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停止服務在即 業內人士支招 老用戶不捨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邢舟採訪報導)微軟為Windows XP提供支持服務12年後,因決定投入資源進行新技術的開發,宣布將在2014年4月8日結束對XP的技術支持。

微軟建議「不要在不受保護的情況下」繼續使用Windows XP,並提出兩種選擇:升級用戶當前的電腦,或購買新電腦。

微軟表示,4月8日之後,用戶若繼續使用XP,電腦仍可運作,但可能遭遇安全風險問題,且更易受到病毒或黑客的攻擊。

網路工程師:可繼續使用Windows XP

數據顯示,在全球,XP市場份額佔了約1/4,而中國國內的市場份額則高達七成。XP停止服務對廣大用戶意味著什麼呢?

對此本台記者採訪了海外網路工程師李先生。李先生表示:「這意味著,微軟將不再提供更新,簡單理解就是:即使再發現新的安全漏洞,微軟也不再為XP打補丁了。但繼續使用沒有問題,風險很小。因為XP已經打了無數補丁,足夠成熟了。」

提及安全漏洞,李先生指出:「需要許多因素湊在一起才成為漏洞。即使最新版的win8也會有安全漏洞,並陸續報告出來,任何軟體都不可避免。」

對於網路上流傳「4月8日後用XP,10分鐘內就感染。」等說法,李先生認為:「此類說法好像是廣告宣傳,很可能是炒作。」

他說:「除了XP本身外,還有無數第三方安全軟體,都會在XP上運行,保護電腦。」

李先生建議:「新電腦最好不用XP,新電腦因為預裝Win7/8,所以也沒必要回到XP。舊電腦運行Win7/Win8可能跑不動。舊電腦運行XP,加上不斷更新的防火牆軟體和反病毒軟體,風險很小,幾乎為零。」

老用戶與Windows XP難分難捨

在與廣大用戶相伴了12年後,作為迄今為止最為長壽的一個操作系統,Windows XP向大眾說再見,令許多網友深感不舍。

網友「Sherlock_SPN」表示今年最心痛的消息莫過於xp停止服務。他說:「不是不會用win7和8,是單純的喜歡和習慣xp,無論換幾台台式永遠的xp系統,一想到馬上要被逼使用win7就……」

署名「機車聯盟嬌嬌」的網友留言:「停止服務那天,正好老媽生日。太有紀念意義了!」

網友「世上最大的幸福是安靜」說:「突然發現黃家駒去世20年了,不老神話林志穎39了,當年雙截棍的周董35了,七十二變的蔡依林34了,還珠格格的趙薇都當媽了,蠟筆小新爸爸死了,火影快結束了,蘋果出5s了,xp要停止服務了,十年前我們盼青春,十年後我們致青春,不得不承認,我們這一代,開始老了……」

網友「半舊半城伴人心」則表示支持XP到底,他寫道:「停止就停止服務唄,win7用的就是不習慣啊,黑客來了就來了唄,正好清理電腦裏的垃圾。這台電腦瀏覽器還是IE6呢,總看見提示說什麼有嚴重的安全風險,直到現在這電腦還很好啊,無所謂,就是不升級,支持X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