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性都」 盤點中國9大奇「都」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訊】近日,中國東莞不堪入目的掃黃現場曝光,讓「十萬小姐赴嶺南,百萬嫖客下東莞」的「性都」,推到了國際輿論焦點。同時有媒體盤點了,中國大陸一些遊走于灰色地帶,當地政府態度曖昧、屢禁不絕的奇「都」。

《九個頭網站》盤點了大陸靠著異化的產業發家,介於灰色地帶的9大奇「都」,譬如性都東莞、走私之城汕尾、假文物之城景德鎮、傳銷之城廣州來賓、電子垃圾拆解城台州……

1、性都

東莞、據媒體2011年報導,東莞色情業每年產生的經濟效益,一度多達500億元人民幣,更是達到當地一年GDP的14%左右。

2、走私之城

汕尾、由於廣東汕尾的特殊位置,這裏的走私異常猖獗,屢禁不絕。不同的鎮有不同的分工,譬如,位處廣東汕尾陸豐市的碣石鎮,是全國聞名的「洋垃圾」服裝批發中心。

3、假文物之城

景德鎮、依託瓷都的稱號,景德鎮成了仿製品發源地。由於古陶瓷收藏熱度升溫,在景德鎮的著名仿古瓷一條街——樊家井,個體瓷器作坊如雨後春筍般崛起。而做舊是樊家井仿古瓷產業鏈中必可少的一環。

4、炒城

溫州、眾所周知,溫州人眼光敏銳,四處炒,炒房、炒綠豆、炒大蒜,現在有開始炒自貿區,不過,也因為這炒,尤其這炒房,讓溫州實業凋敝,不少企業主資金鏈鍛煉跑路。

5、高利貸之城

江蘇泗洪、其實,高利貸在很多城市都很盛行,包括溫州、義烏等。而以泗洪縣的石集鄉為例,坊間戲稱,除了中石化、中石油外,還有一個「中石集」在泗洪。「下到3歲小孩,上到80歲老人,沒有不放貸的。90%以上的石集鄉村民都參与了高利貸。可謂是『全民皆兵(貸)』」。

6、造假之城

臨沂成為北方造假基地。臨沂是山東周邊城市的批發中心,從這裏即能批發到正牌產品,也能批發到自家作坊仿造的假牌貼牌冒牌貨。臨沂警方經常打假,不過,假貨依舊大行其道。

7、傳銷之城

廣西來賓、有人說,最好少去來賓,去了你就回不來了。原因是來賓是最有名的傳銷之城,甚至房間流傳「來賓模式」,這種模式運行分工明確,越來越標準化,城市人口只有15萬的來賓,招來的傳銷人不下四五萬。

8、山寨之都

深圳、有媒體把深圳稱為「最山寨的城市」,一個重要由頭是華強北的山寨電子產品,這裏幾乎是中國山寨發展的最高峰代表。有人調侃說,甚至深圳的標誌性景點「世界之窗」也都是山寨的。

9、電子垃圾拆解城

台州與臭名昭著的廣東貴嶼、清遠等地相比,台州被稱為「後起之秀」,台州椒江港碼頭的「名聞遐邇」,源於那一船一船來自各地的電子垃圾,除了美、日、韓等國的「洋垃圾」外,更有上海、江蘇、浙江等地數量眾多的電子垃圾。

台州被海外媒體稱為電子垃圾的「切爾諾貝利」。這是電子時代一個骯髒的秘密,電子垃圾中包含鉛、鎘、水銀、鉻、聚氯乙烯,全都有毒,會損傷大腦,並引發癌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