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最低工資與就業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訊】在今年的國情咨文中,歐巴馬曾表示,要將美國的最低工資標準提升至每小時10.1美元,現在,他也正為兌現這一許諾而行動,推動新的聯邦法案。

不過,國會預算辦公室在本週發佈的一項報告,卻給這個計劃帶來了更多的爭議。具體是怎麼回事那?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報導。

繼上週發佈歐巴馬醫改報告引發爭論之後,國會預算辦公室在本週又投下了一顆重磅炸彈。這次他們調查的是備受民主黨推崇的提升最低工資法案,結果顯示:如果把最低工資上調至每小時10.10美元,那麼有1650萬美國人的工資將得到提升,使90萬個美國家庭脫離貧困,但是,也有50萬美國人可能失去他們現有的工作。

我們在上週曾介紹過,國會預算辦公室是一家無黨派聯邦機構,負責為具有爭議的政策提供客觀預測,所以經常能夠左右國會立法進程。本週的最低工資報告發佈後,國會兩黨也是各取所需,共和黨人提出有50萬美國人可能失去工作,恰好證明提升最低工資是一個「工作殺手」。在另一邊,民主黨人則引用提升最低工資能夠為貧困線以下的美國人帶來50億美元收入,為貧困線以上的美國人帶來120億美元收入,繼而為美國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如此舉足輕重,連白宮也做出了正式回應。週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福爾曼表示,大多數經濟學家已經達成共識,提升最低工資對工作崗位數量的影響幾乎為零,而且能夠提升勞工的工作效率,對僱主也有利益。此外,福爾曼指出50萬這個數字相當籠統,連國會預算辦公室自己也承認並不精確,它有可能是零,也有可能是一百萬,國會預算辦公室只是粗略的取了一個平均值。

還有民主黨人提出,如果把最低工資換算為實際收入,那麼目前的最低工資明顯低於四十年之前,這也是為甚麼有四分之三美國人支持提升最低工資的原因。不過,提升最低工資對工作崗位數量的影響仍然值得注意,經濟學理論就有非常直接的證明,如果提升最低工資,那麼僱主將不得不解僱一些員工以維持利潤。

總體而言,最低工資政策仍然存在爭議,而國會預算辦公室這次的報告顯然會加劇爭議。接下去,這項政策可能會像歐巴馬醫改一樣難以看到短期效果,所以更需要我們的長期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