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性都掃黃藏玄機 石油政法皆涉案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訊】新聞週刊(410)性都掃黃藏玄機 石油政法皆涉案:外界猜測,當局利用掃黃打擊周永康派系。

新聞週刊410期大事件

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本期的新唐人新聞週刊節目。首先來回顧一下這個星期的大事件。

日降雪創記錄 造成7死千傷
受到罕見低壓帶影響,日本東京及周邊地區降下20年罕見的大雪,截至8日晚間東京積雪達27公分,為45年來最多,阻斷陸空交通。共有7人在大雪造成的意外中死亡,另有約1千人受傷。9日近200個航班取消,大約有6千名旅客由於滯留機場過夜。

最強冰風暴襲美東 機關設施停擺
本季入冬以來最強大的冰風暴從12號晚上開始從美國南部移轉,襲擊東北地區,為紐約及華府地區帶來大量的降雪,導致政府部門、當地學校、機場及公車系統被迫關閉。13號,華府地區降雪將達到25釐米,聯邦政府辦公室關閉。有超過5000次美國境內航班因此被取消。

數萬人首都集會 烏當局發恐怖威脅警告
2月9號數萬烏克蘭反政府活動人士在首都基輔集會,反對派領導人再次呼籲進行憲法改革與舉行新的選舉,他們希望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在新的選舉中敗選下臺。大約有3萬反對派支持者參加了獨立廣場的集會。與此同時,烏克蘭國家安全機構星期天說,反恐部門處於高度戒備。

瑞士限移民 歐盟遺憾 關係恐生變
瑞士9日舉行全民投票,決定是否對歐盟實施移民數量管制。結果在人數和各州數量上,都以多數贊成管制。擁有800萬人口的中立國瑞士沒有加入歐盟,但曾與歐盟簽署協定,保障歐盟公民在瑞士的工作權,而且主要貿易來往國皆為歐盟國家。公投過關後,瑞士政府必須在3年內重新跟歐盟協商就業市場協議。

敘利亞600多位平民婦孺撤出霍姆斯
在關於敘利亞內戰的第二輪日內瓦和談中,衝突雙方同意了聯合國對被敘政府軍圍城的霍姆斯市實施人道救助。2月9號,大約六百難民在聯合國人道援助人員的幫助下從被困的霍姆斯市撤出。這是聯合國人道援助團隊的第三天救援行動,他們正試圖將救助工作延續到2月7號開始的三天停火期之後。

陸控制不住H7N9疫情 恐蔓延臨近國家
中國大陸H7N9病例數字每天都在攀升,目前已經有343例,其中75例死亡。疫情不斷蔓延全中國,繼香港、臺灣之後,馬來西亞也發生陸客在當地,被診斷感染H7N9。周邊國家緊密監控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週三又一起病例入境香港,一名在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遊客在當地就醫被診斷感染H7N9。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性都掃黃藏玄機 石油政法皆涉案

廣東東莞在中國大陸是有名的「性都」,今年2月,中共央視報導了當地的色情服務,隨後出現當局在東莞的大規模掃黃,人們發現涉案的太子酒店董事長梁耀輝,同時擔任中源石油集團董事長一職,這一發現令外界揣測不斷。此外,162名涉黃人士被帶走的人中,大陸警察居多。外界因此猜測,當局是否是利用這次掃黃,打垮中共江澤民集團的周永康派系。

2月9號,《央視》「焦點訪談」報導了廣東東莞市黃江鎮太子酒店內的色情服務,這14分鐘暗訪視頻,揭秘淫穢地下情色世界:東莞KTV裡跳艷舞,色情服務明目張膽、酒店賣淫、五星級酒店公然裸舞、賣婬女明碼標價,還有20多項色情活動等等,都上演著一幕幕香艷噴血的「人肉盛宴」。

