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在娼妓們面前 中國的官媒何來道德優勢?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上週日,中國央視在晚間黃金時間擋的《焦點訪談》節目中以「管不住的莞式服務」為題,播放了對廣東省東莞市酒店內的各類性服務的內幕暗訪。第二天,從廣東省委到東莞市委,立即作出了關於在東莞進行掃黃行動的部署。央視和背後主觀意識形態的官員們大概以為,暴露和討伐賣淫嫖娼一事,一定會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沒想到網絡上並沒有多少人對央視這一行動唱讚歌,更多的人對由央視發起的東莞掃黃採取了不認同甚至調侃的態度。

例如,有媒體人指責央視記者們知道什麼是正事而「不干正事」;還有人說央視記者是「只見芝麻,不見西瓜」,不敢大張旗鼓地揭露權高位重的官員們的貪腐墮落,也不去暴露有官府背景的樓堂館所、黑磚窯和血汗工廠,而只敢去欺負沒有權勢的「小姐們」;甚至有人在網上發文,要「東莞挺住」。這些言論顯然激怒了政府,官方媒體對此進行了集體反擊。《環球時報》指責這些網絡言論是「與中國主流作對」,而人民日報則詰問「反對掃黃的人」:「你這麼同情賣淫嫖娼,你家裡人知道嗎?」似乎他們佔據了道德優勢。

不知道這些官方媒體是真地不懂老百姓的心態還是故意裝傻充愣。其實,絕大部分的網絡寫手調侃央視的掃黃報導,並不是因為他們贊成或是同情賣淫嫖娼。他們只不過是利用這個機會表達他們對央視和其他「主流」媒體的不滿和不屑罷了。在他們看來,中國的官員們在娼妓面前是沒有任何道德優勢的。就嫖娼一事本身而言,不少官員是:「脫下褲子嫖娼,提起褲子掃黃」。由他們來掃黃,實在是個莫大的諷刺。

從廣義上講,作為整體的中國官方和中國官媒在一個個孱弱的賣身的女孩子面前也沒有一丁點的道德優勢。女孩子出賣的是肉體;如今官場和媒體時興的是出賣靈魂。出賣靈魂的人在出賣肉身的人面前耀武揚威,老百姓當然看不慣!正因為如此,民間才流傳著這樣的說法:「當央視說麥當勞不好的時候,我們支持麥當勞;當央視說星巴克不好的時候,我們去支持星巴克;當央視說蘋果不好的時候,我們去支持蘋果;現在當央視說東莞不好的時候,我們一起來說央視!」

在近幾天東莞掃黃過程中,還有人「挖掘」出了這樣一條消息。據說兩家涉黃高檔酒店的實際控制人是人大代表。這位代表自己發家不擇手段,默許旗下的飯店容納賣淫女從事黃色行業。但是他本人在利用金錢躋身權力之後卻上交一項建議書,要為中國老百姓「建立道德評價體系」。他的建議與一位知名的紅色公主在政協關於建立道德檔案的提案有異曲同工之效。他們的建議和提案一時間成為中國老百姓茶餘飯後的笑談。

而那位公主的父親則是在一九八九年六四期間雙手沾滿天安門廣場示威學生鮮血的時任總理。這就勾畫出了一副當今中國社會的全圖:一幫依靠槍炮坦克維持統治的流氓政客,放手讓自己的後代將國家的資產據為己有,然後會同依靠下流手段發家的土豪,共同推動所謂的道德立法,並對老百姓進行道德說教。現在,又由代表這些個太子、公主、土豪等群體的官方媒體發起對另一個弱勢群體——娼妓群體的道德討伐,這樣的討伐,一般中國人會參與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