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公立學校的天才班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美國是世界上天才教育最普及的國家,早在一百年前就開始了設置天才教育。美國的公立學校非常重視天才兒童的需求,為了滿足一些智力和創造力超前的孩子的發展需求,避免普通教學的方式和進度對天才兒童造成的阻礙,專門開辦了 「天才和資優教育計劃」(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 簡稱G&T課程),也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天才班」。因為美國的公立學校是免費的,即使是在貧困線以下的藍領家庭的孩子也有機會進入天才班。

美國的「天才兒童」,不僅須智商高、學業成績優秀,還得具有知識面廣、創造力強、領導才能高、思維活躍等多方面的能力。也許這樣的孩子不一定是全才,但至少基本具備了「天才」的素質。
  
紐約市公立學校有 132個區級天才班和5個市級天才班。區級天才班只招收同一學區里的學生,而市級的天才班面向全市招生。每個天才班大約有25到28名學生,任教的老師都是經過特殊培訓的。天才班的總數每年不是固定不便的,每一年教育局會根據合格學生的人數做些調整。在美國其他州的天才班也是與紐約州大同小異的。

紐約的公立天才班從幼稚班或一年級開始招生,一般招收幾千名學生。二、三年級是「填空」式招生,只錄取由於原天才班學生搬家等原因離校而空出來的名額,每一年的空額都不一樣,所以即使成績夠格的話,也不一定會錄取。

◆ K-3年級
按照紐約公立學校規定,所有32個學區的孩子們都可以參加天才班的入學考試。
在幼兒園和小學一、二、三年級之間,紐約教育局將使用兩個考試成績來評估學生是否能夠申報天才班。這兩項考試分別是:歐提斯列儂學業能力測驗(Otis- Lennon School Ability Test,簡稱OLSAT)以及布萊肯入學準備測驗(Bracken School Readiness Assessment,簡稱BSRA)。前者與後者分別佔75%和25%的分數。

所有總分成績在第90百分位以上(即全市最佳10%的學生)的學生保證能夠進入該學區的天才班。總分成績在第97百分點以上的學生可以申報(但是並不保證)在全市招生的最好的幾所天才班學校。如果學生有哥哥或者姐姐也在天才班,他也保證能夠上跟哥哥姐姐一樣的天才班。如果學生有哥哥姐姐在天才班,但是自己並未考上,教育局將盡量安排讓他與哥哥姐姐上同一所學校,但是還需根據有無空位而定。

有興趣讓孩子參加天才班考試的家長必須在秋季開學初起填報一份「要求測試」(Request for Testing)表格。該表格可以在教育局網站schools.nyc.gov或者學區辦公室索取。如果您的孩子正準備上幼兒園或者一年級,而您又新到紐約,錯過了去年的考試,教育局也將在暑假期間提供一次考試的機會。

◆4-5年級
在讀的3、4年級學生也可根據自己在州考上的成績申請進入4、5年級的天才班。申請者必須在數學和閱讀考試上均獲得「4」分成績。教育局將根據英語考試(English Language Arts,簡稱ELA)成績和數學成績將申請者進行排名。合格學生將能夠按照排名和該學區天才班空位數量進行分配。

市級天才班學校
紐約市有五所不分學區、在全市招生的學校,他們分別是:

◆ 曼哈頓:
NEST+M 第529M公立學校 (K-12年級)
111 Columbia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
(212) 677-5190
http://www.nestmk12.net

TAG Young Scholars 第12M公立學校(K-8年級)
240 East 109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9
(212) 860-6003

The Anderson School 第334M公立學校(K-8年級)
100 West 84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24
(212) 595-7193
www.andersonps334.org

◆ 布魯倫:
Brooklyn School of Inquiry第686K公立學校(K-8年級)
50 Avenue P
Brooklyn, NY 11204
(718) 935-3614
www.brooklynschoolofinquiry.org

皇后區:
Science, Technology, Enrichment, and Math (STEM) Academy 第85公立學校(K-5年級)
23-70 31st Street
Queens, NY 11105
(718) 278-3630
http://www.ps85q.org

此外,曼哈頓上東邊的亨特學院附小(Hunter College Elementary School)也提供K-6年級的天才班。該學校由亨特學院主辦,非紐約市教育局管理。公眾可以直接通過該校網站 http://hces.hunter.cuny.edu/或撥打212-860-1262申請入學。該校可以說是紐約市入學競爭最激烈的學校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