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撐習 劍指利益集團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日前有消息說,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案中共遲遲沒有公佈,原因是習近平打虎遇到阻力。上周六(15日),數百名中共「紅二代」舉行新春團拜會,大會召集人、中共元老胡喬木之女胡木英呼籲力挺同是太子黨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老虎」。18日在北京舉行新春聯歡會,91 歲高齡的《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在會上講了一番話,被外界認為,杜導正的話亦是劍指利益集團,暗撐習近平。

18日在北京舉行的新春聯歡會,91歲高齡的杜導正在會上指出,中共和中國正處於興衰的關鍵時刻,「老同志應該站出來說話」。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披露,杜導正在會上說,現在解放思想有兩大阻力,一是陳舊觀念,二是利益集團。他說:「現在深化改革的阻力極大極大極大,複雜複雜複雜,困難困難困難……。」

文章指出,繼「左王」胡喬木的女兒胡木英日前在「紅二代」雲集的新春團拜會上,發出擁護支持配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呼籲後,杜導正的話亦暗撐習近平。

據《法廣》2月9日報導,習近平上周末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主持人布里廖夫專訪時,談到中國當前正面臨的「改革」問題。習近平說,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經進入深水區,「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外界普遍解讀為,習近平是藉機向既得利益集團放話:舊有的利益格局一定要動 ,同時還得小心遭遇魚死網破共同翻船的結局。

「習近平建權貴利益退出機制,從周永康開刀」一文說,中共已承認利益集團是中國改革的最大阻礙,中國許多壟斷行業都由權貴利益集團把持,逐漸形成自己的王國,如果不建立有效的權貴利益退出機制,後到的習近平的執政根基將受到動搖。習近平的反腐,就是要建立權貴退出機制的前奏。

去年,針對石油系的一系列反腐行動,外媒紛紛報導,習近平要拿石油系背後的大老虎周永康開刀。不論周永康是否真的成為打老虎的對象,「石油王國」的拆分大幕都已經拉開,成為習近平建立權貴利益集團退出機制的開端。

不過,日前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放風稱,習近平反貪過程中,有相當多的一批高官被雙規,但在目前繼續深入徹查周永康集團貪腐案,因勢必牽扯出更多的高官而「面臨極大的困難與阻力」。

為此,杜導正此時的一番話,外界認為正是劍指利益集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