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達成和解 恢復舊憲法提前大選

【新唐人2014年02月22日訊】烏克蘭爆發大規模的血腥衝突、震驚國際、在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不得不作出讓步,在週五與反對派領袖簽署和平協議。

協議承諾重新組織聯合政府修改憲法,並提前舉行大選,也使得這場危機有了落幕的可能。

烏克蘭議會隨後也投票通過恢復2004年憲法。該憲法將削弱總統權力,賦予議會更多的權力。

經過和歐盟特使的馬拉松談判,以及爭取到反對陣營支持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週五與3位反對黨領袖簽署和平協議,以終結引發首都警民暴力衝突的政治危機。

抗議活動領袖克里契科:「首要目標就是制止流血衝突,接下來要全力懲罰犯下罪行的人,第三就是竭力避免國家走向分裂。」

協議簽署後不到1小時,烏克蘭議會以絕對優勢投票通過決議,將恢復烏克蘭2004年憲法。這意味著,烏克蘭總統的權力將被削弱。議會在組建政府方面將獲得更大的掌控力,包括總理人選的安排。

同時,議會還投票罷免了烏克蘭代理內政部長維塔利•扎哈爾琴科,認為其對近日持續的基輔暴力事件負有責任。並投票通過了法典修正案,為釋放反對派代表人物之一,前總理季莫申科鋪平道路。

美國白宮當天對烏克蘭衝突雙方達成協議表示歡迎,但仍然會考慮在必要時採取制裁措施。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