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陷阱 情人節澳人傷心失財

【新唐人2014年02月14日訊】去年澳洲人誤入愛情陷阱而遭詐騙的案件增加13.6%,澳洲競爭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特別提醒澳人,在情人節前後應格外小心愛情陷阱,慎防因網路交友而受騙,以免傷心又失財。

據中央社報導,澳洲競爭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副主席芮卡德(Delia Rickard)表示,這些騙徒擅長利用人性弱點,特別是在情人節這類特定節日。

根據統計,去年澳人誤入愛情陷阱而遭詐騙的案件多達2770起,總計損失高達澳幣2530萬元,較前1年增加澳幣200萬元。

去年共有超過400名澳人向ACCC申訴,個人遭到愛情詐騙的金額至少為澳幣1萬元,其中有64人損失金額更超過澳幣10萬元。

ACCC指出,情人節的氛圍容易讓人被浪漫沖昏頭,進而降低警覺心而遭到詐騙。騙徒通常聲稱自己來自澳洲,但人在海外旅遊或工作,並施以送禮或訂機票返澳等浪漫招數,以博取對方歡心和贏得信任。

此外,騙徒一旦透過交友網站結識目標對象後,可能要求退出網站,轉而以電話、電子郵件或即時訊息為聯繫管道。ACCC說,這些都是騙徒用以避免遭監測的手法,甚至有惡劣騙徒在獲得對方信任後,引誘對方傳送不雅照片或影片,事後再以此為由勒索。

ACCC表示,5個愛情騙徒中,就有2個意在騙取金錢,他們可能花上數月或數年與對方建立信任關係,再編造藉口來騙取對方的金錢援助。

芮卡德特別提醒,一旦對方要求匯款就要立即提高警覺,因為這類詐騙案例很難追查到騙徒,而款項一旦匯出也很難追回。

ACCC提出防範誤陷愛情陷阱的小撇步:第一,避免向不信任的人士透露個人資料;第二,留意對方要求退出交友網站,以電話和電子郵件聯繫逃避偵測;第三,以谷歌(Google)搜尋對方是否以假照片示人;第四,選擇公共場所見面,並隨時讓家人朋友得知自己身處何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