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嘗試 打坐有無法想象的神奇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宇晴綜合報導)現如今生活在大都市的繁華喧囂中,不少人們在為生活瑣事帶來的壓力,與空氣污染帶來的疾病而煩惱。生活中附加的壓力,更是讓很多人夜不能寐,失眠似乎也成了一種時尚的現代病。要如何消除這種生活壓力達到修心養性的境地,下面就讓我們來探索一下,打坐神奇之處。

研究發現,打坐又稱靜坐(西方又稱冥想),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消除生活中生起的煩惱,去除主觀性的迷惑,是防治疾病、增進健康、修養身心的最佳方法。因為打坐,致心一處,使大腦入于靜定狀態,把散亂的心安定下來,心境達到清凈安祥,氣脈自然暢通。

《看中國》報導,正如因是子所說:「內功粗者可以祛病,精者乃可成道。」總之,若能如法打坐,每日堅持,精進不懈,小則康強身體,祛病延年;大則開發潛能,彌綸天地。

打坐的好處

據悉,閉目養神是人在感覺疲累時,常用的一種方法,而實際上,最近一些科學家透過研究發現,像這樣的靜坐還增強大腦的活動能力,讓人有更靈敏的反應。

據了解,試驗顯示,威斯康星大學心理學系威斯曼中心大腦行為學試驗室曾經做過試驗,試驗對象是一組八位年齡在三十四至六十四歲之間的佛教徒,在過去的十五至四十年間,每天進行超過八個小時的打坐和冥想禱告。

據了解,作為對照組,則是十位健康的大學生志願者,他們年齡在二十至二十二歲之間,此前從未嘗試過打坐或者冥想,僅僅在一個禮拜前接受過簡單的冥想訓練。兩組人員都被要求完全放鬆地進行關於慈悲憐憫內容的冥想,冥想者只需要產生類似的感覺,而並不需要在大腦中描繪具體事物。

據了解,在這一過程中,研究人員透過一些腦電波測量儀器,在兩組志願者打坐冥想前、冥想過程中、冥想後進行腦部活動的檢測。結果科學家們驚奇地發現,佛教徒所在一組記錄下來的大腦阿爾法波和伽馬波活動十分顯著,其中又以腦伽馬波的震蕩尤其強烈。因為人腦的伽馬波是由腦部額葉和頂葉聯合皮質區的活動引起的,而這些區域是負責人類情緒以及快樂相關的區域。

事實上,在進行冥想前,兩位年齡較長的僧人就被探測出極強的伽馬波活動,因此,顯然腦區域活動的波動完全是由於修行時間長短引起的,而與個體差異無關。

據了解,透過試驗,參与研究的科學家們得出結論∶坐禪和冥想能夠增強腦活動能力,並明顯地影響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和快樂相關的區域。簡言之,靜坐並展開想象是一種從身心兩個方面都能調節人體狀態的好方法。

事實上,對於打坐有益,在中國古代就有此說,郭沫若在自己的《靜坐的功夫》一文中談到∶靜坐這項功夫,在宋、明時代,儒家是很注重的,論者多以為是從禪而來,但我覺得,當溯源於孔子的弟子顏回,因為《莊子》上有顏回坐忘(即靜坐)之說。

在中醫藥學上,靜坐養氣也是為醫理所提倡的,中國古代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就談到∶「恬淡虛無,其氣從之;精神記憶體,病安從來?」它是集中注意力,達到心神合一的一種途徑,是一種通過冥想實現的心理暗示療法,近年來西方包括日本等國對於靜坐進行的科學理論研究,就是對這門古老的放鬆療法的現代醫學詮釋。

坐雖好,但是除了一些必要的方法之外,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

1.靜坐需要注意地點時令,不要在飯前飯後半個小時內靜坐,也不要在當風的地方和冷氣空調房間中靜坐,開始靜坐之前要進行一些暖身活動,讓身體的血脈充分暢通,冬季則需要保持衣著寬鬆和溫暖。

2.有部分人並不適合靜坐。比如孕婦和一些特殊疾病病患,同時靜坐時,要注意一些特殊反應,如後腿腳微麻是正常現象。初次靜坐者如果不能順利入定也不要勉強,一切以自然為主,可以稍等一會放鬆心情再繼續,當然,如果有條件,最好能夠在有經驗的人指點之下進行靜坐練習,不要盲目,也不要過於急躁。

打坐的好處是集中精神,養生保健。我國傳統的打坐養生功法最早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黃帝時代,據《莊子》一書記載,黃帝曾向名叫廣成子的人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搖汝精,無思慮營營,乃可以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汝形,形乃長生。」以上這段精闢的論述,實在是打坐中的真實感受和長生之道。打坐既可養生延壽,又可開慧增智,故各類練功門派及佛家、儒家、瑜伽術對打坐都很重視。

初習靜坐 會出現的問題

1. 雙盤人人可練,即使60歲開始練起。

2. 雙盤練得不僅是筋骨,而是把經絡全部打開。

​3. 如果練成,並每天堅持雙盤坐20分鐘,可保70歲登山如小伙。日常基本百病不生。

4. 雙盤練成后,打坐就不會再腰疼。腎氣充足,甚至想弓著腰坐都不可能,氣足的會把脊背頂的很直。

5. 開始練幾天之後,就會持續的腿疼,然後會腰疼。不練的時候也一直疼。

6. 具體的練法是上座之前做些開胯運動,然後試著雙盤,直到盤上,然後忍痛,直到時間越來越長。

7. 練雙盤,能迅速促進胃腸蠕動。即使飯後立即開練,20分鐘后胃就全部排空了。

8. 雙盤不僅打開腿部經絡血脈,而且會打開胯關節。

9. 雙盤的姿勢其實腳踝壓住了大腿內側的大動脈,為了打通動脈,心臟會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脈。

10. 在打通腿部血脈前,由於雙腿動脈不過血,因此全身血液都集中在上半身,而此時心臟又在加大供血力量,因此,五臟六腑會得到大量的供血,迅速改善臟腑機能,並促進大腦供血。

試試看,你盤腿坐能堅持多久?如果沒過多長時間你就覺得腰酸背痛、腿腳發麻,那就說明你的柔韌性不好,身體不夠靈活。

練習一段時間后,你的柔韌性將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從單盤(一側小腿貼地,另一側小腿架在其上)開始,可以墊個坐墊,然後雙腿盤坐,即兩隻腳都架在對側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雙手交叉虛放在肚臍處,沉心靜氣、排除雜念,打坐20—30分鐘即可。

總之,初習盤腿打坐,坐的時間稍長,腿會發生酸痛麻木,有此感覺時,要忍受一下,實在忍受不了,可站起來活動一下再坐。日子久了,腿子盤熟,就不會再有這種感覺。

千萬別小看這個簡單動作,除了可以提高身體柔韌性,減少運動損傷幾率外,經常練習還可以鍛煉腿部、腰部力量,提高注意力。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每年有近萬名患有各種疾病的人就診,醫生除了給病人用藥外,還經常會教他們如何盤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壓力和煩惱。

而在日本,許多地方流行年輕女性做「一日尼姑」的時尚潮流,到一家寺廟盤腿打坐,齋戒清心,工作的壓力和煩惱也就煙消雲散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