大陸媒體報導,之後有12間被揭發涉黃的娛樂場所被封查,162名涉黃人士被帶走調查。香港《太陽報》報導,有傳被捕人士中包括六名香港退休警務人員,其餘多是大陸公安。

掃黃行動開始前,央視進行了暗訪,暗訪當日兩次報警但沒有警察到場調查,之後市公安局被興師問罪,將當日接報的警察和派出所領導八人停職,另外對中堂鎮公安分局、涉黃酒店所在的派出所所長停職調查。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楊維鋒:「今年的東莞掃黃卻一反常態,一口氣將厚街、虎門、黃江、鳳蘭、中堂5個鎮全部曝光,並且只針對四、五星的高級酒店,由此看來,不只是為了抓小姐、嫖客,實際上是要打擊背後的保護傘,其中最為顯著的,就是東莞五星級的太子酒店。」

隨即,香港《東方早報》挖出「太子酒店」董事長梁耀輝的背景,他同時擔任了「中源石油集團」董事長一職,並高度參與「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業務承包。

資料顯示,梁耀輝出生於1967年,廣東東莞人。除了上述身份外,梁耀輝也是「全國最大酒店」東莞奧威斯國際會議酒店的幕後控制人。

消息人士透露,梁耀輝不僅是石油界大亨,而且與中共軍方關係也不一般,廣州軍區42集團軍砲兵第一師就駐紮在黃江鎮,梁耀輝曾多次前去駐屯地慰軍。梁耀輝不僅身價富裕,他在政界的影響力也不容輕視。他是唯一在2008年、2013年連任兩屆的東莞市全國人大代表。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楊維鋒分析,種種跡象表明,梁耀輝和據傳已經被內控的中共前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幕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楊維鋒:「我覺得主要就是打擊他背後的保護傘。在此之前,1月的7號、8號,中共的政法會議上,習就發話講了,要嚴治江派的政法委,便放出狠話,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由此看來,習就是要有計劃、有組織全面系統的打垮周永康派系。」

據瞭解,中共公安部要求嚴肅追究當地公安領導的責任,打擊經營者及幕後保護傘,還派出督導組赴廣東「指導督辦」。廣東省副省長李春生說,將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掃黃殲滅戰,深挖保護傘。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也說,要像去年打擊毒品一樣,對待掃黃工作。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發表博文《周永康案轉戰東莞,南北之戰習剋江》,文章指出,「太子酒店」何時開業大張旗鼓?梁耀輝何時風生水起喝三桶油?答案就在張高麗主政廣東的1996年,甚至在張德江任省委書記的2006年。

文章說,長達20多年的「兩張」期間,有多少經營黃、賭、毒的姦商「悶聲發大財」,以致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條至今不清不斷。在中央,就是周永康政法系統充當保護傘,在地方,公安警察甚至官員,就是黃、賭、毒氾濫的主因。

2月11號,《新華網》開闢專欄,為「清除政法系統害群之馬」造勢,中央政法委也首次向社會通報10起政法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時事評論員藍述:「基層機構的民憤是最大的,所以打擊這些,一個是為公開處理周永康做準備,另外,在團派大將胡春華的直接指揮下,他希望這一砲能打響,打響之後,他能夠把這個東西推向全國,因為整個政法系基層組織的腐敗,不僅僅在廣東省,從而從下面去配合即將到來的對周永康的公開處理。」

大陸律師王優銀在微博上指出:東莞掃黃,明的是抓小姐嫖客,實際上是要打背後的政法系統保護傘,一場席捲全國的借掃黃整頓政法系統保護傘的運動,就要開始了!東莞掃黃將成為中國政法隊伍整頓的標誌性事件!

外界預料,在短期內,東莞甚至整個廣東將掀起一場大規模的官場震盪。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常春;後製/吳慧真;旁白/美音;編審/陳曉天。

梁振英配合江澤民 名嘴遭封咪

2012年3月香港特首選舉論壇上,候選人唐英年指控梁振英在03年企圖以行政手段打壓香港商業電台(簡稱商台),要求只給續牌三年以懲罰該台多個節目號召「倒董建華」。商台獲續牌一年後,兩大名嘴鄭經翰與黃毓民先後被迫封咪。事隔十年,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受打壓的是李慧玲。據大紀元時報獲得的獨家消息,中共江澤民集團透過地下黨特首梁振英逼迫商台炒掉李慧玲,意圖搞亂香港,激化矛盾,目的是再次捆綁習近平。我們到香港看看敢言的李慧玲如何大爆被炒內幕。

