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去化庫存 米價恐續跌

【新唐人2014年02月19日訊】泰國政府在保證收購計畫下倉庫里堆滿的大米,儲存量空前,為回籠資金,泰國政府將被迫出售積壓大米,受泰米影響,稻米價格跌勢將擴大。

據中央社報導,泰國政府自2011年起以高於市價向稻農收購稻米,建立稻米庫存,如今這項計畫缺乏資金,沒拿到錢的稻農要求政府出售稻米庫存籌資。稻農的騷動助長瞄準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看守政府的反對黨,盈拉的看守政府已面對持續好幾個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動。

越南糧食協會會長張清風(Truong Thanh Phong,音譯)表示,在全球供給過剩下,來自泰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競爭加劇,越南今年對中國大陸和非洲出口將滑降。

張清風的評論反映了出口商對泰國稻米庫存去化速度的疑慮,泰國的稻米庫存已足以涵蓋全球年進口需求的39%。

擔任越南稻米協會會長達13年的張清風指出,在全球供給過剩下,過去2年稻米市場面臨激烈的競爭。張清風表示,在泰國米價引導下,今年全球米價將下跌。

泰國基準新米碎米率5%白米價格去年重挫23%,在2月12日來到每公噸460美元。張清風表示,越南新米碎米率5%米價每噸約395美元,比泰國舊米每噸370美元高。張清風並未提供明確價格預測數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