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啟:「單獨兩孩」新政與房地產泡沫的維繫

【新唐人2014年2月9日訊】近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召開,審議了國務院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實際上是指實施「單獨兩孩」新政(其中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

中國政府此次將要實施的「單獨兩孩」新政,對實行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進行了初步修正。政府此舉的真實目的,目前人們有多種推測、評說。在此需要強調的一點是,此舉並不意味中國政府真正開始尊重本國民眾的基本權利(包括生育權)。在對人權的維護方面,中共並未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近期新疆的緊張局勢就是很好的說明。

在當前足以干預政府決策的利益集團中,房地產權貴集團屬於最具影響力者之一。該集團橫跨官商兩界,通過種種腐敗途徑組成龐大的利益共同體,左右著中央與地方政府政策的出台與實施。實際上,計劃生育政策的最新變動正反映了該集團的意志──目前的「焦點目標」就是維繫中國已經很嚴重的房地產泡沫,而這種泡沫其實反映了通過畸形的房地產市場將多數民眾財富向少數權貴手中不斷轉移的畸形利益格局。但是,經過多年的計劃生育,當前中國(尤其在城市中)已初步形成了四──二──一的人口結構,一對夫婦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個孩子,而這個孩子未來可能繼承三套房產(粗略估算)。這種結構,顯然不利於房地產權貴集團在以後較長時間內繼續維繫國內的房地產泡沫。

該集團為維護其利益,已經推動並正在推動政府進行某些所謂改革,包括對戶口制度的改革(為吸引外地人到特定城市尤其是房地產泡沫嚴重的城市購房),對計生政策的改革,以及農村城鎮化等等。而這些改革舉措是否真能長期維繫房地產泡沫不致破裂,值得懷疑。不過,從這些改革舉措的出台可見,政府並不願意真正看到國內房價出現理性回歸和房地產泡沫破裂,儘管它在房地產調控方面經常擺出種種姿態。

就官方而言,計生政策的放鬆與人權的改善沒有多大關係,戶口政策的放鬆亦然。因此我們並不奇怪,強制性拆遷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現象仍在中國大地反復上演,而它也是為房地產權貴集團利益服務的。近期引人關注的案例之一就是福州瑞雲寺拆遷事件。福州市晉安區的百年古跡瑞雲寺,在未得到該寺比丘尼同意且未簽訂拆遷協議書的情況下,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中旬被強制執行拆遷,兩位比丘尼則被大量保安強行抬出寺院。此次站在前台力推拆遷的雖然是福州市晉安區民族宗教事務局官員,而這不過是這麼多年來房地產權貴集團強拆「鬧劇」的最新一幕。中共官員所謂沒有強拆就沒有新中國的論調,其實可解釋為沒有對人權的大規模侵犯就沒有新中國。

阻止房地產權貴集團繼續擴張財富的政策會被修改──無論它們是否會危害普通民眾權利;而阻止房地產權貴集團繼續擴張財富的蟻民也會被「收拾」──無論他們是否為僧尼等宗教人士。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