一向以敢言、勇於批評時政的商台烽煙節目主持李慧玲,2月12日傍晚突然遭商台即時解僱,同日無國界記者組織公佈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下跌三位排第61位,低於台灣及南韓,恰巧反映出香港新聞自由正遭受前所未見的衝擊。

被滅聲的第二天,李慧玲在香港記者協會舉行記者會,以「你要我沉默,我們要在沉默中爆發」為主題,大爆被炒的內幕,矛頭直指中共操控的特首梁振英。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有人曾經講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在我眼中看到的事實,我毫無保留我百分百感覺,今次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商台一個持牌的廣播機構它就在續牌的魔咒下跪下。」

她並爆料,有一位認識超過十年,梁振英身邊的人,提醒她要小心自己的工作。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我即時的反應是我還有人身安全嗎!他就說也不用擔心,現在的政府也不會到那個程度,我問他有甚麼建議,對方就說,如果她做節目像某某一樣,就沒有問題。」

還有官員透露梁振英最討厭她。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梁振英全香港最憎的人是你。我說這是我的光榮,就是證明我做好我的工作。」

李慧玲強調梁振英施壓商台早已有跡可尋,去年時任商台行政總裁陳志雲私下向她透露續牌遇阻。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陳志雲再贏了官司,政府就即日上訴,事後陳志雲自己對我說,他認為政府整件事分明整他,要不是不會這麼快就上訴。至於為什麼政府要整他,陳志雲說因為他現在在商台工作,而商台就常常批評政府。在閒談之間,他透露他曾經為商台續牌的問題敲過廣管局的門,不過對方不理會他。」

李慧玲批評商台粗暴解僱她完全不合理。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我覺得被出賣,我覺得好悲哀,其實我好期望同公司(商台)打這場仗,打一場美好的仗。」

她並公開向梁振英喊話。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你可以逼我離開這個崗位,但不可以迫我不監察政府。梁振英做特首的命,一定短過我做傳媒的命。」

李慧玲強調自己被炒並非個別事件,警醒港人不要再保持沉默,她並遺憾一些選擇屈服出賣新聞言論自由的人。

前商台主持人李慧玲:「因為有的人他是喝香港的奶水大的,他們有很好的發展,很好的成就,某程度在我眼中我認為他們衣食無憂,但是為何在香港現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會選擇跪低。他們不僅是沉默,還為虎作倀,主動去投誠,去繳械還加上一腳。」

從《明報》換總編輯、《am730》《蘋果日報》被抽廣告,到名嘴再被封咪,中共滲透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的事件愈演愈烈。立法會泛民主派23名議員發表聯名聲明,促請商台盡快解釋事件。包括香港記協、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國民教育關注組及民陣皆發表聲明關注事件,甚至有網民發起罷聽商台。

近百名包括傳媒人、市民及民主派議員在李慧玲被解僱當晚冒雨在商台前舉行燭光集會。

香港時評家程翔:「在上年梁振英上臺之後我已經提出過,今後香港會有幾個危機,一個是兩制漸趨一國化,另一個危機就是意識形態大陸化,想不到一年前我的預測最近好像都一一認證了。」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我希望更加多香港的市民醒覺,香港的新聞自由是我們民主的基石,也是香港長期以來的核心價值。……經過一連串事情後,香港市民應醒覺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已去到岌岌可危的情況。」

多個民團及政黨也相繼到商台抗議。

香港西貢區議員鍾錦麟:「十年前我們來到這裏捍衛鄭經翰、黃毓民和李鵬飛的言論自由,我們沒有想過十年後還站在這裏去捍衛李慧玲的言論自由。」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今次解僱李慧玲不是單一事件,而是整個香港的新聞自由、傳媒自由的一種閹割。」

針對近期一連串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香港記協宣佈將在本月23日舉行「反滅聲大遊行」,呼籲新聞界及市民踴躍參與。另外,泛民議員則計劃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李慧玲事件。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巴黎市府邀華人慶馬年

