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塔省運動員索契冬奧委會成績斐然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石葉綜合報導)在本屆的冬奧會上,有不少來自阿伯塔省的運動員代表加拿大參賽,從銅牌到銀牌,再到金牌,阿省運動員完美地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

Jan Hudec克服傷痛贏得super-G銅牌

2月9日週日,32歲的卡爾加里運動員Jan Hudec,以狂熱的運動精神克服傷痛,在奧運高山滑雪super-G比賽中贏得銅牌。這枚獎牌意義非凡,這是自1994年以來,在奧運會高山滑雪項目,Edi Podivinsky奪得銅牌後,加拿大20年來首次在高山運動項目中獲得獎牌。

加拿大高山體育運動主席馬克•魯賓斯坦(Mark Rubinstein)說,Hudec的獎牌對加拿大高山體育項目是可記載的大事。在卡爾加里,加拿大高山體育運動前主席Gartner在Hudec獲得獎牌後,興奮地度過了不眠之夜,他說:「這對於Jan是巨大的勝利,對於高山運動也是非常大的盛事。它讓所有其它年輕選手從這裡開始追逐自己的夢想。」

當加拿大看到已經能夠登頂的前景,Hudec的勝利就可以轉化為更多年輕運動員的機會。金牌也意味著更多的聯邦資助和可能的更多企業贊助,這是維持這一昂貴運動的關鍵。

與此同時,在 Canmore家中,Hudec的母親維拉迪(Vladi Hudec)說,9號週日她好像在雲端一樣,她被為她兒子的祝福電話所淹沒,沉浸喜悅和驕傲之中。Hudec家族於1981年坐船離開前捷克斯洛伐克,在前西德難民營待了一段時間,到達紅鹿市時,只有幾個行李箱。

1988年,冬季奧運會在卡爾加里附近的Nakiska舉行,在觀看運動員呼嘯著衝下山時,6歲的小Hudec向他的父母宣告:「這就是我想要的,我想成為奧運會的一名高山滑雪者」。

當Hudec還是小孩時,就顯示出滑雪天賦。 在他父親指導下,Hudec花大量時間從事這項運動。「Jan從六歲起就一直滑雪和比賽。32歲才贏得奧運獎牌。你可以想像其中的艱辛旅程,他最終成功了。」「一個運動員不僅僅是人們在電視上看到的,作為一個母親,我看到不同的方面。我非常為我兒子自豪,我知道其背後有多艱辛,他不得不克服所有困難。」

過山車式的職業運動,讓Hudec飽受創傷。 在過去的十年間,Hudec動過七次膝蓋手術,六次在右邊,一次在左邊,和四次重建手術。在2003年和2010年之間,Hudec因此多次被迫停賽。就在比賽前幾週,Hudec因右膝蓋骨頭間研磨般的疼痛和背部疼痛,以至臥床不起。維拉迪說她兒子在高山滑雪的毅力是一種精神。

Gartner說:「他有很好的比賽精神。雖然有一些重大挑戰,但對Hudec來說,那不是新鮮的。」他的隊友Guay說:「有如此多的傷病也沒讓他離開比賽。今天他真的出現在獎台上。真是難以置信的,我為他激動。」加拿大在索契的主管Podborski稱Hudec為「戰士」。他說:「每個滑雪竟賽者的旅程充滿了意外,痛苦和恢復。在每次運動失去的比贏的更多,但這也使勝利更甜美。他今天做的非常出色。」

Hudec說:「有時這只是毅力,耐心和謙虛。」Hudec的幽默感讓他度過了幾次艱難的時刻,當他認為身體不能讓他繼續比賽的時,他堅持了下去。去年11月在露易絲湖世界盃上,他樂觀認為膝蓋手術只不過是上了鬆緊帶和回形針。傷痛時刻威脅著他,要把他踢出冬季奧運會。「我試著不去想它,現在我覺得事情很殘酷。我右膝關節沒有多少軟骨。當我滑雪時這很痛。」 「當成功來臨時,這樣更加甜蜜,讓故事更有趣。」

雖然Hudec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覺得應該退休。但他仍希望參加下個賽季的比賽。「我知道今年我要繼續嚐試滑雪,但我不知道未來我能走多遠, 這件事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做。我確定明年去比賽。科羅拉多州的世界錦標賽是我優先考慮的。」

不是迷信更像是傳統,Jan Hudec在索契奧運會的Rhosa Kutor高山運動中心,男子super-G比賽的終點線附近,埋了一加元硬幣(loonie)。他說「我不是迷信,做為加拿大人,我們從冰球夥計們那裏學了些東西。」「我想試試。它一定是一加元(loonie)。但如果得不到(獎牌),這至少是個不錯的紀念品。」該傳統其實來源於2002年鹽湖城奧運會,當時加拿大冰球迷們秘密在冰場中心埋一加元的硬幣。那年男女冰球隊雙雙贏得金牌。

高山滑雪的官員們幾年前接受了這種習俗。Hudec從Kerrin Lee-Gartner那裏得到一枚卡爾加里便利店硬幣,Gartner曾在阿爾貝維爾1992年奧運會贏得downhill金牌。Hudec決定在賽前熱身時埋下硬幣。「我們有兩次熱身」他說。「在第二次我停在終點線,我偷偷地在終點線挖了一個洞埋下硬幣,在俄羅斯希望這樣不被保安拖走,只埋在雪下4英吋左右。」但是比賽後尋找硬幣(loonie)有一些困難。Hudec說「我完全忘了我把硬幣(loonie)埋在哪裏。Paul Kristofic,我們的老教練,去那裏尋找它。我一定給他指錯了方向,他挖45分鐘,才終於找到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