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給「一把手」削權 專家指不透明腐敗難改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對于中共官場要削弱「一把手」權力的規定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早前有多個省市有實行,后來也不了了之。今年新年過後,山西省紀委又制定的一份削弱「一把手」權力的規定。有消息指出,此規定已獲高層認可,相關措施或今年在全國推廣。不過,有專家指出,在中共不透明體制下腐敗難抑制。

大陸媒體報導,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黨政主要領導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日前,山西省出台《關於黨政主要領導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若干規定(試行)》,是為了給主要領導行使權力套上一個「制度的籠子」。

此前廣東、遼寧、安徽、雲南、重慶等多個省份及市縣都做過類似嘗試,對「一把手」分權將成為權力運行機制的趨勢。此次山西省出台規定的時間上似是對中紀委文章的呼應,並被中紀委監察部網站轉載,頗令外界關注。

香港《明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的分析,削弱「一把手」權力是不錯的方式,但要有具體的落實監督。他強調,限制「一把手」權力的關鍵,還要有決策的民主化,權力運行要公開透明,決策過程要讓民眾知道。否則權力交給「二把手」同樣產生腐敗。

題為《如何將「一把手」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的評論文章指出,從各地披露的領導幹部涉案數看,「一把手」涉案率一般在30%左右,最高的超過50%。這種現象世界罕見,說明中國的體制確實出了問題。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的統計數據表明,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國查處違反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1149件,處理2585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247人。其中,33名地廳級、356名縣處級、5857名鄉科級幹部分別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BBC》曾刊載一段草根說的話:共產黨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中共實質問題則是,家天下到黨天下,絕對權力,絕對腐敗,絕對官民對立,絕對貧富對立。「集中力量辦大事」應結束。人治寡頭治而非法治!應集中力量分權,改變目前這種「無社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公民社會。一句話,中共和黨員並非原罪代名詞。但黨天下應該結束了。權謀治黨治國更是找死。放權、寬容、制度重建才能救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