2月12日晚,巴黎市長邀請當地華人社團代表在市政廳舉行招待會,慶祝馬年的到來,中法各界人士共慶新年。

2月12日晚,近千華人與法國民眾在巴黎市政廳歡慶馬年。巴黎市長德拉諾埃在新年賀詞中表示:中國新年已從十幾年僅限於中國人自己的活動變成了全巴黎人的節日。

巴黎市長Bertrand Delanoe:「13年前,中國新年的慶祝遊行是特別對中國人的,而現在是全巴黎人的,我希望繼續和你們分享更多的美好時光,人們共聚一堂,為和平和人類博愛而盡力,馬年快樂!」

新年致辭後,巴黎市長與嘉賓們為舞龍點睛,慶祝活動正式開始,本次活動由巴黎市政府和法國華裔互助會聯合舉辦。

導演、製片人李雅東:「非常高興啊,過年,你看今天法國朋友說我也過年了,都跟你說’新年好’,這就是說大家,你、我、他、外國人、中國人、全在一起過年,這就是融合的,所以這就是說新唐人的精神。不是說文化搭台,政治唱戲,文化搭台,經濟唱戲,都不要,文化搭台就是文化唱戲,搞得質樸一點,搞得有精神一點。」

週女士:「我非常高興,很熱鬧,大家一起歡歡樂樂過大年。因為在這個國家沒有歧視,大家追求的都是自由、平等、博愛。」

蔡垂彪巴黎市20區政府顧問:「我們很高興,法國是平等,沒有黨派之分別,雖然在不同的黨派,都是為共同的目的,自由、平等、博愛,祝華人、各位同鄉朋友新年快樂、馬到成功、萬事如意。」

新唐人記者仁靜、鑫妍、C.Marchand法國巴黎報導

2014歐洲文化之都拉開序幕

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和瑞典北部小城于默奧(Umeå)分別被歐盟評選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在歐洲文化之都的開幕儀式上,來自歐盟與其他地區的代表都表示這樣的活動能為增強當地的文化活動以及促進歐盟之間文化活動帶來收益。請看來自當地記者的採訪報導。

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和瑞典城市于默奧一起被歐盟評選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這對拉脫維亞人民來說是一件極大的喜悅和驕傲,她們將在這一年裡舉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動,把自己的文化和歷史榮耀的介紹給全世界。

在里加的開幕事活動中,最為盛大莊嚴的一項則為幾百人參加演出,幾萬人前來觀賞的的巨行音樂會。優美的女高音和兩百人的大型合唱團與百人樂隊的默契配合表現出了拉脫維亞人民音樂文化的深厚底蘊。做為歐盟教育、文化、多語種歐盟委員瓦西露女士(Androulla Vassiliou)在致詞中表示,今年拉脫維亞有三件值得慶祝的事情。

除了里加獲得了文化之都的榮譽之外,拉脫維亞今年加入歐盟十周年,還有最近才公佈的拉脫維亞加入了歐元區。

能被評選為歐洲文化之都是讓人們深入瞭解這座城市的好機會。

瓦西露女士:「我們給予所有歐洲城市機會,誰能當選在於自己,城市之間有競爭。里加這次贏得了這個獎。這對於歐盟和國際社會都是瞭解里加,瞭解拉脫維亞的好機會。瑞典也是一樣。這也會給里加帶來許多益處,因為成功的文化之都能吸引許多遊客。遊客們會把它放在歐洲地圖上。」

剛剛落成的國家圖書館也參加了開幕式的慶祝活動,拉脫維亞有著眾多傑出的藝術家,這座充滿藝術設計理念的新建築展示了里加文化發展的國際化。

前來祝賀的拉脫維亞文化部長瑪律芭德(Dace Melnbarde)驕傲的表示:「拉脫維亞是個小國家,有著豐富的文化,對於文化方面的傳承,物質和無形資產的傳承我們都很自豪。這座新落成的國家圖書館,就是我們文化遺產的精華和拉脫維亞現代的標誌。」

另一城市歐洲文化之都于默奧是坐落在瑞典北部的美麗城市,瑞典文化部長林娜表示:「于默奧和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一起共同被評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令人高興的是兩地已有了很好的合作,各有側重點。兩城之間的波羅的海不僅見證了他們的歷史恩怨,也同時傳播了他們的民族文化。」

