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共「紅二代」的金融危機或將來臨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新唐人唐迪綜合報導)自從2013年8月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啟動對摩根大通香港分行雇傭中共「太子黨」事件進行調查以來,外國投資銀行僱用聘請中共紅二代富二代進行權錢交易的黑幕,便曝光在公眾面前。這種情況一方面令這些外國投資銀行措手不及,另一方面也令正在風風火火搞「反腐」的北京當局十分難堪。近日,有台灣媒體發表文章,揭露了紅二代們大舉進軍金融市場,在這個領域呼風喚雨十六年的前因後果。

台灣財經理財雜誌《今周刊》896期發表《中國「紅二代」的金融危機?》一文,揭開了現任中共中央常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的王岐山,當年被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啟用,在金融領域大展拳腳,成為開創太子黨金融帝國的關鍵人物的內幕。

文章表示,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時,廣東省金融系統陷入困境。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指派身為中國國際金融公司董事長的王岐山南下處理金融危機。同時,王岐山還在當年十月完成了四十二億美元中國電信在港上市案。在隨後的四大國有銀行、中國人壽、以及眾多中央級國企上市案中,王岐山都是最終的定奪者。自此,「太子黨們」爭先恐後,用盡各種方法擠入投資銀行,爭奪國企海外上市的利益。

文章寫道:「關於太子黨在投資銀行界的遍地開花,大致可從一九九八年開始說起,短短數年間,幾乎所有跨國投資銀行的資本市場部門都被太子黨攻佔,他們從主辦新股上市的部門,快速向各個部門蔓延,如今在直接投資部門、交易部門、私人銀行部門,乃至近年最熱門的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部門,都布滿來自中央與地方、黨與國企領導人的子女們。」

文章羅列了最出名的幾個中共紅二代進入金融業的例子: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曾經受雇於高盛集團直接投資部門。後來江志成又跳槽博裕投資,當時才二十四歲的江志成就已經成為董事。

中共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李望知(薄熙來與前妻生的長子,從母姓),在取得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學位後隨即投入私募基金領域,之後加入花旗銀行擔任要職,同樣展現無與倫比的「超級銀行家」成績。而李望知涉及的交易,大多與薄熙來的大本營大連市有關。

鐵道部前任部長傅志寰的女婿孫羽2005年加入麥格理,目前擔任澳洲麥格理資本中國區副主席。在中國區副主席任內,孫羽拿到了高達五十七億美元的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開發行(IPO)案,為麥格理立下了汗馬功勞。

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也曾任美林證券的中國區主席。

然而,中共太子黨們在金融界呼風喚雨的情形,在2013年8月遭到重大挫折。

2013年8月,《紐約時報》發文揭露,美國資產規模最大的摩根大通銀行在2006年成立了一個稱為「子女計畫」(Sons and Daughters)的專案,毫不遮掩地以「身份」為聘僱標準,聘用大陸權貴官員子女,用來換取國企各種合約。報導並披露,摩根大通銀行的這種做法,正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反貪腐部門的調查。

此後,調查外投銀行利用聘任中國「紅二代」爭取中國大陸業務的風暴繼續延續。

2014年2月中旬,瑞士銀行(UBS)全球資本市場部亞洲區總裁朱俊偉因涉嫌通過聘用天合董事長魏奇之女魏嬌搞權錢交易而遭停職。

當時,法新社有報導說,有業內人士表示,摩根大通雇中國「太子黨」受調查,讓很多在中國的外國投資銀行感到措手不及,這將使其他在中國的外資公司重新評估招募「太子黨」的做法。

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管理學院當代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蘇展教授也表示,摩根大通事件曝露出來的外資金融機構僱用高官子女普遍做法,也使得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不得不面對又一個權錢交易的腐敗問題。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這次美國監管部門調查雇傭中國「太子黨」事件,也讓 很多中國民眾看清了中國領導人一味要求中國民眾追求所謂「中國夢」的虛偽性。

他說:「今天在檯面上反對普世價值、反對西方影響的人,他們的子女早就變成雙重身份,為西方大公司謀取私利,這顯然是會加深中國老百姓對現有體制和官員說辭的懷疑。」

有趣的是,在習近平接班後,當年一手開創太子黨金融帝國的王岐山,如今捨棄了金融大權轉任中央紀律委員會書記,成為中共反貪腐運動的領軍人物。正當王岐山「打老虎拍蒼蠅」幹得熱火朝天的時候,一連串的太子黨與投資銀行權錢交易曝光出來。對此,《今周刊》的文章認為,這或許意味著「太子黨在金融市場呼風喚雨十六年已經到了尾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