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關閉投資移民項目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2月11日,渥太華宣布關閉已經實行28年的投資移民項目,這個消息在中國,在加拿大引起層層波瀾。

加拿大廣播公司駐北京記者伊萬·科特(Yvan Côté)採訪了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 ,趙朴說,投資移民項目原來沒有太多波動,但2010-2011年間,突然申請人數大幅度上升,從而觸發了加拿大政府對投資移民項目的複審。

科特報道說,最近幾年加拿大投資移民項目的申請人數可以說出現了爆炸性增長,從原來每年2000-3000個申請一下子增長到5萬多個,而且幾乎全部來自中國。

加拿大移民部的調查發現,加拿大的投資移民項目尤其受到中國富人的歡迎,而這些富人往往利用這個項目把家人送到加拿大定居,他們自己仍繼續在亞洲經商,因此聯邦政府決定取消這個項目。

交稅少於住家保姆,語言能力差

星期四,溫哥華太陽報也發表了一篇標題為《富有投資移民交稅少,與官方語言做「鬥爭」》 的文章。

文章說,根據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發言人索尼婭·勒薩熱(Sonia Lesage)的一份聲明, 二十多年來,在向加拿大政府繳納的稅額上,投資移民比技術移民平均每人少交20萬加元,比住家保姆還要少交將近 10萬加元。

另外,投資移民能說一種加拿大官方語言的能力通常比難民要低。

項目被濫用,存在居住地作假

加拿大移民部長克里斯·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 )也在一份聲明說,這個項目存在被「濫用」現象。

聲明說,「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留權是不出售的。在投資移民項目中,出現了大規模「濫用」情況。有人靠付錢來提供居住地假證明,聲稱自己住在加拿大,以符合居住期限規定…實際上人根本不在加拿大 – 這是廣泛發生的情況。」

這些都是導致聯邦政府決定取消投資移民項目的原因。

價值被低估

還有證據顯示,加拿大大大低估了加拿大永久居民地位的價值。

加拿大的投資移民項目(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要求申請者把80萬加元在5年內」貸「 給 政府,聯邦政府把這筆錢交給申請者將定居的省政府,由省政府用於創造當地的就業機會,5年後,這筆錢將無息返還給投資移民。

相比之下,其他國家的門檻要高得多,以澳大利亞為例,澳大利亞要求每個投資移民把500萬澳元直接投資到澳大利亞的公司和企業。

公民和移民部發言人索尼婭·勒薩熱說,我們要求的投資比澳大利亞、英國和紐西蘭的可比項目明顯少得多。

新設項目:申請人需付出「真正」投資

在對投資移民和企業家移民一刀切的同時,聯邦政府推出了一個「投資者風險資本基金」( Investor Venture Capital Fund)試點項目,有報道說,該項目將需要申請人作出「真正和顯著」的投資。

圖文摘自:http://www.rcinet.c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