠蘿快車」是暖風暴,所以在5000英尺以上才能看到雪花。週末的雨雪將會給加州水源——內華達山貢獻2英尺的雪量。

加州的一個乾旱讓政府和民眾已經團團轉了。週二、週三,美國農業部和墾務局相繼宣佈給加州撥款,用於更有效的管理水資源和促進節約用水。舊金山建議民眾自覺節水10%。對於這個話題,舊金山人是怎麼看呢?

舊金山居民張啓智:「10%的話現在還好 現在是叫你自動節水 要是一定節水的話 做餐館會很困難 但是沒有辦法也得節水。」

舊金山居民馮永寧:「我朋友的家裏面花園,我們現的都減少了20%。我們洗澡的時候要節約,原來他們說三分鐘洗澡,但實際上我想三分鐘是不夠的,五分鐘應該是差不多。」

舊金山居民張啓智:「我想我們今年的話,馬到成功,希望如此。到現在來看的話,我們缺水,也缺卻生意。」

「菠蘿快車」對於高爾夫球迷們可是個壞消息。雨雪天氣使得AT&T公開賽週四第二輪的比賽不得不延遲,週六第三輪的賽事也會受到影響。

對於週末出行的旅客,舊金山國際機場提醒大家,去機場前最好向航空公司確認一下,看看自己的航班是否會延遲。

新唐人記者李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加州週四喜迎降水 週末更多雨雪

飽受乾旱之苦的加州週四終於迎來一場降雨,預計本週末加州部分地區還將有一系列降雪,北Sierra地區降雪量可達2英尺,而灣區的山區降雨量可達6英吋。

雖然這次翹首以盼濕潤的天氣帶給了人們一絲希望,但目前的降雨降雪水平仍不足以緩解加州歷史性的乾旱。

二月份通常是最濕潤的季節,洛杉磯平均的降水應該在3.8英吋左右,而今年截止這次降水之前,這個月還沒有過大量降水。

在加州首府薩克拉門託(Sacramento),通常情況下7月到現在平均應該有超過12英吋的降水,今年到目前為止的降雨量只有平均數量的一半。

手機防盜有門 加州率先立法

無論在舊金山還是紐約,手機盜竊案愈演愈烈。手機商不主動解決防盜問題,引發人們的不滿。加州則率先立法,要求未來手機必須有防盜功能。一起來看記者發自舊金山的報導。

2月7日,加州參議員雷諾(Mark Leno)在舊金山州府大樓宣佈,他提出的SB 962,手機防盜竊法案,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凡是在加州售出的移動通訊設備,必須自動啟動手機防盜功能,也就是「自毀開關」(Kill Switch)。

「自毀開關」指令,會讓被盜手機立刻失去市場價值。

舊金山地方檢察長賈思康表示:「『自毀開關』的意思是,如果你的手機被偷,消費者可以禁止手機被使用,並保護手機裏面所有的數據。」

法案聯署人奧克蘭選區眾議員史金納(Nancy Skinner)說:「盜賊們不會想去偷一個不能用的設備。」

因手機而失去女兒的受害人博肯說:「這些悲劇仍然發生,就是因為有一個活躍的、利潤豐厚的被盜手機市場。」

自兩年前手機被劫現象倍受關注後,手機盜竊案呈爆炸式增長。加州參議員雷諾(MarkLeno)表示,「從那之後,這項犯罪呈爆炸式增長,而且導致『市場轉移』,犯罪行為的『市場轉移』。」

包括舊金山、奧克蘭在內的大城市,去年其他犯罪率呈下降趨勢,唯獨搶劫案上升迅速,而搶劫案大部分針對手機等移動設備,印證了這種犯罪行為的「市場轉移」。

手機劫案猖獗,被公認為是被盜手機二級市場活躍、獲利豐厚。

法案還要求無線運營商不得在合同條款中,包含要求或者鼓勵消費者關閉防盜功能的條款。雷諾表示,若不執行,可能將影響到運營商在加州的市場份額。

新唐人記者周鳳臨、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洛警籲公眾指認交通肇事逃逸嫌犯

洛杉磯警局日前公布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嫌犯的照片,希望公眾幫助指認這名肇事犯。

