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公投限移民 歐盟不滿 關係恐生變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訊】瑞士週日(2月9日)就是否控制歐盟移民數量進行公投,結果以50.3%過半數比例通過。歐盟方面對此表示遺憾,但尊重投票結果,歐盟將重新評估與瑞士的關係。

歐洲中立國瑞士沒有加入歐盟,但與歐盟之間簽署多項協議,其中包括保障歐盟公民在瑞士的工作權。如今瑞士人民公投支持限制歐盟移民,歐盟表示,有必要與瑞士重新協商相關協議。

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我很遺憾,我希望多數人拒絕這項法案,但這是民主。另一方面,我們必須留意結果,我想歐盟與瑞士之間曾協議,確保歐盟公民能自由遷徙。」

瑞士擁有800萬人口,有四分之一是外來,去年增加了八萬新移民。根據BBC報導,瑞士出口有一半以上銷往歐盟市場,限制移民也會對雙邊貿易形成障礙。

當地媒體報導,公投結果反應出瑞士人越來越擔心移民者侵蝕當地文化,加重經濟與社會負擔。

瑞士民眾認為,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許多瑞士人害怕外來移民搶飯碗。

傑瑞米•塞提:「一切都是關於經濟,因為人們害怕大量移民來到這裡,把他們的工作搶走,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瑞士政府計劃針對歐盟成員、澳洲、加拿大等國民眾,制定為期一年的居留許可證。但還沒有定出數量控管上限。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