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人抗議浙江溫嶺幾千家鞋企被停業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1月14號溫嶺市一家鞋廠火災導致16人死亡,這家鞋廠被發現不符合安全標準。地方官員立即下令全面檢查廠家的勞動安全設施。他們派出工作隊到6千多家鞋廠檢查,其中4500家被查出違反安全規定,即缺少滅火設備、無證操作營業或營業場所建筑違法違章,而被責令停業
 
不僅大火慘烈,當地政府由此展開的鞋企整頓風暴其嚴厲更超出當地人的想像。
 
被關停的鞋企基本上是中小型企業,有些屬於作坊性質,本小利薄,無法承擔轉型成本。許多制鞋業老闆大為不滿政府行動,稱之為獨斷專行的高壓手段。一家被關鞋廠的老闆說:「我們十幾年來以此為生,這等於端了我們的飯碗。」又一家鞋廠業主說:現在地價和租金都很貴,我們供不起轉型成本。於是數千中小型企業主圍在溫嶺橫峰街道政府辦公室門口抗議強制關停鞋廠。 
 
溫嶺曾經一度是興旺的鞋城,如今大批鞋廠停業而使得地方經濟清冷蕭條。專家指出因為安全整治而強行關停當地大半鞋企,給人因噎廢食的感覺。當地政府當設計各利益方都能接受的公共安全治理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