這名嫌犯涉嫌在2月4日撞死19歲的Jerry Arredondo,他當時開一輛黑色的雪佛蘭科邁羅車。肇事地點在Wadsworth大道與105街交界處。

警方呼籲目擊者撥打舉報電報(323) 421-2570,或800-222-8477。

競選加州眾參議員 四亞裔女性開跑

2014年11月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競選職位包含州參眾議員和州行政職位。南加州四位女性有華裔,韓裔,越南裔等參選加州眾參議員。請看報導。

四位亞裔女性將參加2014年11月加州競選。華裔市議員張玲齡,韓裔Young Kim將競選州議員,加州稅務委員會副主席樸銀珠競選橙縣行政區長官,橙縣第一行政區長官越南裔Janet 阮將競選加州參議員。

共和黨全美競選委員會共同主席Sharon Day專程從華盛頓DC前來。

共和黨全美競選委員會共同主席Sharon Day:「她們很有活力,很有力量,可以稱為不可想像的領導者。」

參議員夏樂伯希望更多民眾了解他們的理念和努力。

參議員Senator Bob Huff:「這個國家的偉大之處在於,我們可以選能代表民意的人,當我們發出聲音,當我們去投票時,我們可以選有相同理念的人。」

韓裔Young Kim介紹她曾擔任聯邦眾議員羅伊斯助理,她認為她市議員的立法和服務項目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她認為從社區獲得反饋,或向社區介紹新立法時,她願意積極主動去做,成為民眾代言人。她認為女性參選能為孩子樹立榜樣。

前聯邦眾議員羅伊斯助理Young Kim:「作為母親,我們有義務稱為指導典範,不僅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接觸圈,我們女性也擅長如何管理好時間。」

樸銀珠認為四位女性參選令人鼓舞。

加州稅務委員會韓裔副主席樸銀珠(Michelle Park Steel):「將創造歷史,創造共和黨的,和橙縣的歷史。」

華裔市議員張玲齡認為女性選舉對女性市民是必要的。

鑽石吧市議員張玲齡:「當談到選舉,人數超過50%都是女性,現在不夠代表(她們的聲音)。」

何美湄指出第一代移民要經過10-到15年才會對美國主流政治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不積極參與政治運作,後代在未來決策的機會將更難。

洛杉磯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我們也希望幫助亞裔的朋友們能有進入主流的政治。」

新唐人記者朱江、劉寧洛杉磯報導

唐尼前市長格拉宣佈競選州參議員

洛杉磯唐尼市(City of Downey)前任市長、現任市議員馬利歐格拉(Mario Guerra)於2月7日正式宣佈參選2014年加州32選區參議員,他承諾,如競選成功,他的工作重心將致力於改善教育和就業。

馬利歐格拉6歲由古巴移民到美國,並在洛杉磯郡成長。作為共和黨成員,馬利歐格拉曾擔任過洛杉磯唐尼市市長,目前擔任唐尼市議員。此次競選州參議員,馬利歐格拉希望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

加州32區參議員候選人Mario Guerra:「我非常榮幸競選加州參議員,我認為加州需要一些改變。我將與夏樂柏參議員和整個參眾兩院緊密協作,來推動這些改變。教育、公共安全和工作機會將是我重點關注的領域。」

加州29選區參議員、共和黨領袖夏樂柏與夫人何美湄到新聞發佈會現場助選。何美湄表示:「目前加州民主黨一黨獨大的局面對選民不利,應該打破這種局面,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她支持馬利歐格拉當選。」

共和黨林肯俱樂部聖蓋博谷分會主席何美湄:「一黨獨大的時候呢,對任何選民都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訊息,除非這些選民是在被民主黨特別注重的情形之下,才會受到照顧。」

一些政界與商界名流也現場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馬利歐格拉表示,他所競選的32選區有眾多的華裔,他非常欣賞中華文化的價值觀,也願意與華人社會相互協作。

