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身份證 難題與挑戰

【新唐人2014年02月12日訊】儘管美國聯邦政府對非法移民是遣返的政策,但美國一些城市卻已經給非法移民發城市身份證,和公民一樣,可以開銀行賬戶、使用圖書館、去醫院,向警察舉報。現在,紐約市也將儘快實行,不過其中牽涉很多具體問題。請看記者郝莉的報導。

郝莉:「市長白思豪今年要發紐約身份證,對移民當然是好消息。大眾民主中心的報告列出了其他城市這樣做的益處、問題和實例。」

發紐約市身份證,第一個問題就是錢,有可能需要幾百萬美元來操作,而且還要今年完成。

紐約市議員Carlos Menchaca:「市長在市情咨文中提出來,他要保證有資金實施。」

但是還沒有具體計劃。市議會下個月將舉行聽證,考慮資金問題。紐約市身份證應該是大家都有的,不然單把非法移民挑出來就成為他們的特殊標記了。

大眾民主中心律師Brittney Saunders:「有的城市拿這樣的身份證買東西有折扣,可以使用本地設施,有的可以獲得銀行服務。」

辦理一般的身份證都要有文件證明、家庭住址,紐約市的身份證從其性質講可能不需要這些,無家可歸者、坐過牢的人和有精神疾病的人也容易獲得。但是因為要求沒那麼嚴格,有些地方可能不會把這作為一個合法的證明。

大眾民主中心律師Brittney Saunders:「需要儘可能多的政府機構都加入,認可這個身份證,這樣才能真正有用。」

能有多少人出來申請也難說。2012年的暫緩遞解法令,允許兒時來美的非法移民合法居住一段時間,就有人沒來申請。

民權中心Christina Chang:「很多年輕人沒有出來申請暫緩遞解法令,沒有受益。」

民權中心估計,大紐約地區有18萬亞裔非法移民。幫助這些人獲得紐約市身份證,他們的工作量會很大。

新唐人記者郝莉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