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改革是政治還是經濟議題?

【新唐人2014年02月22日訊】(美國之音電)儘管人們幾乎一致認為美國的移民體制是不可行的,可是國會今年是否會採取行動仍然是一個疑問。共和黨議員說,他們不相信歐巴馬總統會執行新政策。很多民主黨人說,這種指責完全是政治藉口,試圖否定民主黨總統在選舉年度取得的立法成就。可是也有人說,議員們忽視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移民改革不是政治議題,而是經濟議題。請看美國之音記者阿塞加在華盛頓的報導。

專家表示,1100萬非法移民沒有公開身份,會給社會帶來沉重負擔。一個以人道主義理念為榮的國家,應該把改革運轉不靈的移民制度作為首要議題。

移民政策中心的資深分析家吉列爾莫•康託爾說: 「我認為,國會每推遲一天做出決定,都會有人受到傷害,受到遣返機制的傷害,就像我說過的那樣,每天都使一些家庭骨肉分離。」

康託爾說,還有其他原因說明國會應該採取行動。康託爾說:「常常被忽視的一個原因是,移民改革會給美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

可是批評移民改革的人說,政府自己的調查結論卻相反。共和黨參議員傑夫•賽辛斯說:

傑夫•賽辛斯,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說:「我們怎麼能就這個議案投票?國會預算辦公室自己說,這樣做會在未來12年裡連續降低美國的平均工資。」

賽辛斯只說對了一半。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說,如果進行移民改革,到2023年以前平均工資會下降0.1%,可是那是因為這個估計包括了那些將成為合法居民的低技能工人的工資。報告說,10年後,平均工資會增長0.5%,比不改革的增幅要大。

可是移民政策研究所的馬克•羅森伯格說,那只是問題的一方面。

馬克•羅森伯格說:「非法移民合法化可能會有利於美國經濟,會增迦納稅人的數量,這樣政府可能會有更多的財政收入。可是從長期來看,那些轉為合法化的非法移民也會有資格得到更多的福利,所以對財政收入的影響有利有弊。」

移民政策中心認為,弊大於利。

這個中心的發言人瑪格麗特•德福說,他們的研究顯示,經濟收益會很快隨著更多人享受社會福利而消失。

瑪格麗特•德福說:「36%的移民至少享受一項福利,你看這樣要多少錢,我們能夠維持多久?」

德福說,現在有這麼多美國人在找工作,每年接納110萬合法移民太慷慨,應該削減一半。

一個解決辦法是對移民採取更加嚴格的挑選。中國留學生龔婷(音)說,向從美國大學畢業的外國留學生頒發工作簽證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龔婷(音)說:「因為在這裡工作的外國留學生受過高等教育,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技能貢獻給美國。」

儘管各方對於如何改革意見不一,可是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改革可以促進美國經濟。批評人士說,這要付出很大代價。還有人說,如果不採取行動,代價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