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打「周老虎」遇阻 中南海發狠話 一天兩示警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海外有中文媒體引述消息放風稱,習近平王岐山查處周永康集團貪腐案,因案件牽扯到更多高官,而「面臨極大的困難與阻力」,當局要將周永康一案查辦到底已經很不容易,根本不可能再打擊其他的大老虎。同時,海外也有另一種觀點認為,習近平會繼續強勢反腐追打「周老虎」,並有親共媒體的評論人員出面放風,說北京當局日前發狠話警示政法系統,不管是領導人還是普通幹警,執法者違法「會受到更嚴厲的處理」。

萬眾矚目的「周老虎」案,經過了兩個多月的密集放風,至今未露「廬山真面目」,中共各派在海外的放風卻再度氾濫起來。最近,各派系的輿論攻勢出現了新的動向。

近日,海外某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放風稱,雖然習近平與王岐山最近就反貪發出驚人的豪言壯語,也有相當多的一批高官被雙規,但在目前續深入徹查周永康集團貪腐案,卻因勢必牽扯出更多的高官而「面臨極大的困難與阻力」。

消息稱,有中共元老對習近平施壓,聲稱今天的腐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反腐應該注意策略和節奏」;在政治局內部,更有人表示官員財產公開不宜操之過急,「要保持幹部隊伍的基本穩定」,「否則一定會引起巨大的社會混亂與動盪」。而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要將周永康一案查辦到底已經很不容易,根本不可能再打擊其他的大老虎。」

與此同時,北京當局也沒閒著。

2月11日,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中共國務院第二次廉政工作會議,四個副總理全部參加,中紀委書記王歧山也應邀出席會議。

李克強在會上發表講話,呼應習近平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以及王岐山中紀委的部署,點出一些領域腐敗問題多發,稱要加強反腐倡廉基礎制度建設。李克強再次放狠話稱,「要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零容忍、出重拳」,「決不允許任何人有特例、搞特權。」

而就在同一天,中央政法委公布了10起典型的政法系統腐敗案件的詳情。

與此同時,作者「休止符」2月11日在海外中文論壇以《中央一天內兩次警示政法系統》為題發文,跟進放風。

該貼文引述香港親共媒體《鳳凰衛視》的評論人員何亮亮分析稱,李克強作為總理召開政府的廉政會議,又再次強調了對於腐敗是「零容忍」的態度;同時中央政法委把10起政法系統內部嚴重違法違紀的案件一次性的公布,其用意 「就是要警示政法系統,要告訴政法系統所有的人,不管是領導人還是下面普通的幹警,就是必須嚴格的依法,任何違反法律,任何違法的人,執法者如果違法的話,不僅一樣會受到處理,而且可能會受到更嚴厲的處理。」

何亮亮認為,這些都表明「 中央反腐的決心,特別是從制度上反腐的決心很大」。

幾乎與此同時,知名博主「牛淚」也針對「反腐遇阻」的消息,發文高調批駁,稱「持此見解者可能根本就不懂中國政治」。文章堅稱,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會繼續強勢反腐,繼續追打「周老虎」。

文章強調,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整個中共高層,在必須大力反腐這件事上並無分歧。當局已認識到,「如果不反腐,不僅中共會被人民拋棄,會喪失執政合法性,這些在政治鏈條頂端的當權者自身也會摔到地板上去」。

文章寫表示:在要不要痛打這周永康這只黨內大老虎的問題上,「確實有那麼兩三位老人,大概還是抱著「刑不上常委」的老舊認識,或是擔心啟動徹查此案會誘發『骨牌效應』波及自身,希望能為此案查處設定邊界,或者同步達成『下不為例』的默契共識。但是,在貪腐已成中共頭號敵人情況下,這樣的聲音沒有市場,已經退休的與本案無涉的17位常委級老人,絕大多數對此並不認同。」

2月12日,有大陸媒體也開始跟進,為北京當局搖旗吶喊。

陸媒《南風窗》發表《中紀委反腐打虎路線圖:退休「老老虎」也被追責》一文,分析中紀委查辦腐敗官員的動向,稱「中央高層在反腐議題上的新思路和新部署依稀可見,其中釋放的新信號更是耐人尋味。」  

文章表示,在過去十多年,遭紀委立案調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級高官非常之罕見。一些退居人大、政協機構的高級幹部雖仍會被立案調查,但他們仍是「在職官員」,而非真正意義上的「退休官員」。換言之,在過去,一名高級幹部一旦實現了「裸退」,幾乎就意味著「平安著陸」,而不再會被追究黨紀政紀和刑事責任,但這一慣例目前正在被打破。

文章分析稱,在2013年「打虎」行動中,陳柏槐、郭永祥、倪發科等多名已退休的「老老虎」都被揪出,顯示出北京當局對「老老虎」追責「無例外」的新原則。而「老老虎」們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護符」和特權,顯然增加了中央反腐的震懾力。

對此,有輿論認為,近期海外不同政治背景的媒體或個人的密集放風,反映出的正是中共高層內部不同派系之間的政治博弈正處於膠著、緊張的狀態。他們紛紛在海外放風的目的,主要還是希望通過「出口轉內銷」的方式,把他們在國內無法明確公開傳遞出來的意圖傳遞到國內,從而為他們在國內的激烈博弈製造他們各自需要的輿論環境。

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指,當前對於如何處理周永康,最緊張的其實是江派。眾所周知,周永康與曾慶紅是石油幫的第一、二號人物,他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休戚相關來形容,而他們二人的總後台就是江澤民

當周永康的諸多驚人的罪惡已被中紀委挖出後,江派眼看保不住周永康只好切割自保。稍早時候,江系掌控的媒體頻頻釋放與習近平保持一致的消息,並力促北京當局經快以貪腐的罪名拿下周永康,目的就是想掩蓋周在中央政法委書記的位置上,犯下的迫害法輪功及其他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那些滔天罪惡。

然而,「中央6.10」頭子李東生被拿下,血債幫迫害法輪功的敏感地帶被觸及,江派驚懼之下開始了拚死反撲。他們策劃陳光標事件,企圖在法輪功問題上,綁架中共現任高層與血債幫共同背負罪責。不料習李不願繼續替他們背這個黑鍋,江派在海外放出的相關消息在大陸被封殺。這個陰謀破產後,江派惱羞成怒,先攻擊溫家寶家族巨富,後曝光離岸資產秘密資料,釋放出同歸於盡的信號。但威脅似乎沒有得逞。除夕日,江澤民的「揚州大管家」季建業被移送司法查辦;中國新年前後,陸媒、中紀委、習李都頻頻釋放打「大老虎」絕不手軟的信號。雙方的博弈可謂愈演愈烈。

分析指,周永康案究竟要如何定性,主動權掌握在習近平手中。所以,周案遲遲不公布,就等於有一張可輕也可重的王牌捏在習近平手裡。而讓江派最著急最擔心的,就是周永康案會否牽扯出周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發生在中國大地的「活摘器官」的驚人罪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