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我隨時準備下台 但要用選票說話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訊】昨天無事翻歷史,又看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那些事兒」。原來你道文革期間毛倒劉,周幹嘛那麼起勁兒,充當「專案組」組長在所不辭?原來那是有「淵源」的。

長征知道吧?遵義會議確定周在前毛在後,毛不過是「協助」周指揮軍事。然而到了陝北,毛搞掉了張聞天,搞掉了王明,周想,他們都倒了,我也沒有甚麼過高要求,我只要求做個二把手,來個「毛周配」吧。按說周作為當年黨中央的主要領導人,毛澤東的頂頭上司,有這個要求當不為過,然而他失望了,因為他再圓滑再事故,也抵不過劉少奇直接扛二腿!劉少奇把毛的一些主張直接上升到「毛思想」,他周恩來能嗎?劉少奇直接抵擋張國燾射向毛的箭矢,周敢嗎?所以當毛掃除了全部對手以後,選擇了「毛劉配」,把周降為第三把手。
所以文革期間毛決心廢劉少奇,對周來說那才叫「大快人心事」哩。

其實在這之前,周就有一個表現對劉少奇的不利,往重了說是周毀了整個中國的「民主大業」。

這個事情是大饑荒以後,毛失去了人心,只好表態自己休息。於是朱德和彭真、鄧小平等人當即表態:歡迎主席休息。甚麼意思?實際就是罷免毛的職務。然而周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和稀泥說「主席還是主席,只是退二線」。周這個「稀泥」就是阻擋劉少奇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把手——受毛的氣他能忍,劉若壓住他他受不了。這或許是一次中國走向民主政治的切入口,可惜被周攪黃了。

總之,民主社會做事就能光明堂皇,專制社會才會鬼影曈曈,因為民主社會是大家說了算,每一個人都有決定國家大事的權利,而專制社會是少數人說了算,必須使用陰謀的手段「策劃於密室」。所以專制社會的權力繼承要麼世襲要麼刀兵相見;權力世襲的結果是老虎生貓仔一代不如一代,刀兵相見的結果是血流成河。這樣的權力繼承方式早為世界文明國家所拋棄。

然而在某大國,變相世襲和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理念卻深入人心。

我承認「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也曾經是人類社會的「真理」,然而這種「真理」等同於中世紀基督教的地心說,或者哥白尼的日心說。在現在已經是很難找到宇宙中心的時代,你再堅持甚麼地心說或日心說顯得多麼荒唐而可笑!前不久紀念偉人冥誕120的時候,有人在「毛公鼎」上鐫刻上那句話,我說那句話恰好證明偉大領袖的落後與野蠻。有一個叫侯秋水的蠢貨還不以為然。可見那伙兒人的理念落伍到了何種程度。

但是,侯秋水們到底是底層,是民間,他們沒有能力左右中國往左走還是往右走。然而廟堂之上的哥們如果也持這種理念,那可不是13億中國人的福音。比如讓一個400年前的人來統治當今世界,那麼這個世界是向前走還是往後退?倘如此,我們只好放棄多媒體而採用「四百里加急」得了。

昨天李海年熱情謳歌那哥們,說他半生愛讀書,不但當年下放當知青讀書不輟,現在百務纏身也不忘讀書。可是我猜不透,他都讀了哪些書?從他所有的講話和文章裡,怎麼一次也找不到前總理家寶偶爾蹦出的一些字眼兒?

我真佩服泰國總理英拉的一句硬氣話:「我隨時準備下台,但要用選票說話」。請問某大國執政黨敢這樣放話嗎?嚇死她祖宗!

泰國的民主制度賦予了人民和平示威的自由,反政府人士素貼率領「黃衫軍」在曼谷示威,甚至揚言進軍總理府,不惜封鎖曼谷,封鎖泰國,其目的就是逼迫英拉交權。在整個事件中,總理英拉既顯得窩囊,又表現硬氣。說她窩囊是她一再退讓,說她硬氣是她堅守底線:交權可以,但要用選票說話!

這就顯出了英拉可愛來。作為總理,英拉雖然沒有權力動用軍隊保護自己的政權,但是她有警察維護社會秩序,她也有紅衫軍作為權力潰敗的民意基礎,但是這兩樣她都沒用。如果用了,英拉就成了獨裁者,其結果必然是失去老百姓的擁護,進而失去紅衫軍,然後再背上違憲的惡名。但是面對洶湧鬧事的黃衫軍,面對咄咄逼人的反對派領導人素貼,英拉用的殺手鑭不是別的,正是現代民主政治規則——選票:

素貼,你有反對我的權利,也有替代我的資格,但是鹿死誰手咱讓全泰國的老百姓說話!

——說英拉「窩囊」,那是尊重老百姓的民主權利,說英拉「硬氣」,那也是制度賦予她的民主權利。無論「窩囊」還是「硬氣」,英拉都可愛。她的作為一點也不齷蹉,反而顯得很高尚。

然而在民主大潮洶湧澎湃的今天,某執政黨卻認為「我的權力是用槍桿子打出來的,那麼誰想要權力,也必須用槍桿子來取」。於是在這個執政黨統治時期,為了裝點門面,為了表示自己在世界民主大潮中不至於太另類,太赤裸裸,也在其所謂憲法裡寫上民主、自由等字樣兒,然而實踐中只許人民「老老實實」,不許人民「亂說亂動」。比如「公民」一詞,這是憲政條件下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字眼兒,然而你一旦搞「公民運動」就說你「聚眾滋事」,把你扔進大牢。實不知,在民主社會,在憲政國家,一切權力和權利的運作,不都是公民運動嗎?然而某大國,明明也制定了憲法,怎麼從事公民運動就成了聚眾滋事了呢?難道世界上的民主選舉,還有「不聚眾」的嗎?美國英國日本台灣等在選舉年,候選人到各地演講,宣傳自己,推薦自己,他們「不聚眾」可以嗎?他們在電視上PK,把全國的選民都弄到熒屏面前,不也是變相的「聚眾」嗎?

在這裡,「聚眾」與「不聚眾」,誰高尚誰齷蹉太顯而易見!

在這裡,難道那些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人還不覺得淺薄與丟人嗎?!

最後我再重複一次:那些死活都要代表我們的人們,你們敢拍著胸脯說一次「我隨時準備下台,但要用選票說話」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