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返臺 媒體聚焦馬習會爭議

【新唐人2014年02月15日訊】兩岸「王張會」落幕,14號下午王郁琦剛回到台灣,陸委會隨即召開記者會。不過媒體都聚焦在,王郁琦和張志軍,13號晚上兩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是不是在為馬習會做規劃。

記者張明筑: 「結束四天訪中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返臺記者會,提到前一天晚上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的閉門會談,雙方的確談到了有關馬習會,是張志軍先提起的,不過由於雙方沒有共識,因此,媒體關注的,馬習會有沒有可能在今年秋天舉行。王郁琦說,可能性不高。」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因為講得很清楚,昨天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談這個事,就是各自表達既有的立場,並沒提出,兩邊就各自講,我們認為APEC比較適合,那他們說他 們目前,他們沒有辦法接受,目前我們的評估是,在Apec見面的可能性大概不高,大概就是這樣,那目前並沒有其他的方案。」

行前,雙方對馬習會論述立場已經明顯不同。台灣提出APEC是兩岸領導人見面適當場合,但國臺辦以兩岸中國人見面不需要藉國際場合見面回拒。既然是陸方主動提出,媒體関注張志軍如何稱呼馬總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呃…有很多種方式。那當然,叫他稱馬總統是很困難的一件事,當然有時候講你們的領導人,有說馬先生,不過我可以跟大家講說,我跟他講的時候,我就有跟他提到馬總統這個事。」

王張會為兩岸65年來首次啟動官方接觸創造輿論話題,但在野黨質疑,兩岸交流需要解決的爭議問題完全沒有觸及。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在王主委出發之前,本黨再三的呼籲,政府應該向中國提到,兩岸協議沒有具體落實的部分,包括臺商賠償的部分,經濟犯遣返,或者是食品安全受害者的賠償,但是陸委會對此,完全沒有著墨。」

在上海和平飯店2小時的閉門會,是代表團抵達中國才對外發佈的行程,王郁琦以社交塲合為由,行前並未告知國會。究竟談了甚麼,臺聯要求王郁琦下週一赴立法院黨團報告,向國人說明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瀋唯同、劉姿吟、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