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李娜人生成就不只是冠軍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訊】大陸網球女將李娜今年開門大吉,年初國際重大的澳大利亞網球大賽,便奪取了世界四大滿貫之一的澳網冠軍,這已經是李娜奪取法網後的第二個大滿貫冠軍。網球賽基本是白人的體育項目,這不僅因為是白人創設的運動項目,還因為其運動的體能需要和綜合反映,也是白人的天生素質更為適應。所以男女網球賽的主要勝出者,基本被歐美的白色人種所包攬,例外的只有美國非裔姐妹大小威廉斯,美國亞裔法網男冠軍張德培,還有就是大陸的網球女將李娜。相比較其他獲得大滿貫冠軍的三人,李娜就顯得尤為稀罕和可貴,因為其他三人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體質和訓練等綜合因素都比較有利出成績。正因為李娜是網球界極其罕有的現象,加之李娜爽朗幽默的個性和人格特質,李娜獲得澳網冠軍成了媒體和輿論高度關注的焦點。

在關注李娜的各種各樣媒體和社會輿論中,大陸中共的表現不僅出人意表且不倫不類,可謂醜態百出和令人不厭其煩。先是中共央視的評述員在李娜勝出時,不咸不淡的來上一句「哦,得冠軍了」,立即遭到鋪天蓋地的強烈指責和抗議。繼而在李娜領取冠軍杯後的採訪中,又一次提出李娜是不是要上即將播出的春晚,被李娜陪媽媽過節對她最重要而回絕。但是李娜回到武漢未出機場已被官員「劫持」,什麼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省長王國生和副書記張爾昌等等,不僅在李娜見到親屬之前剝奪了她的好心情,還大秀八十萬元獎金的放大支票板照片。然而手持支票板的省委書記李鴻忠的尷尬笑容,對稱的是毫無笑意的李娜十分勉強的捏著支票板另一頭,而取得的效果是社會輿論的謾罵嘲諷和譴責。

其實只要回顧一下李娜從前所遭受的中共羞辱,便知道中共前後兩種嘴臉是何其醜惡齷齪了。十二年前李娜一貫與她男友姜山配對打混雙,卻被主管官員硬性拆散另行組合打混雙,結果李娜僅獲得九運會網球混合雙打的季軍。在頒獎大會上給李娜頒獎的湖北體育局長肖愛山,在為李娜套掛獎牌後突然打了李娜一耳光。肖愛山在媒體就此對他進行的採訪中,振振有詞的說抽李娜嘴巴並不是亂來,「對不聽話的冠軍進行懲罰,這是有政策依據的。以這次抽嘴巴來說,是執行全運會冠軍的懲罰標準。不光是李娜,任何一個世界冠軍或全運冠軍,如果不聽領導的話都會被抽。」而這些中共黨官嘴裡的所謂不聽領導的話,無非是李娜拒絕對她愛情私生活的橫暴干涉。李娜遭受抽耳光的人身侵犯和當眾羞辱後的第三天,便遞交了退役報告自行離去到學校繼續學業。

因此在李娜復出並於三十歲左右的網球高齡狀態下,獲得亞裔前所未有的法網澳網二個大滿貫冠軍,而中共此時趕來吹捧遭到李娜不屑對待和拒絕談論愛國,不僅理所當然而且是她做人尊嚴和權利意識的正當反應。李娜大滿貫冠軍的成就完全得力於她個人天賦,以及堅強和勇於拚搏的性格所決定。如果硬要尋找中共尤其是那些拙劣官員有什麼作用,那就是他們對李娜的粗暴羞辱更加堅固了她幹出成就的意志,無疑李娜的個人尊嚴和權利意識是支持她網球成就的基礎。一個八歲即到體校接受超體能的網球強烈訓練的女子,如果沒有十分清晰和強烈的個人尊嚴與權利意識,絕不可能毅然決然捨棄從小的夢想和十多年的艱苦努力,交一紙退役報告便義無反顧的昂首而去,這是需要有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傲骨和尊嚴才行的。

中共官員對運動員百般羞辱使之成為聽憑揉捏的麵糰,不僅源遠流長而且十分囂張和公然進行,如滑冰運動員周洋獲得溫哥華冬奧冠軍時,只是真心表達希望今後爸媽的生活好而沒有感謝黨和國家,結果招致中共官員在喉舌媒體上大肆訓斥羞辱,底下的揉捏收拾當然更是花樣百出只多不少了,終於迫使周洋上台便先要表示感謝黨了。其實中共對大陸的每一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毛澤東橫行大陸時代以死亡威脅的忠心就不要提了,就是所謂的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中共從骨子裡對大陸民眾的揉捏手段絲毫未減,如中共近期對網絡大V薛蠻子的手段就十分典型,中共在央視和平面喉舌上大肆宣揚薛蠻子嫖娼淫亂,並迫使薛蠻子在錄像中對自己大潑髒水和認罪悔過。然則一個幾乎全黨嫖娼養二奶宣淫為樂的幫伙,以此抹黑打擊對象讓人們見識了什麼叫無恥。

不過在中共揉捏統治下大多數人確實成了麵糰,甚至不少人被迫害成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患者,即對這種迫害不僅不自覺反而產生好感並為之辯解,這種屈辱的現狀既讓人痛苦又悲哀。惟其如此李娜的尊嚴和權利意識才更有廣泛社會意義。李娜不論是受辱退役,復出甩脫體制單飛,還是在網球上佳績不斷世界排名迅速上升,並獲得空前的二個大滿貫冠軍,與她這些成就毫不遜色的是她人格榜樣作用,她向大陸民眾展示了建基在尊楊權利意識上的成就,能夠如何發揮人的潛能和結出何其絢麗的碩果,李娜是大陸社會十分缺乏和需要的一篇尊嚴權利意識教科書範本。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