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過年調養身體 中藥材怎麼搭配

【新唐人2014年02月09日訊】社區廣角鏡(331)過年過節的時候,親朋好友聚會,外出用餐自不會少。怎麼吃才健康,保持良好習慣呢,請中醫師來告訴您。

過年期間,民眾免不了大吃大喝,如果覺得很飽的時候,對身體來說,其實已經超量了。

彰基醫院中醫師 李聰界:「可以先在吃飯前,可以喝一碗湯,先喝一碗湯,讓肚子稍微有點飽足感的時候,這樣子你才避免說整個後續一直吃下來,會造成肚子負擔過大。」

民眾一不小心吃太多,中醫師建議使用山藥,山楂跟烏梅,熬煮做茶飲,如果覺得自己身體虛弱,也可以加入芡實,另外,中醫師表示,也可以趁過年期間,調養身體

彰基醫院中醫師 李聰界:「年節的時候通常天氣有時候比較寒冷,所以有時候可以加一點溫補的藥材,像一些當歸、川芎之類的比較溫補的藥,如果說身體比較燥熱的人,他的體質可以趁過年前調補,在飲食上面大概屬於一些涼性的,像木耳蓮子比較涼性食材為主,這樣的話可以適當的調整身體的寒熱。」

難得年假,有的民眾可能會熬夜,或是睡到自然醒,中醫師提醒,睡太久對身體的代謝循環較不好,建議一天睡6到8個小時,最適當。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映甄、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