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腦癌新療法 釣出癌細胞

【新唐人2014年02月19日訊】美國研究人員公布治療腦癌的革新療法,方法就是使用極小的釣竿,使用奈米纖維從腦部誘出癌細胞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套系統利用與腫瘤擴散相同的技巧,將癌細胞「誘離」。

研究人員利用聚合物製作出一種纖維,纖維表面模仿癌細胞通常會循著通過的神經與血管結構,植入長了人類神經膠母細胞瘤的老鼠腦部。

這種纖維的直徑只有人類頭髮一半,用來引導腫瘤,將移動中的癌細飽引至含有環巴胺(cyclopamine)的「腫瘤採集膠」。環巴胺可用來毒殺癌細胞。

專家表示,這項技術能有效對付最具侵襲性癌症類型之一的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

神經膠母細胞瘤如此難以治癒的因素之一是,神經膠母細胞瘤的惡性細胞,可循著神經纖維與血管擴散到新部位。

如今研究人員已經學會如何劫持這種移動機制,使用比人髮纖細的奈米纖維膜,把腫瘤細胞誘離。

主要研究人員、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暨艾莫瑞大學(Georgia Tech and Emory University)柯爾特生物醫學工程系(Wallace H. Coulter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系主任貝勒康達(Ravi Bellamkonda)說:「我們設計了聚合物奈米纖維膜,模仿腦瘤細胞通常用來入侵其他部位的神經與血管結構。」

這項技術的細節發布於16日出刊的「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期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