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爭奪中國業務潛規則 僱用中共官二代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兩天,瑞銀高管因拉攏中國大陸擬上市公司高管子女而被停職事件,正在香港市場持續發酵。這個事件再度引發公眾對國際投行以聘用「官二代」、「富二代」來爭奪中國業務的潛規則的關注。

據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聘請有背景的「官二代」、「富二代」以便擴展在華業務,早已成為國際投行爭奪中國業務的潛規則。日前,瑞士銀行(下稱「瑞銀」)全球資本市場部亞洲區總裁朱俊偉,因聘用天合化工董事長女兒魏嬌而遭停職調查的事件,使得投行這個公開的秘密武器再度進入公眾視線。

據報導,朱俊偉可能是首個因聘用「有背景人士」而受嚴重影響的高級投行家。瑞銀另一名遭停職調查的投行家沙林•吳(Sharlyn Wu)來自大陸,資歷相對較淺。

公開的資訊顯示,總部位於遼寧錦州的天合化工項目,是港股少見的大型IPO項目,計劃今年在港上市募資10億美元。天合化工主營潤滑油添加劑、特種氟化物等化工產品,是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一級網路供應商。而天合化工的董事長魏奇的女兒魏嬌2013年10月進入瑞銀香港工作。

目前瑞銀合規部門正在調查朱俊偉在僱用魏嬌的過程中是否遵守了相關程序。有美資投行人士稱,涉事人需要證明通過什麼方法獲得天合化工的項目,若因聘請魏嬌而拿到該項目便是違規。接下來較有可能的情況是涉事人自動辭職。

報導稱,馬來西亞華人朱俊偉是國際投行內屈指可數的幾位華人高層之一。他曾就職于華爾街著名投行所羅門兄弟,後到香港投身瑞銀進行合併收購業務,再轉至全球資本市場部,主導了自2005年以來瑞銀在中國市場的所有交易,並創建了瑞銀在華資本市場整體業務。在他帶領下,瑞銀的中國上市業務多年位列前茅,2010年朱俊偉成為瑞銀全球資本市場部亞洲區總裁。

據了解,國際投行為獲得中國業務而招聘關係戶子女的行為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始於去年年底以來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大通受到美國監管機構調查事件。此前,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魏嬌在摩根大通工作。今年1月,摩根大通也因曾聘用魏嬌而主動退出了天合化工高達10億美元的新股上市項目。

據海外媒體報導,摩根大通從2006年成立了「子女項目」,詳細記錄了該行聘用的大約30名關係深厚者以及將雇傭行為轉化為商業交易的「業績記錄」。

去年5月,美國證監會開始調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僱用中國國企高管子女是否涉嫌行賄。調查重點是相關招聘是否為獲得特定業務而進行,若是則觸犯了美國《反海外腐敗法》。而美國證監會對摩根大通的調查,涉及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以及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之女張西希。

去年8月,美國政府針對摩根大通在華招聘行為的調查升級,將調查擴大至整個亞洲,同時美國司法部介入調查,和美國證監會共同審視摩根大通在華招聘情況。

目前,美國政府已將雇傭行為調查擴大至其他在華做生意的至少五家華爾街銀行,包括花旗銀行、瑞信、德意志銀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而針對摩根大通的調查可能會成為一個樣本。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事實上,國際投行聘請有背景的「二代們」擴展在華業務,已有20年之久,隨著H股產生,大型國企、民企赴港上市便形成了行業潛規則。

溫天納披露說:「面試的第一句話,便是你的父母是做什麼的,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據海外媒體報導,香港投行雇傭「官二代」或者中共高級政府官員親戚的做法由來已久,曾創下香港市場最大單IPO的兩家國有銀行——2010年上市的中國農業銀行以及2006年上市的中國工商銀行,通過IPO各募集了220億美元的資金,在這兩單巨量IPO中謀得關鍵一席之地的多家投行們都雇傭了所謂的「官二代」。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從法律上來看,不論中美法律,都未曾規定美國的金融機構不準雇傭中國官員的子女。公司也沒有義務去審查這些中國求職者的家庭背景。但中共政治權力支配商業資源的政商環境這一點是眾所周知的。人們會懷疑,畢業於美國知名大學的中國學生很多,為什麼這些投行不去聘用那些無關係的中國學生。很顯然,美國公司聘用中國高官子女決不僅僅看中了他們的所謂能力,而更多或主要的是其父輩的資源和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