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日 歷數美國總統的精神遺產

【新唐人2014年02月18日訊】大家好。今天是美國全年的第三個聯邦法定假日總統日

在美國全年有10個聯邦法定假日,其實,了解了這十個日子,就會對美國的歷史有了一個基本的了解。

從1776年7月4日宣佈獨立開始,美國建國238年,總共產生了44任總統。他們見證了這個年輕的國家,從一個殖民地一躍躍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總統日,我們首先帶您來走近美國的這些總統們。

從1789年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到現任總統貝拉克歐巴馬。238年來,美國歷史上44任總統在就任時,都曾按照美國憲法的規定,作出同樣的承諾:

美國39任總統卡特:「我,吉米卡特,謹莊嚴宣誓!」

美國38任總統福特:「我將忠實履行。」

美國40任總統里根,第二次任期宣誓就職:「美國總統職務。」

美國41任總統老布希:「盡我最大之能力。」

美國37任總統尼克鬆:「恪守、維護和捍衛。」

美國43任總統小布希:「美國憲法。」

美國42任總統柯林頓:「願上帝助我。」

美國44任總統歐巴馬:「我將忠實履行合­眾國總統職務,盡我最大之能力,恪守、維護和捍衛合眾國憲法。願上帝助我。

美國總統身兼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三軍統帥。美國建國至今共有44任總統,但由於格羅弗.克利夫蘭曾先後出任第22任和第24任總統,所以,實際擔任過總統一職的只有過43人。

「美國總統日」起初設在2月22日,名為「華盛頓誕辰日」,顧名思義,旨在紀念美國建國後第一位總統喬治.華盛頓。他以在獨立戰爭和建國中的卓越功勛,而被譽為國父,尤其是他甘為表率,拒絕連任第三任總統,為防止美國出現獨裁或世襲制起到決定性作用。

和華盛頓並列為美國最偉大總統的,是第16任總統亞伯拉罕.林肯。他推動廢除奴隸制,讓400萬奴隸獲得自由,並維護美國統一。在林肯遇刺3年後,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將這兩位都出生於2月份的總統的誕辰日取中,設立在每年2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更名為「美國總統日」。後來逐漸發展為紀念美國歷史上的所有總統。

在美國拉甚莫爾山國家公園的岩壁上,彫刻著美國傑出的四位總統,華盛頓、傑佛遜、羅斯福和林肯的雕像。作為美國立國原則的首創者和實踐者,他們為美國奠定了民主、憲政的基石。

林肯曾說:「此國度,於神祐之下,當享有自由之新生——民有、民治、民享。」(美國內戰時期,蓋茲堡演說)

華盛頓則說過:「如果言論自由被剝奪,我們就會像待宰的沉默的羔羊。」

除了造福於美國本土,美國歷史上不少偉大的總統,也都在推動世界和平的進程中留下過華彩的篇章。

甘迺迪:「今天我們都是柏林人。」

里根:「戈爾巴喬夫先生,請推倒這堵牆!」

美國歷史上44任總統雖然來自不同政黨、持有不同的政治觀念,但服務於美國人民,永遠是他們的使命。將美國歷史上偉大總統的言論串聯起來,就是「美國精神」最生動的詮釋。他們為後世留下的不僅是法典和制度,更多是精神和道德感召的力量。這也是美國乃至世界至今仍然銘記他們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