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菇菇餐 腎臟病惡化到洗腎

【新唐人2014年02月18日訊】菇類獨特的香味和其高營養價值與藥用價值,讓許多人欲罷不能,但醫師提醒,腎臟有問題的人並不適合大量食用菇類餐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台中慈濟醫院今天指出,50多歲的許姓花農的腎臟功能不佳已有多年,雖然藥物控制得宜,但因應朋友盛情邀請,以香菇為主角,每天變化各式各樣菜色的菇菇大餐,吃了1個星期後,痛風急性發作。

因為下肢水腫,許姓花農還自作主張到藥房買止痛藥,導致腎臟病情急速惡化,經家人將他送醫檢查,尿酸、磷指數比正常值高出2、3倍,顯示腎臟功能已被破壞,目前每週必須洗腎3次。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指出,蕈類無論是菇或是靈芝,都是屬於高普林食品。普林是尿酸的前驅物,含普林的食物下肚後會代謝為尿酸,尿酸又從腎臟排出,所以腎臟功能比較差的病人,腎臟排出尿酸大量結晶時會把腎小管塞住。

許姓男子這次大啖菇菇餐,竟換得1週洗腎3次,終身洗腎機率高達8成,為了口慾傷身實在不合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