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公布 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

【新唐人2014年02月2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最新預測的2014/15年北半球冬季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建議為:A型H1N1不變、H3N2變更為德州株(Texas)、B型不變。

據中央社報導,世衛組織預測,下一流行季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最新組合建議A型H1N1是「加利福尼亞株(California)」、A型H3N2是「(Texas)」;B型則以山形家族下的麻薩諸塞株(Massachusetts)為主。

世衛也指出,前述是三價流感疫苗病毒株,若是四價,則B型的維多利亞家族是布里斯本株(Brisbane)。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世衛今年預測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與去年差不多相同,只有H3N2略有不同,由去年的維多利亞株(Victoria)變更成Texas。

周志浩說,去年流感疫苗病毒組合與2013-14流感季出現的病毒型別相符,不過B型在後期(2013年11月到2014年)維多利亞家族病例超過山形家族,而A型的H1N1及H3N2都有保護力。

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說,維多利亞株與Texas株相似,H3N2病毒株命名變更,是代表目前病毒有些小突變,不過流感病毒本來就會變異,若是大突變才需要擔憂。

他說,流感病毒株組合都是預測,猜的對或錯都要等到流行季開始時觀察才能得知,不過,2013-14年主要仍以A型流感為主,B型只占1成左右,而B型的山形家族及維多利亞家族。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收集全球實驗室及多國流感實驗室的資料並定期彙整,2月前邀請世界主要實驗室專家及世衛官員討論並分析,參考南北半球流行趨勢,並預測那株主要流行病毒株,並推薦給各國及藥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