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記載:唐代發生過彗星撞地球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訊】近年來,有不少科學家都發表過某些星球將要撞地球的預測,好在都沒發生。最近,日本科學家發現在中國唐朝時期,也就是在公元773年冬天發生過一次彗星撞地球事件。

大陸媒體報導,2012年6月,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曾報導,日本科學家在雪松年輪中發現在公元774年,中國唐朝時期發生過,放射性碳十四含量在一年之內突然增加了1.2%事件。同時歐洲對該事件也記錄。

很多科學家們認為,那一年前後有可能發生了強烈的太陽耀斑或者超新星爆發事件;還有科學家們認為,那時宇宙可能發生了伽馬射線暴(來自天空中某一方向的伽馬射線強度在短時間內突然增強,隨後又迅速減弱的現象)。

在歐洲和日本的樹木上都留下了這次彗星撞擊事件引起的碳十四激增記錄,影響波及整個北半球。

《舊唐書》和《新唐書》記載有彗星闖入

中國古代歷來重視觀測星象,古代天文學文字記錄的全面,常令國外同行深感羡慕。研究者們從中國的歷史資料中找到了對應的記載。在《舊唐書》和《新唐書》的記載中,唐代宗大曆七年,確實出現了非常壯觀的彗星天象。

《新唐書天文志》中有這樣的記載:「[大曆]七年十二月丙寅,有長星于參下。其長亘天。長星,彗屬。」《舊唐書》則記載著:「[大曆七年十二月]丙寅雨土,是夜長星出於參。」

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孫衛東解釋說,當時彗星撞擊的天象非常壯觀。當時長安的『土』,有可能是彗核碎裂造成的。『其長亘天』也說明彗星進入了地球大氣的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