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的切爾克斯人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儘管看起來距離奧林匹克公園似乎遙遠,但是沿著蜿蜒的山路,博利紹•基希邁村距離索契其實只有一個小時。百分之九十的居民是切爾克斯人,他們是居住在北高加索切爾卡斯亞的穆斯林原住民。艾薩•阿契米茲是這個村莊民俗博物館的館長。他以自己的族裔為豪。

阿契米茲說:「切爾克斯人這個字,有不同的翻法。但是它只有一個意思,那就是英勇的戰士。」

1860年代俄羅斯征服高加索,切爾克斯人幾乎被殲滅,只有少數村落倖存下來。成千上萬人被迫乘船離開索契,大約三分之一的人不是溺死,就是餓死。格魯吉亞已經正式認定:切爾克斯人被驅逐,是一種種族清洗。不過,俄羅斯並未提出道歉,此舉讓幾百萬名居住在海外的切爾克斯人感到憤怒。

今年五月是切爾克斯人敗給俄羅斯人、被趕出這片河谷的150週年。

不過切爾克斯理事會當地的主席塔裡夫說,只有少數切爾克斯人有興趣挑起歷史爭議。

塔裡夫說:「切爾克斯人被俄羅斯人打敗,並且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是歷史事實。目前我們找不到一個想脫離俄羅斯、並且獨立的人。」

上個星期,車臣伊斯蘭派領袖烏馬羅夫引用切爾克斯人的歷史說,索契建於死亡穆斯林的墳地上,他呼籲對索契冬奧運進行恐怖攻擊。不過,艾薩•阿契米茲說,這些情緒性的挑釁不會獲得切爾克斯人的認同。

阿契米茲說:「歷史上,沒有一個地方沒有被血灑過。拿奧運作文章是政客的事,不是我們。」

主辦者在奧林匹克公園內豎立起切爾克斯樓,以展示他們的文化。當被美國之音問到切爾克斯人對歷史的關切,索契市長帕霍莫夫在記者會中極力提出辯護。

帕霍莫夫說:「去年八月,來自全球的切爾克斯人到索契參加一個會議,沒有一個人提出批評。大部分的人認為生活在索契的切爾克斯人過得比他們還好,因此,你所知道的是錯誤的。」

有關在索契切爾克斯人歷史命運的辯論,主要是由居住海外的切爾克斯人主導,當地的切爾克斯人比較熱衷於自保,以及教育未來一代他們的文化。

英文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