2015年歐洲文化之都舉辦方之一的捷克城市比爾森的代表蘇臣尼克(Jiri Suchanek)已前來學習經驗:「作為2015年的歐洲文化之都,比爾森是一座啤酒城。我們從明年的1月17號開始,就像里加所做的。我們將有5個遊行,作為開幕式的儀式。之後我們會以世界名牌啤酒比爾森為主題,以及建築和其他活動等。」

歐洲的文化活動也吸引了來自東方國家的代表來自日本的闊箕(Shugi Kogi)表示:「我希望未來東亞的文化城市可以和歐洲文化之都直接互動,這是真正全球性的項目。文化與經濟、商業等一樣,起著將人們聯合起來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歐洲文化之都」的歷史始於1985年,旨在推動歐洲各國多元文化的交流、相互認同和發展。至今已有40多個城市擔任過「歐洲文化之都」,這個文化創意的社會經濟效益也日漸展現。

新唐人記者宋揚里加採訪報導

專訪:歐洲文化之都開幕式導演

作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的瑞典北部城市于默奧在2月初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典禮。使這座先前平淡的小城充滿了喜慶,當天多達55萬觀眾參加了這一盛事,瑞典王室,政要以及歐盟代表和各國使節出席了這一北歐罕見的大型慶典活動。雪在燃燒,變不可能為可能!這是著名活動創意設計家斯文•拜爾的又一傑作。

這次開幕式的題目為「雪在燃燒」,主題以歐洲最古老民族之一:薩米人文化為背景,舞臺設計在冰河上,凸顯了北歐的寒冬特色和人與自然的密切關係,也表現了薩米人熱愛生活的激情。

開幕式導演,著名活動策劃與設計家,斯文•拜爾被薩米文化所感動,說靈感來源於親身考察和與薩米人的深入交流。

Umeå 2014開幕式導演斯文•拜爾:「當我剛剛聽到時,哦,于默奧這個城市,那邊有薩米人,在北部生活的少數民族。我發現自己知道的並不多。讓我感動的是和他們接觸的時候。我去了以後,他們在晚上就給我講故事,講歷史,講他們的家庭生活。那時我感覺到這個項目對於我個人變的很特殊了。他們每天要面對大自然,有時很嚴峻。他們要克服很多困難,這些都有千年的發展歷程。他們的生活不簡單,但是當你和他們對話時,大部分人會告訴你說他們不想進入現代化社會。他們說我雖然用現代科技、直升飛機、雪橇等,但是我不想改變我的生活,搬到城市裡去。這些讓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考量。」

舞臺表演展現了薩米人的傳統歌唱方式──游易柯、擊鼓、伴火舞蹈和占卜未來,還有薩米老人引領鹿群進入舞臺等,節目還結合運用了30個四軸飛行器,組成各種圖案閃亮在黑夜天空,突顯了古老文化與現代科學的不同特色。

Umeå 2014開幕式導演斯文•拜爾:「簡單說就是想反應古老的薩米文化在現代的瑞典城市生活。舞臺建設在一條河上,這條河現已結冰,有45釐米厚。背景整體上是一個薩米人用的鼓,古老的薩米沙夢鼓,是用來占卜未來的。這也是我們想做的,預測2014年的時運。」

于默奧是一座年輕的大學城,平均人口年齡僅38歲,除了二萬大學生外,還有很多設計研究人員,也非常國際化。文化生活不僅是市民的權利和享受,她也為世界和平做出了貢獻。

Umeå 2014開幕式導演斯文•拜爾:「我們也想展現時尚生活與科技。于默奧這裡有一所大學,從這裡出了很多有名的設計。我們也想展示這一點。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四軸飛行器的群體。它們是小型的無人航空載具。我們想利用這些飛行器創建一個在空中的燈光圖案。我們用這些飛行器不是為了戰爭,或跟蹤探測,我們為了感動人心。」

于默奧位於瑞典北部,人口僅有11.7萬,坐落在薩米人生活的區域裡,是瑞典重要的文化特色城。開幕式結尾就是將冰河舞臺上所有裝飾全部燃燒。

新唐人記者宋揚瑞典于默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