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官場飯局隱藏的4個政治密碼

【新唐人2014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官場飯局這個話題,輿論一向都顯得樂此不疲。這種特殊的飯局也衍生出許多門道,讓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活動,昇華成了政治工具。請誰吃?去不去?吃什麼?這裡面隱藏了不少政治密碼。

密碼1:請誰比誰請重要

在中共官場中,「飯局不是萬能的,沒有飯局是萬萬不能的」。《中國新聞周刊》曾引述相關調查稱,部分官員七成時間都在吃喝,將飯局的「局」發揮得淋漓盡致。

能參加一定分量的飯局,意味著一種資格。意義越是重要的飯局,自然越封閉,級別越高的人才有資格參加。

如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愛請客是出了名的。在重慶,王的東北客人不斷,這些大小飯局中,就有徐明這些圈內朋友。王立軍還吃出了科技,在他的100多項專利中,包含了「循環式傳菜火鍋宴會桌」。據說該專利能夠自動循環傳菜,並能供十數人或數十人同桌方便用餐。

2005年,廣東村級換屆,廣州市增城石灘鎮麻車村的兩名村主任候選人僱用20多輛中巴車,爭相宴請全村9000多名村民吃飯,一吃就是10多天,花費超過百萬元,結局自然是得不償失。事後當地有人表示,這就是不懂「政治」,這樣大規模「撒網」請這麼多的客人,已經失去了「請客」的本意。

而對於客人來說,更多時候,是擔心別人不請你,那意味著你被這個群體冷落了。知名記者褚朝新曾說過:出門在外搞工作,你若處處拒絕別人,連飯都不吃一頓,工作也自然常常很難開展。對方會覺得你這個人不好接觸,滿肚子的陰謀詭計和可怕的念頭,「不然,他怎麼連飯都不吃一頓」。

密碼2:座次比點菜重要

總的來講,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兩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于右側。若為八仙桌,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若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為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主位面對大廳的入口,可以觀察全體,以及人員的進入,從而起到控制整場宴會的作用。其他人往往則是以這個席位為中心,按重要程度依次圍聚,在整場飯局中,大家都在靠近中心,關注那個人的語言和動作傳遞出來的蛛絲馬跡。

而給其他人排位子,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這種席位的安排是很講究和複雜的,坐什麼樣的位子對應著什麼樣的職務、年齡、親疏關係。當然這種排列並不固定,席間要是有人臨時加入,這種脆弱的平衡就得重新被打破。

和民間請客一般由主人點菜不同,官場上的主位者往往不會親自點菜。由負責接待的辦公室主任通常會在領導來之前把菜點好,等主客到達之時涼菜必須上好,絕不能讓桌子空著,這是大忌。

密碼3:說啥比吃啥重要

在中共官場,吃飯的目的並不簡單。賓客們的肚子大多並不餓,有人甚至很少體驗飢餓,吃飯純粹是為了維持一種關係,或者是解決一個問題。

有人說,官場的餐桌像一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政治的角力、權勢的較量皆在這裡無聲上演,「吃飯是最細緻而有效的政治工具」。

飯桌上,官員們的話通常不少。有地方官員表示,飯桌上碰到一個北京來的官員,大家總會追著問這問那。香港知名評論家梁文道說,愛在飯桌上聊官場軼聞,多半是為了展示自己人脈廣,消息靈。分清飯桌上的真話和假話,那是會吃飯的表現。

密碼4:吃出名堂最重要

前江蘇宿遷市委書記張新實用博客展示過一幅招商的宏大場景。當地幹部為了不同的項目,盯著不同的客商,有時在一個飯桌上能碰到好幾路招商人馬。

這些官員們「吃」出成果無疑最重要。在上海新世界大酒店的45層旋轉餐廳上,同時坐著市檔案局的正副局長,上海市委接待辦的處長驚訝地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檔案局的人也出來招商。飯桌上的一個客商當即表示,一個月之內打1000萬元到宿遷註冊投資。

另外,還有人總結出了中共官場飯局的主要特點:

飯局三大主力:主人、賓客、陪客

飯局三大要素:酒、菜、煙

飯局三大功能:求人、密謀、慶功

飯局三大紀律:讓座、敬酒、搶埋單

飯局三大特色:吹捧、忽悠、講段子

飯局三大境界:豪言壯語、瘋言瘋語、不言不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