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異議人士回國探親 難於上青天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流亡瑞典的中國異議作家李劍虹近日通過「非正常途徑」得以回國與家人團聚。德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說,近年來,大多數中國異議人士被拒之門外或被強行遣返,雖然有闖關成功或被特準的個別案例,總之而言,上了中共黑名單的異議人士想回國探親,難於上青天。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據獨立中文筆會和全球支持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理事長費良勇分別發表的聲明稱,流亡瑞典的中國異議作家李劍虹(筆名小喬)為侍奉高齡父親,於2013年底被迫採取「非正常途徑」回國。

2014年2月12日,李劍虹在其上海家中被警察以查詢暫住訪客名義傳訊,於2月14日晚被送回家。警方向她聲稱:當局沒有在她入境後到安徽家鄉與父親共度新年前後追究她「非法入境」,但希望她能對筆會方面擔憂她受到不公對待之事予以澄清。

據報導,持中國護照的李劍虹回家之路充滿坎坷,對擁有他國國籍的海外異議人士,中共當局則採取拒絕發放簽證的手段進行施壓。

獨立中文筆會15日就其會員李劍虹遭拘傳後有條件獲釋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根據憲法恢復李劍虹作為中國公民的一切權利。

然而,象李劍虹遭遇一樣的大有人在。

2013年1月,八九民運參與者吳仁華在其推特上發布消息說,他於2012年在六四後流亡海外22年,最終在故鄉溫州蒼南縣與高齡86歲的母親及家人重聚。雖然平安回到洛杉磯,但他在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個人經驗恐怕不能說明中共當局對海外異議人士態度是否有所改變。

現居住在台灣的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一直渴望回國探親,近年來一直試圖以包括投案自首在內的各種方式讓中共當局逮捕他,達到回國看望父母的目的,但都以失敗告終。

2012年4月,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吾爾開希、胡平、王軍濤、吳仁華和項小吉致信中共當局,再次呼籲允許其回國探親,他們在公開信中寫道:「由於政治原因,我們或者被拒絕延期護照,或者被直接吊銷護照。總之,我們被剝奪了回國的權利。」

2011年7月,當時的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海外流亡詩人貝嶺、旅英作家馬建於深圳羅湖入境中國時,被中國海關扣押盤查。中國海關稱接上級指令,三位作家不予准許進入中國境內。

費良勇在其聲明中最後強調:希望中共當局真正與時俱進,兌現憲法,實施政治改革,確保公民的基本人權;至少要講人道,讓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能夠回國探親奔喪。如果這一點都做不到,就不必奢談社會進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