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議會彈劾總統 亞努科維奇逃亡南方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已經於星期五晚間離開首都,星期六,烏克蘭議會表決彈劾總統亞努科維奇,並釋放了前總理季莫申科。

星期六,議會表決解除亞努科維奇的職位,並要求在今年5月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由於支持亞努科維奇的前任議長稱病辭職,星期六(2月22日),烏克蘭議會投票選出了新的議長,季莫申科的助手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

烏克蘭議會新議長圖奇諾夫:「烏克蘭當局開始運作,開展工作穩定局勢。」

烏克蘭議會還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立刻釋放監禁中的反對派領袖、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

週六早些時候,抗議人群進入了總統府,他們還組成了警衛隊控制入口,同時負責起議會大廈的安檢和保衛工作。他們表示亞努科維奇應該爲基輔的流血衝突負責。

3個月前,亞努科維奇決定疏遠歐洲,向俄國靠攏。這一政策激起了大多數烏克蘭人的憤怒,引發抗議示威遊行,並導致暴力衝突,造成至少77人死亡。

自二月下旬以來,由於烏克蘭議會中支持亞努科維奇的成員倒戈或者辭職,反對派佔據上風,並通過了一系列有利於抗議者的法案。

星期六亞努科維奇在一家媒體上現身,表示不會離開烏克蘭。

他說自己乘坐的汽車曾遭到槍擊,指責這是一起未遂政變。從他講話的畫面上看,亞努科維奇沒有受傷,但顯得疲憊。

現在亞努科維奇已經失去了對總統府和內務部的控制。亞努科維奇並沒有透露在甚麼地方拍攝的這段錄像,但他說,出於安全考慮,將前往烏克蘭南方。他堅稱自己不會離開烏克蘭,並表示不承認議會通過的決議。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