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術簽證名額少 申請需抓緊

【新唐人2014年02月20日訊】今年4月起,專業人員臨時工作簽證H-1B的申請就將開放。由於去年人滿為患,移民局在短短一週內便停止了申請受理。也因此,移民律師特意提醒觀眾,今年的準備工作要儘早開始。一起來看記者的報導。

H-1B簽證也被稱為專業人員臨時工作簽證,主要針對高學歷高技術的非美國公民。每年有6萬5千個常規名額,以及2萬個碩士以上學歷的名額。簽證持有者可以在美國工作長達六年,每年的4月1日是申請開放日。

移民律師Karin Wolman:「F1學生簽證轉到H-1B工作簽證,需要和僱主交流,相關專業的申請,需在4月的第一週上交材料。」

「任何持有F1簽證的學生,如果正在OPT選擇性實習期內,應該和他們的僱主商量,對於將在春季或夏季畢業的學生,應該和海外學生辦公室聯繫,取得工作資格 可以在夏天開始合法工作。」

在去年儘在短短5天內,H1B申請者就超過了12萬,幾乎是名額的兩倍。移民局不得不立刻終止受理。許多人只能再等一年,或者就此打道回國。

「你覺得名額夠嗎?不夠」

「簽證對他們的影響」

一邊是大批高技術人才被拒之門外﹔另一邊,微軟、IBM等大型科技公司面臨人才短缺。

VJL諮詢公司經濟顧問Hilary Kramer:「如果美國限制人才的引進,其他國家就會僱用這些人才。」

數據顯示,在全球500強企業中,有40%是由移民或移民的子女所創立。去年,臉書的創始,馬克.扎克伯格便聯合了硅谷的科技巨頭,要求推動歐巴馬移民改革,擴大H1B簽證的名額,甚至不設名額限制。

當然,H1B簽證的放寬,也會讓美國本土學生產生危機。

目前,歐巴馬推行的移民改革遇到來自眾議院的重重阻力。兩黨主要在非法移民合法化這個問題上爭論不休。但對於高技術人才的引進,雙方都表現出友好的態度。究竟H1B簽證是否會成為促進移民改革的一個契機呢?我們還需要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