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大舉移民海外 非法藏金6000億

【新唐人2014年2月16日訊】由於中國國內政局不穩、經濟堪憂、環境污染等問題,越來越多的富豪將他們靠地位、關係和腐敗等聚斂來的財產,轉移至國外。有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他們隱藏在海外的資產約為4500億到6580億美元,而未來3年內還會成倍增長。

中國大批富豪攜財產移民海外

近年來,中國人在海外的投資移民人數迅速增長,到2013年中國已成為第四大移民輸出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洲各國是中國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去年,申請美國投資移民的案例中,中國人的申請占絕大多數。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2013年中有6895名中國人獲得EB-5簽證,這個數字遠超過來自其他國家人士的申請。

中國財富研究機構胡潤今年年初發表的最新報告顯示,64%的中國+富豪已移民或正準備攜帶財產移民,其中有1/3資產超過1600萬美元的中國富豪已經移民。

倫敦財富諮詢機構WealthInsight的研究顯示,目前中國大陸富豪隱藏在海外的資產約為6580億美元。而Boston Consulting Group研究的數據則較低,約為4500億美元。該機構預期中國大陸富豪的海外投資在未來3年中將翻倍增長。

中國+富豪的海外投資多首選房地產,近年來,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的房地產價格持續飆升。根據美國全國地產經紀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數據,2012年,中國人已成為美國房地產的第二大海外買家,僅次於加拿大。在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間,來自中國和香港的資金在美國購置房產金額達到90億美元,比前一年的73億美元增長23%,更比2010年的48億美元大幅增長88%。

中國富豪轉移資產的原因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富人移民及投資海外的原因包括:維護個人財富、國內環境污染、下一代教育,以及醫療水平等。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富豪們近年大量向海外移民的主因是,保護他們所聚斂的財產。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采訪時指出,中國富豪的巨額財富是他們憑藉地位、關係和腐敗得來的,都經不起司法檢查。所以,儘管中國的腐敗為他們的暴富提供了土壤,但他們依然擔心將自己聚斂的財富留在中國很不安全,財產隨時有可能被收回,特別是在政府換屆之際。所以,他們要想方設法移民國外。

加速中國資金外移的另一主因與國內政局不穩、經濟狀況堪憂有關。一位旅居美國的華裔資深財經記者曾表示,中共內部政治斗爭激烈,社會群體事件頻發,加之中國經濟陷入衰退陰霾,種種不安因素讓擁有大筆資金的企業家、或中共貪官紛紛轉移資金到海外避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