加州32區參議員候選人Mario Guerra:「中華文化提倡勤勞,致力於學習和教育,所以我們有相同的價值觀。作為加州所有人的代表,我承諾勤勞工作。為了各個不同族裔的利益而工作。能代表華裔觀眾的利益,我非常榮幸。」

馬利歐格拉在擔任唐尼市市長期間,曾經使犯罪率降低了25%,同時創造了8000多個新的工作崗位。

新唐人記者蕭可、薛文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西論壇:美國未來挑戰在亞太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與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於二月七日共同舉辦「美西論壇」,邀請到美國亞太專家及智庫學者們於會中交換意見,以促進臺美友好關係與發展。

共有近百位來賓參與了2014年的美西論壇,南加大美中學院主任杜克雷在致歡迎詞時,非常推崇專程從臺北趕來的台灣前國防部長楊念祖。

前台灣國防部長楊念祖:「我想借這個機會能夠表達一下,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
去年11月上任的臺北駐洛杉磯經文處處長令狐榮達表示,臺美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台灣一直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也是維護西太平洋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經濟體。

里奇蒙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美國的未來是在亞太地區,他的軍事上、政治上、安全上的挑戰,還有經濟上和文化上的機會等等,都是來自亞太地區。」

王維正教授特地從美東趕來,他指出台灣是美國第12大貿易夥伴,現在有數萬人在美求學。

今天還有三位教授,分別來自南加大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他們上臺分享美國歐巴馬政府的「亞洲軸心」政策,會帶來的戰略轉向與美臺關係的影響。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吳程遠:「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從2010年開始就陸續跟美國不同智庫舉辦類似像今天這樣的論壇活動。」

他們共有24個分會,在過去35年裡持續以有利於「維護國家尊嚴」、「不損兩岸往來」與「合乎憲政體制」的方向推動草根外交。

加州眾議員Ed Royce也派幕僚來頒發褒獎狀,感謝兩個主辦單位的付出。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華人作協慶馬年 黎錦揚獲終身成就獎

2月7日下午,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在洛杉磯華僑中心舉辦慶馬年團拜活動。在上世紀四十年代以英文小說《花鼓歌》打入西方文壇、現年97歲高齡的美籍華人作家黎錦揚獲頒「終身成就獎」。

九十七歲的黎錦揚先生,出生於上世紀中國湖南頗為著名的黎氏書香門第,兄弟八人皆有才氣,被稱為 「黎氏八駿」。黎先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用英文發表小說《花鼓歌》,榮登當時《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後改編為歌劇在百老匯上演,並被拍成電影,獲5項奧斯卡提名。

南加華人作協會長吳宗錦:「他去年10月份獲得世界華人作家協會第九屆會員大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給他,這是華人作家的最高榮譽。」

因黎先生年事已高,不便出席吉隆玻的頒獎,南加華人作協獲准轉頒此獎項。

黎先生回憶幾十年前剛在耶魯大學學戲劇時,曾因英文不好,想轉學。

作家黎錦揚:「他說你來不是來學英文的,是來學劇本的,只要劇本寫的我們可以、學校可以上演就行。所以我就集中精神寫劇本。」

旅美六十多年,黎先生創作十餘部英中文小說,現在雖已高齡,仍筆耕不輟,才思敏捷。

作家黎錦揚:「我現在把短篇小說一個一個改變成歌劇,中文的,英文的我寫了很多小說,也在改變成音樂劇啊,舞臺劇啊,電視劇啊。」

南加華人作協成立於1987年,是南加州地區最早成立的華人作協。

新唐人記者尉然、劉寧洛杉磯報導

底特律觀眾感謝神韻傳播中華文化

2月6日晚美國車城底特律市第七次迎來了一年一度的神韻巡迴演出。觀眾們在欣賞了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底特律歌劇院的首場演出後,紛紛讚嘆神韻的美妙和神奇﹔感謝神韻以舞臺藝術的形式與世界分享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並希望中國人也能和美國人一樣在自己的國家欣賞神韻。

