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移民美國的七種武器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 移民美國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錯綜複雜的美國移民系統包含很多綠卡類別。 無論你是商界人士,藝術大師, 體育健將,職場精英,還是平民百姓,都有可能擁有一款移民美國的武器。武器貴精不貴多, 關鍵是能夠一招致命, 在最短的時間內花最少的錢用最適當的方式拿到綠卡, 達到移民美國的目的。

1. 長生劍
您也許正在實驗室中操作儀器, 在動物房裡餵養老鼠, 在圖書館里埋首文獻。您或許收入暫時不高, 職業發展遇到了瓶頸。 不過在移民道路上您可能擁有一件別人沒有的武器,叫做National Interest Waiver (NIW, 國家利益豁免)。這是美國移民法中專門為從事和國家利益有關工作的移民設立的綠卡類別。和長生劍一樣, 「一個人只要懂得利用自己的長處,根本不必用武功也一樣能夠將人擊倒」。這一類綠卡不需要僱主支持, 可以自己申請,即使暫時失業也不會使綠卡申請前功盡棄。只要您能夠證明自己從事的工作是全美國人民都能受益, 具有顯著的內在的意義,和自己的學術背景優於可能從事同樣工作的美國人, 您就有可能通過NIW獲得綠卡。獲得綠卡之後, 您可以進行職業轉換, 在達成自己的職業目標的同時以另外的方式為美國人民服務。

2. 孔雀翎
美國職業移民中的第一優先分為三種, 分別是EB-1A(傑出人才),EB-1B(傑出教授和研究員) 和EB-1C(跨國經理人)。如果您是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奧運會冠軍,科學院院士或者是跨國公司的美國老總,您當然可以符合第一優先的條件,快速移民美國。很多人或許認為自己很普通,沒有這種一劍封喉的武器。可是記住:「真正的勝利,並不是你用武器爭取的,那一定要用你的信心」。「無論多可怕的武器,也比不上人的信心」。孔雀翎真的存在嗎? 這也許只是江湖中的傳說。即使不存在也沒有關係。確實有很多和您條件類似的普通人通過這種方式拿到了綠卡。只要您有信心和一定的準備,加上一點點的運氣,也許在不經意間就擁有了這種武器。

3.碧玉刀
根據美國移民法,政治庇護(Asylum)是指一個外國人身在美國,並且這個外國人符合難民條件。移民局判斷難民條件的三個要點是(1)這個外國人不能或不情願返回他的國家;(2a)因為遭受迫害或者(2b)有理由擔心遭受迫害; (3)並且這種迫害是因為這個外國人的特定的種族、宗教信仰、民族或者國籍,從屬於某一特定的社會團體,或其所持的政治觀點引起的。如果您因為自己的政治觀點或者其它原因遭到了原住國政府的迫害,又有幸來到了美國,您就有可能受到美國政府的庇護,獲得難民綠卡。在準備材料和面試的過程中,一定要像握有碧玉刀的段玉一樣,保持誠實,因為只有近乎天真的誠實才能贏得一帆風順的運氣,最終說服移民官, 獲得綠卡。否則移民之路會非常漫長,充滿艱辛,最後也可能前功盡棄,被遣返回國。

4.多情環
和美國公民結婚?那您的移民之路就擁有了一件叫做多情環的大殺器。美國公民的配偶結婚後立刻可以同時遞交I-130和 I-485, 沒有綠卡名額限制。和具有綠卡身份者結婚也可以申請綠卡, 只是會有一段排期。如果一切順利, 幾個月內就可以拿到臨時綠卡。再過兩年, 如果婚姻沒什麼問題, 可以轉成正式綠卡。有時多情總被無情惱, 如果婚姻在臨時綠卡期間出現了問題, 那您就需要豁免, 提交證據證明當初的婚姻純粹出於感情, 沒有任何其它目的。另外如果能夠證明婚姻過程中出現了美國公民配偶對自己或自己的子女有家庭暴力行為,也可以申請豁免。

5.離別鉤
如果您有直系親屬已經成為了美國公民, 那麼您就有可能通過親屬移民的方式在美國永久居留。根據親屬關係的不同,美國公民的父母和配偶可以立刻申請, 最快幾個月就可以拿到綠卡。其它親屬關係可能會有排期, 這個期限可以從兩年到十幾年。美國公民的子女是否到達21歲或者結婚會對排期造成很大的影響, 在遞交移民申請期間申請人再申請非移民簽證很可能被拒絕。如果是給兄弟姐妹申請的話, 排期到時很可能要兄弟姐妹一個人先過來, 然後再申請別的家庭成員。這種殘酷的武器就叫做離別鉤。「為什麼要用如此殘酷的武器?」「因為我不願被人強迫與我所愛的人離別。「「你用離別鉤,只不過為了要相聚。」

6.霸王槍
美國雖然是地球上最富有強大的國家, 還是對外國投資抱著多多益善的態度, 所以專門創建了投資移民的綠卡類別。只要您在美國有50萬或100萬美元的投資(根據投資地區的不同), 解決十個以上美國人的就業問題, 您全家都有可能同時獲得美國綠卡。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在美國投資, 還可以入股區域投資中心, 由律師和區域投資中心來做剩下的事情. 這種武器的名字就叫做霸王槍。其實, 只要證明合法的資金來源, 獲得綠卡並不難, 難的是到美國以後的發展問題。因為畢竟是脫離了原來熟悉的環境, 到一個相對陌生的國家重新開始發展。不過, 「一個人只要有勇氣去冒險,天下就絕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既然您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商海中浮出水面, 積累下可觀的財富, 也一定能夠在新大陸獲得成功。

7.拳頭
沒錯, 您自己的雙手, 也可以成為移民美國的武器。如果您有一技之長, 比方說工程師, 程序員,會計師,或者是廚師,就可以通過一般的職業移民方式獲得綠卡。職業移民最常見的移民程序是勞工卡-140-485。根據工作崗位的要求,可以分為第二優先,第三優先或第四優先。這幾種移民類別的等待期都很漫長,而且需要僱主支持,一旦中途被解僱就會很麻煩。第二優先可能要等4-5年, 第三優先可能要等7-8年。也許有些人, 像憤怒的小馬一樣, 面對排期, 不能做到「事理通達,心氣平和」,」時時憤怒,拔拳相向,專打敵人的鼻子」。可是這樣對於快速獲得綠卡也沒有什麼幫助。在推動法律改革之餘, 或許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早點遞交申請,早點排隊。只要您目前從事的職業是您 「願意做的,喜歡做的」, 可以做一輩子的事, 為什麼不能邊做邊等呢?

除了以上介紹的類別之外, 還有一些其它的方式可以作為武器。例如一種只存在於傳說中,但是已經很久沒有出現的滿天花雨(Amnesty即大赦綠卡);時靈時不靈的六脈神劍(Lottery即綠卡抽籤,適合香港, 澳門, 台灣地區和大部分其它國家出生的人), 還有隻有極少數人擁有的唐門暗器(Special Immigrant即特殊移民)等等。

(作者後記:本文系根據古龍先生著作「七種武器」的意境改編。文中加引號的部分均摘自原著。最後還有一句「七種武器之孔雀翎」里的名言和大家共勉「無論你做什麼,若要想出人頭地,就只有專心,苦練」。綠卡申請如此,別的事情同樣如此。)

文章作者:郝強律師
來源:託福的日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