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吃喝紅火依舊 包間爆滿

【新唐人2014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雖然中共新政出台「八項規定」,反對大吃大喝之風,但據媒體披露,各類駐京辦吃喝紅火依舊,為「舌尖上的腐敗」提供庇護之所,成為隱蔽的會所,甚至出現了包間預訂難的情況。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年過後,記者走訪多家駐京辦和駐京聯絡處,多名相關工作人員稱駐京辦接待似有減少,但生意並未受到太多影響,有的甚至出現了包間預訂難的情況。

一聞到酒味就知道快新年了

湖北大廈位於海淀區中關村,石碑上「湖北省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字樣十分顯眼,湖北大廈的服務員輕車熟路,主動給進入大廈的人指路:「包間在二樓,餐廳在三樓。服務員介紹說,他們這兒客人一直很多的,要是再晚點兒就要等位了。附近居民老張透露,這裏頭可不便宜,生意火著呢。

銀川駐北京聯絡處位於和平門附近。在路口、路邊的指路標上,這裏被寫成銀川駐京聯絡處清真餐廳,不到百米的衚衕盡頭便是,餐廳在地下,入口窄得只能一個人通過。

北方某省駐京辦工作人員透露,節假日前後是餐廳賺錢的好時候,不可能歇業,去年接待的規模次數確實都下降了,過節前,尤其是新年前,再怎麼減少接待也還是得給領導們表示表示。

某藏身居民小區5樓的駐京辦,在小區里頗有名氣。居民張先生說,一進電梯,只要酒氣熏人,就知道快到過年了。一到過節駐京辦門口就散著酒味兒,電梯里全是味兒!早晨路邊看見吐得一攤一攤的,還有一次他被攔住不讓上電梯,說是給領導攔的、得讓領導先上。

包間專供領導不讓隨便用

駐京辦工作人員表示,公務接待基本都在包間里。這裏包間很搶手。湖北大廈一名服務員證實,即便是平常,湖北大廈的包間都很受青睞,幾乎所有的包間都需要預訂,像過年那幾天,天天都有預訂的,還有預訂不上的呢,這幾天也是,每天都訂滿。

西直門附近的蘭州駐京聯絡處在小區院里,規模大小與路邊最常見的小餐館無異,面積約三四十平方米,接近晚飯時間僅有三成顧客。服務員稱,「隨來隨吃,人多最好早點兒來,不然吃飯人多的時候座位沒法保證。」服務台旁邊有一道緊鎖的房門,她說,「這是包間,不能用,也不給預訂,是給領導留的。領導來開會什麼的,住在這兒,吃飯談事都在包間。」
有內部人士透露,「在像樣兒的省級駐京辦里,請客吃飯,現在一桌下來大概要接近2000元,那還是比較節省的。如果內部裝修環境好些,花費會更大。

低級別駐京辦請客更受寵

老吳住在銀川駐京聯絡處附近的小區里,他說雖然銀川駐京聯絡處的餐廳規模小,但是來吃飯的也不算少,這兒多隱蔽呀,衚衕裡頭,還是地下。

老吳覺得,官員們到類似這樣的「小據點」吃飯是情理之中,大的地方不能去了,像那些五星級酒店、高檔會所很容易被查。小地方一是偏,二是花費比以前低,可是飯照樣兒得請、酒照樣兒得喝。

小宋,北方某市公務員說,錢上緊縮了,不代表事不辦了。肯定還有招兒,他們會選擇更低些級別的駐京點兒,省級的可能樹大招風,必須收斂,接待也少了,但是級別低的駐京點兒不太招人注意,相對來說更隱蔽,低調就會更安全。

有駐京辦工作人員稱「我們的主要任務是搞好接待」,甚至如何接待都有具體規定。

小宋曾工作的駐京聯絡處就是在2010年被撤銷的,他說,除非有徹底的轉變,不然就算管住了公款吃喝,也不大能管住駐京辦各種變戲法,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