按摩師瑪麗安•哈德可:「演出超精湛,輝煌、美麗、激動人心。我還可以繼續形容下去。她(神韻)讓我的心靈充滿了喜悅和幸福。」

裝修公司老闆羅伯特•歐羅:「太美妙了!當你看到(舞蹈演員辛勤的努力、聖人的莊嚴和美麗的景象組成出這樣(一臺節目)時,你會對世界上的事物產生恭敬之心。我很喜歡這類演出。這臺演出卻在中國被禁,講起來都是奇恥大辱,中國人反而不能像我,一個美國人,一樣欣賞觀看(神韻)。我感謝那些為了完成這個作品而辛勤付出的人們。」

通過觀看神韻,觀眾們了解到中華文化豐富的歷史底蘊。

按摩師瑪麗安•哈德可:「節目背後的歷史底蘊,(神韻的)故事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它講訴了真理、博愛、勝利和生存。我覺得神韻與世界分享這些真是太美妙了。」

裝修公司老闆羅伯特•歐羅:「你們(神韻)必須將神奇傳統和文化的起源告訴大家。不能讓其窒息。要讓全世界的人觀看這樣的作品。我今晚了解到幾千年前發生的事情。在我的心裡,這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們(神韻)一定要繼續,永遠不能停止。」

神韻不能去中國演出令觀眾們感到悲哀。

計算機技術員托尼•哈德可:「(神韻)為展現中華文化提供了一個平臺,並且講訴了中華文化是如何丟失的。真是令人悲哀。」

裝修公司老闆羅伯特•歐羅:「我希望有一天看到神韻在中國演出。」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陳雷美國底特律採訪報導

萊昂納多 狄卡普里奧領獎 影迷尖叫破表

二月六日,在聖塔芭芭拉電影節【華爾街之狼】導演馬丁斯柯塞斯和萊昂納多•狄卡普里奧獲頒電影先鋒獎,兩位巨星的蒞臨讓現場影迷瘋狂。

馬丁斯柯塞斯一下車受到影迷熱情歡迎, 影迷爭著簽名和與他握手。

接著到來的是萊昂納多•狄卡普里奧一到現場,影迷尖叫破表,他也親切地為苦苦守候的影迷們簽名。

【華爾街之狼】描述喬丹貝爾福這位80年代紐約長島的股票經紀,26歲時就賺到數千萬美元財富,年紀輕輕呼風喚雨華爾街。90年代初,因一起大規模有價證券詐欺案中而入獄20個月,萊昂納多•狄卡普里奧在片中的精湛演出,也讓他奪得金球獎影帝

【華爾街之狼】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這是個娛樂性很強的電影,有時候很滑稽, 我們在這個電影裡頭,描述的一些行為甚至是不合時宜,甚至是令人厭惡,但馬丁這些年就是把我們文化放到螢幕,這就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這就是人性當中很致命的弱點,我們就是想透過螢幕把他表現出來。

對萊昂納多•狄卡普里奧來說能和大導演合作真是夢想成真。

【華爾街之狼】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我記得望我15歲時我想能跟馬丁斯柯賽斯合作一次就很滿足了,現在我們合作了五部片,而今晚在跟他站在一起獲得殊榮,特別有意義。」

片中主角對金錢、毒品、女人所有的誘惑都妥協了,導演也希望透過片中呈現那段時代的墮落,這已是他執導最有挑戰的電影。

【華爾街之狼】導演Martin Scorsese:「我想有多大的挑戰,就有多大的收穫,我們所拍的華爾街之狼是我拍的最有挑戰的電影,感覺很棒。」

【華爾街之狼】製作人艾瑪(Emma Tillinger Koskoff )剛剛從台灣宣傳電影回來,她表示在紐約拍攝這部片,挑戰十足。

【華爾街之狼】製片Emma Tillinger Koskoff:「很有挑戰,但也很值得,這是很難的一部片子,拍紐約不容易,影片是用馬汀斯克賽斯德經典步調來闡述,有時我們一天要換兩到三個場景。」

馬丁斯柯賽斯斯和萊昂納多狄卡普里奧手中握著聖她芭芭拉電影節所頒發的電影先鋒獎,他倆同時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們會不會抱走奧斯卡小金人呢?人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廖珍儀聖塔芭芭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