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發佈「被精神病」年終報告 曝精神病院十大酷刑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2月13日報導)中國民間機構民生觀察工作室2月13日發表的2013年中國精神健康與人權,即「被精神病」年終報告披露,在過去一年,中國大陸出現眾多新的因上訪維權而被送入精神病醫院的案例,同時也出現了被精神病患者被強制吃藥、打針、電擊、毆打等酷刑。有人反映,曾被精神病的維權人士的名字被輸入國家信訪局的電腦系統,成為拒絕接待者。

長期關注中國民間被精神病維權人士狀況的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星期四發佈一年一度的「被精神病」年終報告指出,他們採訪的「被精神病」人員,有黨委書記、法官、大學老師;也有底層的豬販、農民工,而人數最多的是因上訪而被送入精神病院的公民。

民生觀察工作室網站創辦人劉飛躍對本台表示,公民因維權而被精神病的現象是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對受害者人權是非常粗暴的踐踏和侵犯,將一個正常公民送入精神病醫院,打針吃藥,非常殘酷,沒有人性,這個現象已經成為社會非常重大的問題和熱點。我們民生觀察多年來一直持續關注。2013年雖然當局頒佈實施了《中國精神衛生法》,但是通過我們的觀察,這一現象在國內沒有得到根本的遏制,繼續在發生,我們報告中提到的很多例子都是在2013年發生的,這些案例中有老的受害者又被關進去,也有新的受害者被關進精神病院」。

這份一萬兩千多字的報告分十三個部分,其中例舉了黑龍江哈爾濱現仍在精神病院中的被精神病者邢世庫案,遼寧省丹東市張海彥被送精神病院、安徽代課教師方道明因上訪被送精神病院,以及湖南、上海等地的案例。

劉飛躍說,《中國精神衛生法》頒佈後,「被精神病」案例仍在增加,侵犯人權的現象在持續:

「所以我們要對這個事件繼續關注,也就發佈了這樣一個報告。希望在2014年,我們能夠進一步推動,終止這一醜惡現象」。

記者:您有沒有一個大概的數字,去年有多少人被精神病?
回答:去年我們沒有一個具體的數字,實際上我們可以從這樣一個角度來講,我們民生觀察的朋友建立了中國精神病人數據庫,我們2013年上傳的有四、五十個案例,當然我們是一個不完全的統計。

報告稱,在過去的一年,精神病院的十大酷刑分別是捆綁、長期囚禁、吃藥、打針、電擊、毆打、侮辱、威脅、鼻飼、虐待、熟悉了很多醫學名詞,如精神分裂症、偏執型精神病、精神病待查、偏執型精神病障礙、躁狂發作、偏執型人格障礙等。

本台2012年4月曾報導,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的維權人士陳西斌,因協助農民維權、揭露腐敗,被公安強送精神病醫院,強行灌精神科藥物。他的一位朋友李先生本週四告訴本台,陳西斌數月後獲釋,曾到南京檢查是否真的患精神病,當晚在一家旅店被十多名警察抓走,再度送入精神病醫院,而國家信訪局將他所謂的精神病史輸入電腦,拒絕接訪:

「回來二十天不到,我們縣公安局配合滁州公安局搜查,又把他帶走了,送到另外一個精神病醫院關了六個月,關到18大會議後才放,現在在家,他去精神病醫院要精神病鑑定,不給他。他後來到北京上訪了兩次,電腦上顯示他有精神病,不接受他的訴求,現在不理他」。

劉飛躍說:「這些現象是體制性造成的,涉及到官員有不受制約的權力,這樣的體制如果不改變,不漸進到現代的民主自由的體制,被精神病的情況還會繼續」。

除了因上訪被精神病,也有異議作家因為寫作而受到精神威脅。安徽淮南作家宣昶瑋告訴記者,他每次發表批評或理論性文章就會接到電話恐嚇:

「就接到『我們是某某人壽保險公司,現在免費贈送你一份汽車意外死亡保險』,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十幾次了。今天上午我還接到這樣的電話。我只要發表思想方面的文章,涉及推動民主、保障人權,就會接到這樣的電話,實際上是政治恐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